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裁員風暴四起,中國去年失業率卻不斷降低..看懂亮眼數字背後,失業率統計的數字遊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裁員風暴四起,中國去年失業率卻不斷降低..看懂亮眼數字背後,失業率統計的數字遊戲

裁員風暴四起,中國去年失業率卻不斷降低..看懂亮眼數字背後,失業率統計的數字遊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2019.02.12

「我們創造了53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2月5日發表的國情咨文,特別著重在內需就業的政績宣傳,不過,此數字隨後卻被《紐約時報》查證打臉,實際數字還比他說的短少40萬。

此外,去年川普更曾稱,美國GDP成長率在百年來首次超越失業率,也同樣被媒體查證打臉。

就業市場表現,向來是全民最關注的施政表現之一。其中最重要的數據,便是政府在失業率控制上的表現。不過,你知道,除了政治人物引述錯誤,官方端出的漂亮失業率統計數字,也不一定能完全反應真實就業情況嗎?

失業率,作為各界為政府打分數的重要指標之一,各國政府所公布的數字,往往都是媒體與外界評斷政府表現的首要焦點。

不過,為何卻常常看到媒體下著「失業率再降低」、「失業率表現亮眼」的標題,卻往往覺得與自己所處的真實工作環境其實根本沒有電視上說的如此亮眼?甚至有著完全相反的感受?

這是因為,各國政府在計算失業率時,各自都有一套獨特的計算方式,可以在不竄改數字的前提下,挑選對政府有利的數字呈現給外界大眾。

廣告

以左右全球經濟的強權美國來說,美國政府聲稱,直至12月,其失業率都在4.5%以下,但,根據美國數據分析網站ShadowStats計算,實際上,美國真實的失業率其實高達21.4%,兩者間有超過4倍的差距。

同樣是失業率,為何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背後原因就是,在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數字中,剔除了「沮喪勞工」(discouraged workers)納入計算。

沮喪勞工的定義,是失去工作、但經過積極尋找後仍無法順利求職,最終失去求職意願的的人。由於是否失去求職意願是相當「主觀」的認定標準,在刪去這群類別的人口後,最終所呈現失業率自然會比真實失業率還低。

廣告

換句話說,藉由調整「沮喪勞工」的數量,便可以左右失業率數字的表現,而這也是外界普遍對官方失業率存疑的一大主因。

(來源:CUP media提供)

除了美國,英國在計算失業率時,同樣也會剔除沮喪勞工,以2017年7月為例,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數字為4.5%,但根據《商業內幕》網站計算,同期間的真實失業率應為14.5%,兩者相差超過3倍,反映出官方數據與民眾對於就業環境在真實感受的落差。

(來源:CUP media提供)

19世紀的英國首相班傑明·迪斯雷利曾說:「這世界上只有3種謊言:謊言,該死的謊言,統計數字。」

鏡頭轉到德國,《德國之聲》去年便撰文指出,德國立法單位,透過立法,改變了政府統計中對於「失業」的定義。舉凡年齡超過58歲、正接受就業培訓、獵於政府補助計畫名單者,通通不計入失業人口計算。

藉由不斷修法調整失業人口定義,德國近年的官方失業率表面上一路下滑,但此數字卻已無法真實反應德國內部的失業問題。

(來源:CUP media提供)

除此之外,去年不斷傳出就業寒冬警訊的中國,其官方失業率數字卻呈現逐季下降,兩者間的分歧也引起外界的質疑。

根據中國的上智聯招聘人才網站所做的調查,去年第三季是自從2011年以來、首次企業職缺與投遞履歷數的年成長同時下滑,分別下跌了27%與10%,其中,互聯網相關的行業職缺需求更是下砍了超過5成,反映出與官方數據完全不同的就業環境。

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有超過2000萬農民失業,而當時這些失業人口卻未納入官方失業率統計,直到去年中國政府才修正,將來自偏鄉、在城市求職的農民勞動人口納入官方統計內,而即使如此,外界仍對中國官方的失業率數字存有不少問號。

(來源:CUP media提供)

作為左右經濟發展、與重大財經政策的關鍵指標,失業率,往往是各界觀察經濟體表現時首先放大的檢視項目,也因此,各國政府也各自有「美化」數字的計算方式。

不管是正在經歷貿易戰烽火的中美兩國,又或是在歐洲的德國與英國,透過以上圖卡便可得知,即使是官方公布的公開的失業率數據,背後也不一定能直接反應真實就業情形,若沒仔細比對查驗,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入政府統計的數字遊戲。

核稿編輯:洪婉恬

參考資料:

http://www.shadowstats.com/alternate_data/unemployment-charts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unemployment-in-the-uk-is-now-so-low-its-in-danger-of-exposing-the-lie-used-to-create-the-numbers-2017-7
https://www.scmp.com/economy/china-economy/article/2171176/what-chinas-unemployment-rate-state-survey-says-its-falling
https://www.dw.com/en/debunking-the-myth-of-low-german-unemployment/a-42025200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業率 中國 風暴 裁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