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紐西蘭槍殺案》「說出罹難者的名字,而非凶手」紐西蘭總理如何在危機時刻,立下跨時代的領袖風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紐西蘭槍殺案》「說出罹難者的名字,而非凶手」紐西蘭總理如何在危機時刻,立下跨時代的領袖風範?

紐西蘭槍殺案》「說出罹難者的名字,而非凶手」紐西蘭總理如何在危機時刻,立下跨時代的領袖風範?
圖/取自Jacinda Ardern粉絲專頁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3.22

一名澳洲籍男子,15日在紐西蘭基督城,犯下掃射清真寺的槍擊屠殺,造成50人死亡、50人受傷。凶手甚至開臉書直播,播送血腥畫面。

當全世界因這起駭人槍殺案感到震驚之餘,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卻在危機時刻,為各國領袖立下超越時代的領導風範。

她讓世人知道,身為一名領導者,你可以悲傷卻堅定,你能表態同理、同時又能務實地解決問題。

廣告

為世界定義出「危機時刻的領袖典範」

槍殺案隔天,16日阿爾登隨即飛往基督城慰問罹難者家屬,並穿戴伊斯蘭女性出門需配戴的頭巾現身。影片裡的阿爾登,緊抱罹難者家屬,淚水在彼此臉頰滑落。

但接著面對媒體時,她變得堅毅而理性。

廣告

19日阿爾登首度在國會上的演說表示:「我懇請大家說出罹難者的名字,而非加害者。凶手想尋求惡名,但我們紐西蘭不會給他任何東西,連名字都不會提。這就是為什麼,你永遠不會聽到我提他的名字,我談起『他』時,他『沒有名字』。」

而凶手的照片、影片,都打上馬賽克,Youtube和臉書也清除槍擊案影片,阻止「白人至上主義」的宣揚。

恐攻後,阿爾登在召開的第一場內閣會議裡宣布,她已向閣員提出初步提議,請他們討論槍枝法改革。

不到1週,昨(21)日阿爾登即宣布,紐西蘭禁止販售攻擊步槍與半自動武器,禁令立即生效,可見其兌現加強槍枝管制承諾的速度之快,甚至引起美國對於槍管的論戰。

在紐西蘭動盪、焦慮之際,阿爾登讓世界知道她不只是一位深富魅力的女性,更是位思想走在非常前面的總理。

帶寶寶進聯合國、請育嬰假的總理...她以國家元首之姿改寫女性現況

這位紐西蘭總理開啟了許多先例,更賦予當代女性更多不凡的樣貌與角色。

她是第一位任內請育嬰假的國家元首,甚至在去(2018)年聯合國開會時,直接帶著3個月大的女兒進議場。

阿爾登說:「我不是全球第一個又工作、又生孩子的人,新手媽媽和國家元首的身分一點也不衝突。」她支持女性兼顧事業與家庭,並以身作則。

同時她也展現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她在參選時的其中一個承諾,便是主張將紐西蘭的「墮胎除罪化」。她認為當女性有此需要時,應有權利為自己做決定。

帶領士氣低迷的政黨崛起

這位政壇的重要新星,在2017年、她37歲時出任總理,成為紐西蘭150多年來最年輕的領導人。根據阿爾登的官方傳記,她也是紐西蘭的第3位女性總理。

然而,在她宣誓就職的前3個月,阿爾登甚至不是她的政黨領袖。

阿爾登在2017年8月當選工黨黨魁。她在政黨士氣低迷時,代表參選總理,短短2個月內就帶起「賈辛達狂潮」(Jacindamania),讓工黨支持率直升20個百分點。

她針對年輕選民,訴求平等、負擔得起的房價和學貸,在性別平權相關議題上,更是坦率直言。阿爾登因提出一系列追求社會思想進步的政策,廣受年輕選民青睞,成為勝選的關鍵。

擔任黨魁80天後,阿爾登就成為紐西蘭的新總理。

她擁有溫暖的女性魅力,同時不失領導人的執行魄力,《時代雜誌》在2018年的百大影響人物內文中提到,「阿爾登不只是在領導一個國家,她更是在改變世界的遊戲規則。」

這樣的註解,或許能為台灣的所有領導人,帶來一些省思。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紐西蘭 危機 名字 總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