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不要賈伯斯當執行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Steve Jobs (1955-2011)

財經 | 產業動態

我不要賈伯斯當執行長

我不要賈伯斯當執行長
apple store
撰文者:Jeremy
發達筆記 2011.08.26

賈伯斯閃電宣布辭職,震驚全球,但說真的也沒那麼意外,畢竟以他的身體,如果再繼續擔任執行長,可能下場就是馬革裹屍了。

但一句老實話,我不要賈伯斯這樣的執行長。

他重返蘋果,創造這麼多「i」傳奇產品之後,蘋果公司的命運卻始終和他個人健康緊緊相連,顯示蘋果一個極大的公司風險,說真的誰能想像一旦賈伯斯離開了,這家公司會變什麼樣?

這應該不是神話,蘋果的成功是要歸功給賈伯斯的,他事必躬親,他吹毛求疵,他成為我們這一代很多科技品牌CEO的模仿對象,沒錯我說的就是HTC執行長周永明,跟華碩執行長沈振來。

可是如果我們拿出「基業長青」的理論來說,這對企業卻是相當不健康的,基業長青裡面把執行長分為「報時者」、「造鐘者」,像賈伯斯這種活在鎂光燈下,以個人魅力領導企業的執行長是「報時者」。

書裡舉美國長青企業3M為例,每任執行長幾乎都沒人知道名字,叫做造鐘者,造鐘者不在意出鋒頭這件事情,反而落實公司經營,還有做好傳承的工作,所以雖然自己隱身幕後,但公司可以一直保持長期競爭力。

賈伯斯是有時間可以成為造鐘者的,可是最後他還是一個報時者,雖然他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報時者。在這一點上比爾蓋茲可能就比賈柏斯出色,比爾蓋茲退休,史蒂夫包摩接棒,公司並沒有出現太大的震盪,雖然PC業務表現在大環境影響下不如理想,但是遊戲產品XBOX卻是相當優異。

的確,一個企業很難拒絕像是賈伯斯這樣有能力、魅力超強的領導者,但是領導者自己卻可以決定自己任內要做的事情,賈伯斯顯然沒有建立市場對蘋果公司團隊的信心,市場相信的只有賈伯斯一個人。

回來看台灣企業,現在市場也是這樣,很多人都說我是買老闆,不是買公司的,也就是說台灣企業還有大大小小許多賈伯斯,這樣的的投資選股內涵一個哲學,就是台灣企業很難長期投資。

施崇棠一交棒,華碩跌一跤!

蘭奇被撤換,宏碁止不住血!

王永慶過世了,台塑燒不停!

說真的,這樣我們還需要強人領導的CEO嗎?

--本文獲發達網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報時者 蘋果 賈伯斯 執行長
發達筆記
發達筆記
發達網
展開箭頭

發達網集合了多名部落客與財經媒體人,針對台灣股市、產業提供最有效的資訊。帶你看懂財經,發達就從今天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