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哪邊耳朵接聽電話 未來有可能救你一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用哪邊耳朵接聽電話 未來有可能救你一命!

用哪邊耳朵接聽電話 未來有可能救你一命!
Ed Yourdon@flickr, CC BY-NC 2.0
撰文者:Casual
營養共筆 2013.05.30

新研究認為主宰你大腦的那一側,可能會影響你決定用哪一邊的耳朵接聽手機來電。

主宰你大腦的那一側,同時也是說話與語言的中心的所在。根據統計約有 95% 的人類是由左腦主宰的,這些人多半是右撇子;而右腦主宰的情形則與左腦人相反。在這個研究當中,科學家發現大概有 70% 接受調查的人會使用他們慣用手那一邊的耳朵接聽手機來電,也就是說右撇子會習慣用右耳聽電話。

研究者表示,藉由這樣觀察人們接聽手機的方法,未來某一天將能幫助醫生在進行高風險手術前,能快速且安全地找出並保護病患的言語中樞。

廣告

亨利福特健康系統(Henry Ford Health System)耳科/神經學手術部主任 Michael Seidman 醫師:「基本上,這個方法可能是窮人版的瓦達試驗(Wada test)。」瓦達試驗是目前用來確定病患語言中心位置的標準試驗方法,如果你想要好好地保留一個患者的言語能力,那麼這個試驗將能提供相當重要的資訊。

「只是進行瓦達試驗得侵入人體,而且會有些風險。不過藉由觀察人們怎麼使用他們的手機,你就能簡單地察覺他們是哪一邊的腦所主宰。雖然這招不是萬無一失,但我能說它相當值得信賴而且安全。」

為了探究腦部主宰與手機使用的關係,研究者們從超過 700 份的線上問卷篩選,而這些受訪者是來自一個線上耳科學(聽語)討論群組,此外他們因為各種理由已經做過瓦達試驗與核磁共振攝影(MRI)。

受訪者要回答的問題包含手機的使用習慣、用來執行各種任務的慣用手(像是寫字、丟擲還有拿手機)以及是否有聽力問題等。此外,任何腦部、頭部或是頸部腫瘤的病史也得加以註記。

廣告

約 90% 接受調查的人是右撇子,而且 68% 的人慣用右耳,25% 慣用左耳,有 7% 的人是兩耳都用。而這樣的情形在左撇子的結果很像:72% 慣用左耳,23% 習慣用右耳,有 5% 的人兩耳都用。

根據研究的結果,研究團隊做出「手機使用習慣與腦優勢有關連」的結論,用右耳接聽手機的人通常代表他是左腦主宰,反之為右腦主宰。

Seidman 醫師說:「對於研究結果我們相當有信心。基本上來說,如果你的說話與語言中心是在你的左側腦的話(大部分的人是如此),你會發現你用右耳接聽手機會比較清楚。這個資訊也許有助於指出手機的使用是否與癌症風險有關連。」

而在這一方面,Seidman 醫師建議如果真有關連的話,那麼右側腦部、頭部或是頸部的癌症風險將會高出許多,因為現今有將近 80% 的人都用他們右邊的耳朵接聽手機來電。「不過癌症風險與手機的使用目前還存有相當的爭議。我們現在還不知道,還有很多的研究得做才行。」

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神經學教授 Joe Verghese 博士認為,還有許多的因素會影響人們用哪一邊耳朵來接聽手機來電。

Verghese 博士說:「毫無疑問地,這個研究相當的有趣。不過這也很可能是因為右撇子的人只是單純地手機就在慣用手附近,然後很自然地就會用那一邊的耳朵接聽電話,因為這樣直接用那一側接電話比較不會覺得卡卡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很可能真的只是單純因為順手,而不是聽或說的問題了。

 

如果達文西活在現代的話,應該是用左耳聽電話吧。圖片來源:Wikipedia

延伸閱讀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Cell Phone Use May Reveal Your 'Dominant Brain'

文獻與人物:

  • Michael Seidman, M.D., director, division of otologic/neurotologic surgery,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Henry Ford Health System, West Bloomfield, Mich.; 
  • Joe Verghese, M.D., professor, neurology,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New York City; 
  • May 2013 JAM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整理編譯:Sidne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慣用 電話 耳朵 主宰
營養共筆
營養共筆
營養共筆
展開箭頭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