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可以,我也想喊One more year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Steve Jobs (1955-2011)

財經 | 產業動態

如果可以,我也想喊One more year

如果可以,我也想喊One more year
Steve Jobs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1.08.26

看著Jobs辭退執行長的公開信,我腦中不斷出現的,卻是Reggie Miller在2005年NBA季後賽第二輪輸給活塞後宣布退休的身影

然後我彷彿聽到Conseco Fieldhouse滿場超過1萬8千個球迷的不斷重複呼喊著:「One more year」

一個37歲還可以單場得39分的球員,當然可以再多打個一年。一間已經安排準備好未來好些年產品計畫的科技公司,當然可以讓執行長再多上台兩次發表新的產品。

廣告

但他們不要。

那是一個偉大球星在生涯高峰後毅然走下本來屬於他的舞台。那是一種瀟灑,然後留給每個球迷、每個「果迷」無限的懷念。

從Jobs在1997年重返蘋果接掌臨時執行長開始,就在所有人都還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Jobs帶領蘋果開啟了科技史上「只有上帝和耶穌才能做到」的大逆轉。

那是一個兩年累積虧損18.6億美元,90天內就要破產的公司,在14年內股價從13美元一路來到一度突破400美元(還原分割的話是90倍的成長)。市值從20.6億美元,成長為3487億美元,全世界最大。

廣告

在最新一本關於Steve Jobs的書「世界跟著他的想像走」中,作者採訪一位蘋果高階主管,說「Jobs本來就是一個既黑且白的人,他的性格是我見過所有人中,最兩極的。因為賈伯斯本就是一個矛盾的人。」

大概也因此,你再也找不到一家公司,可以讓粉絲和反對者,對立的如此旗幟鮮明。

從1997年到2011年,所有科技業界人士,甚至一般普羅大眾,都見證到了一段可能再也不會出現的大逆轉和神奇產品。我想我們再也不會遇見第二個Jobs,也不可能會有所謂的接班人,就像我們不可能找到第二個Michael Jordan和他的接班人。

從Jobs被公開得了癌症開始,我們就知道這天總會來臨。從他2009年第二次請病假開始,大家就開始猜測這天大概不遠了。也因此粉絲們是多麼珍惜他的每一次公開演講,無怪當今年三月他上台介紹iPad 2時,現場觀眾給了他接近半分鐘長的Standing ovation,因為那很有可能是他最後一場蘋果產品發表秀,觀眾知道他們正在看的不只是產品發表,也是歷史。

 

 

我又想到洋基王子鐵馬Lou Gehrig

他從1925年6月1日開始,連續出賽2130場直到1939年的4月30日。2130連續出賽這個記錄直到快60年後才被金鶯隊的Cal Ripken Jr.的2632場打破

1939年是Lou生涯表現最差的一年,因為他得了不治之症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從春訓開始表現都就很差,最後甚至比賽中一個簡單的一壘滾地球都無法處理

於是5月2日,當身為隊長的Gehrig將先發名單交給裁判時,連裁判都懷疑的問他,這名單有沒有問題,因為上面沒有他的名字。而當播報員宣布今天是Lou Gehrig在連續2130場出賽後,第一次沒有出現在先發名單上時,全場底特律老虎隊球迷,給了坐在敵方板凳區的Lou Gehrig熱烈的Standing Ovation,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剛剛見證了一段歷史。

1939年的7月4日美國國慶,洋基球團把那天定為Lou Gehrig感謝日。他在洋基球場發表了一篇可能是職業運動史上最動人的感謝演說,第二句就是那句經典的「今天,我覺得我自己是地球上最幸運的人 / today i consider myself the luckiest man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我記得我在看Youtube影片時,聽到這句話的原音重現時,感動的熱淚盈眶。

可以的話,我也真想聽Jobs親口念他的辭職信,聽他親口說「我老是說如果有一天我無法達成蘋果執行長的任務和大家的期望時,我會第一個通知大家,很不幸地,這一天到了。」

我從來也不肯承認自己是個apple fan,即便我買過iPhone(兩隻)、iPad(兩台)、Macbook(三台)、Apple TV。因為我討厭Steve Jobs很多等同於暴君的管理方式。

但如果我在現場聽他最後一場演講的話,我一定也會毫不猶豫站起來給他最熱烈的掌聲,如同尼克球迷在2005年的麥迪遜花園廣場對待他們最痛恨的Reggie Miller一樣。

在歷史面前,真正的偉大是無關愛惡的。如果可以,我也想喊

One more year, Steve.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元 jobs 球迷 蘋果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