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悍然反擊!華為宣布正式提告美國政府,中美5G角力戰再升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悍然反擊!華為宣布正式提告美國政府,中美5G角力戰再升溫

悍然反擊!華為宣布正式提告美國政府,中美5G角力戰再升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3.07

全球眾所矚目的華為公主孟晚舟引渡案,今(7)日召開聽證會,儘管最終法庭尚未做出最終裁定,但另一端的華為總部,則是正式宣布將控告美國政府,針對近來美方的打壓做出反擊,將中美這場科技角力戰升溫到新的高點。

針對美國近來不斷的宣揚遊說各國抵制華為設備的行為,華為聲稱今日他們已經在美國德州法院正式提交訴訟文件,主張國防授權法案第889條款不合理,其條文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中國華為與中興通訊設備,而華為認為這是違反美國憲法的條文。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聲明中指出,美國一直沒有提出可以支撐一系列針對華為指控的證據,而華為也因此「被迫採取這項法律行動,以作為最後的手段」。

廣告

在聲明中,郭平表示這項禁令不只不合法,更是直接限制華為參與公平競爭,而這同時也會傷害美國消費者的權益,扼殺合理的市場競爭性。

BBC預測,華為將以美國未經過合理審查,便針對某特定機構施行罰則,涉嫌「褫奪公權」(bill of attainder)的行為作為法理上的立論主張進行辯護。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憲法教授喬納森·特利(Jonathan Turley)認為,這項立論並非激進,而是具有法律依據的合理指控。

自從孟晚舟遭到在美方授意遭加拿大政府扣留後,美國政府便處處將華為貼上資安疑慮標籤,同時在全球尋求盟友一起禁用華為設備,企圖打擊這個正在興起的中國通訊科技霸權。

《紐約時報》指出,華為原先在全球通訊設備市場擁有40%的市佔率優勢,但這項優勢在美國指稱它與同樣來自中國的中興產品具有資安疑慮後便大受打擊。

廣告

「這項國防授權案禁令完全是基於虛假、未證實的臆測。」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稱,過去華為的資安紀錄與機制是相當良好的。

為爭取國際的信任,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來更是頻頻接受媒體採訪,曾稱「這世界離不開華為」,也認為美國不可能透過施壓扼殺華為這家中國的科技巨頭。

近日,華為甚至在《華爾街日報》刊登整版廣告,喊出「不要相信你聽到的一切」,還大邀西方媒體參訪華為總部,另外,也宣布將在歐洲設立網路安全中心,頻繁地主動出擊,企圖扭轉由美國扣上的負面形象。

《彭博》認為,對於來自美國的打壓,這項法律行動象徵著華為展開更為積極的反攻,也為中美之間這場5G戰役點燃了新戰火。

儘管中美貿易戰在川普宣布「無限期延長」後,短期看似又進入緩和階段,但在華為選擇悍然提告之際,意味著華為這時已正式吹起反攻號角,要與美國正面對決,而這不僅代表中美的5G之爭進入下個白熱化階段,同時也將為預計在3月27日登場的川習會投下新的變數。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美貿易戰 美國 華為 反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