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露營不怕手機沒電 燒樹枝就可充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露營不怕手機沒電 燒樹枝就可充電

撰文者: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2013.06.02

日本Mont Bell公司進口並銷售的「BioLite Camp Stove」是一款能夠將爐火產生的熱量轉換為電力的野營爐。裏面內置充電電池,用電力驅動風扇工作,向燃燒室內輸送空氣,以提高燃燒效率,讓火勢更旺。

因為可送入空氣使其完全燃燒,所以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很小,因火勢旺,燃燒溫度高,低溫下會變成爐煙的成分也會全部燃燒,所以爐煙少,幾乎不會留下灰燼。

發電的核心零件是能將溫度差轉換為電力珀爾帖元件,在燃燒室裏點燃小樹枝及小木柴等之後,伸到火焰中的探針就會發熱,使元件一側的溫度升高,而從吸氣口進入的空氣會使元件另一側的溫度降低,從而產生很大的溫差,BioLite Camp Stove就是利用這一溫差來發電。為驅動風扇存儲了足夠的電力之後,剩下的電力能通過USB介面為智慧手機等充電。為智慧手機充電20分鐘,可以通話1小時。

廣告

原本為援助非洲而開發

Mont Bell營業部的鈴木彌介紹說,「這款產品的開發契機是援助非洲」。目前非洲仍有一些地區使用火爐,很多人都在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以及爐煙引發的疾病而苦惱。為了解決這些問題,BioLite公司開發出了「BioLite Home Stove」,這是一款可以取代火爐的大尺寸產品,BioLite Camp Stove就是該產品小型化之後形成的便於攜帶的戶外運動用品。

儘管BioLite Camp Stove本來的用途是野營,但也能在發生「萬一」時發揮重要作用。比如在大地震之後無法使用電力和燃氣時,不僅可利用現有燃料滿足做飯、照明和取暖三大要求,還無需擔心成為緊急時通信生命線的智慧手機或普通手機的電池耗盡,這一點尤其令人滿意。

BioLite Camp Stove可以稱得上是「能夠放在手掌上的發電站」。現在,智慧手機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據核心地位,能夠在緊急時讓電池耗盡的手機重新發揮作用的力量就存在於腳下或樹林裏的枯葉和小樹枝中,這一點意義重大。還有人評價該產品稱,「超低端技術與尖端技術的結合非常有趣」,「這是戶外用品這種『偶爾用到』的東西在發生『萬一』時起到重要作用的典型例子」。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iolite 智慧手機 非洲 biolite台灣 biolite 台灣 露營用風扇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