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美5G之爭全面開戰!美提2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與孟晚舟,將向加拿大提引渡要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美5G之爭全面開戰!美提2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與孟晚舟,將向加拿大提引渡要求

中美5G之爭全面開戰!美提2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與孟晚舟,將向加拿大提引渡要求
美國司法部宣布正式起訴中國大廠華為與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來源:美國司法部臉書專頁)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2019.01.29

美國正式出手起訴華為跟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去年12月1日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逮捕至今,美國司法部終於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以詐欺、竊取商業機密等23項罪名,正式起訴中國大廠華為與其子公司,同時也將遞交引渡孟晚舟的申請。

身兼華為副董事長與財務長的孟晚舟,同時更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自其上月過境加拿大時遭以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為由扣留至今,不僅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期間以美國為首,更掀起全球各國「封殺華為」的浪潮,讓原本在5G領域聲勢大好的華為後續發展出現嚴峻挑戰。

美國司法部所公布的兩份起訴書,內容分別針對華為、孟晚舟與華為子公司提起共23項的罪名,除了違反伊朗制裁令,還包括詐欺、密謀洗錢與竊取美國第三大電信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等。

廣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表示,這些起訴案件不只透露了華為對於美國公司與金融機構持續產生的,而這也是對全球自由貿易的重大威脅。

司法部的聲明指出,孟晚舟多次針對在華為與伊朗商業往來行為說謊,而司法部將對此作進一步追究,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更直言,中國政府也應對華為的不當舉動有所回應。

此次記者會陣仗十分龐大,包含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及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等,眾多美國官員一字排開親自與會,顯示美國政府對於此案件的高度關注。

孟晚舟一案,背後影藏著美中之間除了貿易戰以外的另一戰場:5G科技。事實上,自從孟晚舟遭逮捕以來,美國便處處針對華為出手,《紐約時報》近日甚至指出,美國過去一年以來便陸續向各國施壓,要求禁止採用華為的5G設備,而包括英國、加拿大與澳洲等國家都陸續傳出拒絕使用相關產品的消息。

廣告

據了解,美方必須在週三(30日)以前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接著加拿大法院有30天的時間審理引渡案件。

然而,同時間,美中的貿易談判也即將展開,美國正式對華為開戰一舉,是否會影響接下來雙方的磋商,將會是外界關注的重要焦點。

不過,惠塔克在記者會上特別宣稱,華為與孟晚舟案屬於個別司法案件,與接下來要展開的磋商談判完全是「兩回事」,堅持此案不會影響接下來雙方會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美 加拿大 起訴 華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