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淘汰賽開打 一張表找最有利出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財經 | 商業趨勢

淘汰賽開打 一張表找最有利出路

淘汰賽開打  一張表找最有利出路
廣州招工橋.工廠求售遠比求才多
元宵節前後,是大塘村招工橋每年最熱鬧的時節,許多紡織廠老闆在這大招工。然而我們今年造訪,卻看到寫著「轉讓」的廣告單,幾乎淹沒100公尺的布告牆。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馬自明
2019.03.13

台商抉擇的時候到了!在中國,你要選擇當拳頭,還是當一根針?

「台商在中國兩極化分布非常明顯,貿易戰會加劇這種現象,好的會非常好,差的比例會變多,裁員、關廠都會有,」研究台商20年的兩岸證券業者指出,「如果你是(鴻海總裁)郭台銘,你當拳頭,可以分散生產,選擇升級;只賺人民幣2、300萬的,當一根針就好。」

「台商必須要轉型,你要考慮是不是還要做這一行?是不是要繼續下去?你有沒有方法?有沒有商業模式?」在中國設廠近30年的商億董事長謝智通,提出了所有西進台商近年被迫反覆思考的疑問。

廣告

找不到答案的台商,「就撤逃啊,就搬啊!」謝智通直言,「現在(關廠)很好講,是老美弄的,不是我要關的,有很多台資廠關掉,像東莞撤了快一半。」

有競爭力,就別怕貿易戰:
乘機清理戰場、淘汰競爭對手

台商看貿易戰,態度大不同。我們訪問到一位營收規模新台幣數百億元的台商,提到貿易戰,他一派輕鬆。

「貿易戰很好啊,省政府最近都拿補貼,瘋狂砸我,」這位台商指出,中國地方政府準備拿人民幣20億元(約合新台幣92億元)給他,蓋自動化工廠。

廣告

名為補貼,實際是省政府怕這位「繳稅大王」,拿貿易戰當理由出走。有技術、又賺錢的台商,視貿易戰為天賜良機,不但清理戰場,淘汰競爭對手,中國政府還刻意拉攏,在此情況下,他們只會更強。

那為什麼重量級台商如郭台銘,仍要分散生產基地?專家分析,第一,製造代工是勞力密集行業,中國工資上漲、環境成本墊高,是他們遷移的主因;第二,代工業毛利率不到10%,關稅影響巨大,分散基地,就是分散風險。

規模普通,得聚焦拿手市場:
就地升級,比分散風險更重要

但如果你的營收規模沒有達到數百億元,做的又不是高毛利產品,你也不是郭台銘,那你該學著當「一根針」:裁掉不必要的產品線,退出沒競爭力的市場,專注做最擅長的產品,打最拿手的市場。

製造工業電腦的達文恆業總經理林世丰,公司營收約新台幣5億元,他就在思考如何「當一根針」。

「我們判斷(經濟)會緊縮,擴張很謹慎,看起來不太行的項目會砍掉,某些領域的產品又比競爭對手差,我們就不再投入新產品,不然乾脆收掉,」林世丰表示,他們接下來的產品,主要聚焦在工廠自動化等,不但有前景,且在風口上。

「颱風來的時候,不是要跑路,挖個洞躲起來才是重點,你不夠胖,跑路就被颱風吹走啦!」長期觀察中國的一位顧問業董事長便指出,「賺不了什麼錢的台商,要趕快想辦法cost down(降低成本),變得更專精,更小一點」、「就地升級比分散風險更重要。」

部分賺不了錢,或在虧損邊緣打轉的台商,其實多半早就想關廠,離開中國,貿易戰只是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虧損邊緣,關廠時機來了!
土地設備是籌碼,有機會談到好價錢

但貿易戰恰恰是關廠最好的理由,或者找個買家,把廠賣掉。「賣廠也是一門學問,」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表示,他曾遇過,1萬平方公尺、使用權2025年到期的舊廠房,照樣能以每平方公尺人民幣800元賣出,老闆光土地就得手新台幣4000多萬元。

這是因為中國取得新廠房、土地成本變高,對買主而言,買舊廠不但便宜,而且可立即開工。你若擁有舊廠,老土地、廠房和設備,就是籌碼,可以談個好價錢。

我們訪問一位在蘇州設廠的電子零件業台商,他去年趁貿易戰時,把公司股權轉讓給中國本地人,賺了約新台幣1億元。他用這筆錢在當地開間高檔餐廳,請朋友吃飯、唱歌,日子舒服愜意。

貿易戰後,西進台商汰弱留強,少數大型、有競爭力的台商將可爭取更多的市占率,更為茁壯;但多數中小型台商,他們不是更為專注在單一產品、單一領域,就是關廠、撤出中國。如果他們重回台灣,如何承接返鄉台商的資金和能量,考驗台灣政府的智慧與能耐。

台商該走、該留?5項評量算出自救解方!

台商該走、該留?5項評量算出自救解方!

第1步》回答以下問題,計算總得分:

A:5分、B:3分、C:1分

Q1.產品毛利率是否偏高
A.偏高
B.中間
C.偏低

Q2.產品是否外銷美國
A.非主力市場
B.中間
C.主力市場

Q3.是否為勞力密集產業
A.低勞力
B.中間
C.高勞力

Q4.是否符合中國環保標準
A.可符合
B.中間
C.難以符合

Q5人民幣兌美元敏感度
A.不敏感
B.中間
C.敏感

第2步》找到你所屬組別,看對應策略:

█如果你是高獲利台商(年稅後淨利新台幣2.5億元以上)
‧高分族:受貿易戰影響較低,可持續擴大市場規模
‧低分族:可考慮遷廠,或購併海外廠,分散生產基地

█如果你的獲利普通(年稅後淨利新台幣1億元~2.5億元)
‧高分族:應將部分獲利投入製程研發,精進產品,持續爭取市場
‧低分族:須投入自動化,或縮減規模,專注垂直市場

█如果你的獲利低迷(年稅後淨利1億元以下,或陷入虧損)
‧高分族:須縮減業務規模,專精在特定產品
‧低分族:可考慮裁員,或關廠、賣廠

註:高分族為15分以上,低分族為低於15分。本評量為綜合多位專家意見所製,各產業仍須依自身狀況評估 整理:馬自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