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還願》下架了!從1顆彩蛋惹政治爭議看:負面行銷如何操作才不會玩火自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還願》下架了!從1顆彩蛋惹政治爭議看:負面行銷如何操作才不會玩火自焚?

《還願》下架了!從1顆彩蛋惹政治爭議看:負面行銷如何操作才不會玩火自焚?
(來源.截自《還願》預告片)
撰文者:張庭瑜
2019.02.26

國產電玩遊戲《還願》,近日引發兩岸政治爭議,在話題延燒數天後,該遊戲開發商赤燭,2月26日在臉書粉絲專頁PO文,稱因《還願》遊戲本體在部分電腦出現無法開啟與遊玩時偶有閃退現象,決定先行下架,重新進行軟體品質檢測。

赤燭呼籲各界利用這段時間從素材誤植風波中冷靜下來,團隊也會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希望《還願》重新上架STEAM時,我們能夠更加專注遊戲本身的內涵。」

廣告

「你還願了嗎?」這幾天最火熱的話題,這個資本額只有1百萬的新創團隊,一再讓大家看到負面行銷的威力。

這款以家庭關係和宗教迷信為題材的國產恐怖遊戲,由台灣獨立遊戲開發團隊赤燭所製作。上架不到1週,《還願》就登上全球PC遊戲數位發行平台Steam的即時銷售排行榜冠軍,延續前作《返校》的好成績。

但上架才3天,就有網友發現,遊戲中某張符咒寫著「小熊維尼習近平」,周圍還寫著「呢嘛叭唭」,被認為是「你媽87」的諧音。

一夕間,原本被中國網友譽為「國產神作」的《還願》,被貼上「台獨遊戲」標籤,讓《還願》中國代理商Indievent宣布和赤燭終止合作。負責中國以外代理、同時也是赤燭背後金主的唯晶科技也急切割,表示將和赤燭終止合作,並將要求賠償經濟損失。

廣告

從遊戲圈到非遊戲族群,從兩岸到國際,《還願》靠一個彩蛋就惹毛13億人的故事,已經傳遍社群,無疑已成為這一年來最廣為人知的遊戲。

妙的是,它越爭議,遊戲越熱賣。

越爭議,熱度越高

從Google Trend搜尋熱度來看,《返校》在遊戲上架當週來到最高,之後熱度便逐日下滑,上架1週後,搜尋熱度只剩頂點的3成。相較下,《還願》的搜尋熱度除了在上架當天達到一波高峰,爆出爭議事件後,上架6天後的搜尋熱度反倒超越上架當天。

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都預告要化身實況主,直播玩《還願》。在海外,歐美遊戲媒體Eurogamer和PCGamer也接連報導此爭議事件。

根據第三方監測網站STEAM SPY統計,《返校》上市1年賣出約21萬套。一名遊戲業者透露,一款單機版遊戲下載量能破10萬,就算是表現不錯。而《還願》才上架1週,銷量區間更已破百萬。不過根據赤燭最新聲明,目前網路嚴重高估銷量。

如今,彩蛋爭議事件又讓《還願》的討論度再創高峰。有傳言指出,這爭議並非意外,而是赤燭團隊原本的計畫,替下一款以政治為主題的遊戲埋梗,但目前該說法已獲團隊否認。

這次還願操作彩蛋,有人認為是無傷大雅的惡作劇,有人認為,「玩個遊戲也帶政治,不累嗎?」。

但讓商品有點小爭議,用最低的成本,引發全部人討論,是否也是網路時代中,可參考行銷術?

爭議行銷如何操作才不會玩過頭?

《哈佛商業評論》一篇「熱門不等於熱賣」一文,引述研究指出,稍具爭議的文章,比起完全中性的文章,會獲得更多評論。但若以1分(完全中性)到7分(非常爭議)做區分,超過4.6分後的內容,效益會遞減,討論會降低。因此企業要做爭議行銷,也該要尋找「恰到好處的甜蜜點」(sweet spot):形象或議題能產生足夠熱潮,以引發興趣,但又不至於會引起疑慮不安,否則最後只會把重點轉移,從產品本身轉成別的議題。

這種爭議行銷,有很多微妙操作。舉例來說,行銷人員如果想炒熱網路上的討論,就設定中度爭議性,若大家希望促進家庭成員和朋友之間的分享討論,或許就可以把爭議性再提升,但要小心,別玩過頭,「一旦超過界線,情況會非常不利」。

確實,現在眾多網友關注的,不是還願遊戲場景和故事安排有多精細,己經變成遊戲中一小塊元素所引爆的政治議題。

「我們真心希望,大家也能冷靜的把焦點回歸到我們的遊戲所傳達的核心,」赤燭團隊在最新聲明中說。

爭議,讓《還願》再創討論熱潮,但踩到中國政治底線遭封殺,超過合理的「爭議甜蜜點」也許也是團隊始料未及的。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治 還願 steam 下架 還願 赤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