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三個人搞經濟,就是要中國人把錢全掏出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這三個人搞經濟,就是要中國人把錢全掏出來

這三個人搞經濟,就是要中國人把錢全掏出來
人民幣
來源:super.heavy@flickr, CC BY-NC-ND 2.0
撰文者:費德斯坦
大師開講 2013.06.09

中國政府的不透明本質,使得外界難以摸清它的經濟政策走向,因而也很難揣摩中國經濟在未來幾年將如何發展。但中國經濟的龐大規模,加上它在全球貿易和金融市場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我們非得設法理解中國新領導班子的意圖不可。

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長
人民幣國際化路線不變

我們可以先從分析習近平去年上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隨後所做出的一系列重要任命來推測。其中一個出人意表的決定是讓周小川繼續留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原本的任期已經屆滿,而且他也到了官員應該退休的年齡,因此,讓他至少再留任兩年的決定代表著,中國新領導人高度認可他的成績。

廣告

周小川是一位睿智且國際知名的貨幣政策和金融專家。他身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一直比較青睞以市場為主導的貨幣政策,而且致力帶領中國的人民幣越來越國際化;他同時還成功遏止通貨膨脹壓力。未來幾年,我們預期將會看到更多類似的舉措。

樓繼偉接任財政部長
偏好有「機會」的稅制

此外,新任財政部長樓繼偉原是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董事長,樓繼偉負責處理有關全球資本市場的日常事務。他是一位訓練有素的經濟學家,曾任財政部副部長,也屬於市場化改革派,這一點可從他近期在北京的一場會議上就稅收和預算政策表現出類似立場得到證明。他反對歐洲的大政府高稅率和美國式的低稅率、高財政赤字,比較偏愛低預算赤字,以及能使個人和公司獲得更多「機會」的稅收體系。

顯然,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任命樓繼偉時就知道會有什麼結果,而且,儘管樓繼偉年事已高,他們仍然承諾讓他在財政部長的位置上任滿五年,這就會讓他的任期超過一般的退休年齡。

廣告

劉鶴扮經濟發展軍師
制定十二五,發展服務業

最後,劉鶴恐怕是眾多重要經濟智囊團中最不引人注目的人物。他在制定新的五年計畫(一般稱為十二五)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二五強調城市化、發展服務業以提高個人收入和消費支出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中所占的比重。劉鶴最近被提拔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這個機構專責提供國務院關於經濟發展策略和宏觀經濟政策方面的建議。

市場化勢在必行
經濟重心,從工業轉消費

簡單來說,這些任命案顯示了中國新領導人將重點放在市場化改革,以及經濟重心從重工業轉型為消費和服務領域,而且這種變化很有可能會導致經濟成長將比過去三十年間近10%更緩慢。然而,即使年成長率下降到7%,仍足以推進中國的GDP在未來十年翻一倍。

更多的消費、更少的重工業製造也會減少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這會進一步抑制全球商品價格;更重要的是,把財富從國營企業轉移到中產階級手中,加上提高消費支出,將會壓低中國原本極高的儲蓄率。由於一國的經常帳戶盈餘是其國民儲蓄與國家投資之間的差額,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很可能在未來幾年中不斷縮小,這與十二五中所明示「經濟成長將基於國內需求並減少出口依賴」的目標一致。

由於中國外部盈餘已經降到GDP的2%以內,國民儲蓄下降也有可能會導致中國開始出現經常帳戶赤字。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將不再是一個外國債券及其他資產的淨買家。如果中國想繼續投資外國企業及自然資源,它就要不斷淨賣出手中投資組合中的債券。

當然,中國的新領導班子在嘗試讓政策有利於市場時會面臨巨大的障礙。中國的國營企業具有主導經濟的強大力量,而且有實質的政治影響力,它們勢必將抵制產業政策重心從重工業轉移到服務業。

國企成強大阻力
官方力挺,掃貪箭在弦上

同樣,貪污到處可見,加上官方默許這種行為,更為國家政治和地方政治帶來了許多新的不確定因素,但中國新的領導人已經公開表明他們未來想走的經濟方向,也強調打擊貪腐的決心。最重要的是,他們已經讓有才幹的人才負責推動相關工作,世界其他各國都應該希望他們能成功。

小檔案_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美國前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業 人民幣 市場 消費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