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引金庸告別,賴清德今率內閣總辭,稱「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引金庸告別,賴清德今率內閣總辭,稱「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

引金庸告別,賴清德今率內閣總辭,稱「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
(來源:行政院開麥啦)
撰文者:商周.com
2019.01.11

「時間到了。」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在行政院臨時院會進行總辭,在昨日立法院完成總預算三讀後,他稱現在已是他「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刻」,宣布正式卸下行政院長一職。

他指出,自他接任行政院長,便期許團隊是「做實事的內閣」,期間經歷0206花蓮地震、0823南部水災,與1021普悠瑪意外。他提到,這段時間團隊共同經歷磨練,過程中有失去、有收穫,但都是無怨無悔在為國家努力。

他回憶,在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挫敗當晚,他第一時間便口頭請辭,不過經蔡英文總統慰留後,他認爲民進黨雖敗,但不能敗不成軍,因此留下來負起穩定政局的責任。

廣告

如今,在完成豬瘟防疫、普悠瑪案、公投案等案件後續處理、立法院也完成總預算三讀之際,他認為此時就是他先前所宣布的「離去時間」,因此,他才選在今天進行總辭儀式。

賴清德勉勵,期望在他離去後,新團隊可以更加戰戰兢兢,更加回應人民期待,讓蔡總統能「大破大立、開創新局」。

在致詞結尾,賴清德引用《神鵰俠侶》中楊過的一句話作結:「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表示他個人將在此與各位別過,但仍強調「有緣的話 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次相逢。」

在賴清德宣布總辭後,蔡總統隨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邀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點出未來政府需要蘇貞昌的「經驗、魄力、執行力」三大強項,同時,她強調未來蘇的目標,就是施政讓人民有感。

廣告

賴清德以棒球術語形容,表示自己就像是中繼投手,而在執政的後半場,就要交由「終結者」蘇貞昌上場,期望在九局結束後,民進黨政府能靠著蘇的施政經驗,來重新贏回人民信任。

蔡總統強調,2019將是「拼民生、護民主、守主權的一年」,而她也點出,因為蘇院長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次我們輸在哪裡」,指出未來政府將在反省後,再次整隊出發。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賴清德 金庸 內閣 告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