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賈伯斯辭去執行長,大家怎麼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Steve Jobs (1955-2011)

財經 | 產業動態

賈伯斯辭去執行長,大家怎麼說

賈伯斯辭去執行長,大家怎麼說
techmeme
▲賈柏斯辭職消息一出,網站上的討論文章就爆表。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1.08.25

美國時間2011年8月24日,或許未來會是科技史上另外一個會被記載的時刻,因為蘋果公司執行長Steve Jobs在官網上發出了公開信,表示此刻起將辭去執行長一職。

底下是公開信全文翻譯

「我老是說如果有一天我無法達成蘋果執行長的任務和大家的期望時,我會第一個通知大家,很不幸地,這一天到了。

廣告

我在此宣布辭去蘋果執行長一職,但如果董事會覺得合適的話,我希望能夠當董事長和蘋果員工。

就我的繼任者而言,我強烈建議執行我們的接續計畫並推薦Tim Cook作為執行長。

我相信蘋果最光明和最創新的日子就在前方。而我希望能夠持續關注並以不同的角色對此做出貢獻。

我在蘋果交到了許多我人生中最好的朋友,而且我衷心感謝這些年能夠跟你們一起工作。

廣告

Steve」

作為一個前科技媒體編輯、科技愛好者,實在很難不會此時感傷。無怪乎TechCrunch要用「一個時代的結束」來為此做註解。

Steve Jobs在科技業界的影響力可說是無人能及的,所以TechCrunch的John Biggs說:未來幾天會有一堆關於這件事情的討論,但僅是一個要離開自己公司的人提名一個新執行長,能夠引起這麼大的波浪和討論? 當麥可戴爾重回執行長或是斯金格接任Sony執行長時,第二天有人在意嗎?

紐約時報說:很少有一個大公司和一整個產業會被一個人如此主導,而且還如此成功。Jobs賭他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而他一次又一次的命中。

CNBC主持人說:對蘋果來說是非常壞的消息,他是美國最偉大的企業家之一,或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

彭博社的報導引述蘋果另外一位共同創辦人iWoz的說法:「或許未來一百年,他一定都會被記得,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科技企業領導者。」

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作家,同時也是All Things Digital共同執行主編Walt Mossberg說:「多數人如果能用一種方式改變世界就很幸運了,但是Jobs在他生涯中用許多不同方式和不同地方改變了全球科技、媒體和生活型態。」

Daring Fireball部落客John Gruber說:我們都知道這天會來,但是這還是很令人震驚。

「Jobs最偉大的創作不是任何一款蘋果的產品,而是蘋果公司本身。」John Gruber在文中說。

GigaOM的總編OM Malik說Jobs教我們最重要的一課是,如果你想要改變什麼東西,你必須要有耐心和遠見。如果蘋果和Jobs的東山再起有告訴我們什麼,那就是當你是對的,而世界還沒看見的話,你就必須要有耐心,等待世界改變它的想法。

當Steve Jobs在1997年回鍋接任蘋果執行長之前,蘋果在兩年內累積虧損18.6億美元,瀕臨破產邊緣。而在他接任執行長後,蘋果股票上漲了90倍,市值從20.6億美元,來到3487億美元。

關於接任執行長的前營運長Tim Cook部分,因為過去幾年Jobs三度請病假,而期間都是由Tim Cook代班,所以多數人對此反應是正面的。

路透社說分析師對於蘋果的接班非常有信心,投資人對於Tim Cook很熟悉,而且之前他也證明了在代班時候(2004和2009年),蘋果依然表現很好。

美聯社引述Mac觀察者主編Jeff Gamet的意見,認為Jobs的離職是情感上影響多過於實際上的影響。「我認為即便很多人現在都對於Jobs辭退執行長感到難過且震驚,但是最終來說,他們(蘋果)會沒事的。」Gamet說。

但環球股票研究(Global Equities Research) 的分析師Trip Chowdhry說:「你可以教人有效率運作,你可以聘請顧問教你如何作事,但上帝打造創新…..蘋果少了賈柏斯就什麼都不是了。」

而All Things Digital的Arik Hesseldahl說,市場會做市場該做的事情,蘋果也是。而現實世界最有趣的商業故事的下一階段正要開始。

最後讓我們引述 TechCrunch 編輯John Biggs在「一個時代結束」一文中的結語

「一路順風,賈柏斯,我們會懷念你在台上的身影。」 

" Godspeed, Mr. Jobs, We will miss you on stag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賈伯斯 執行長 蘋果 長大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