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溫艷陽天,你願出多少錢和450人搶1台計程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高溫艷陽天,你願出多少錢和450人搶1台計程車

高溫艷陽天,你願出多少錢和450人搶1台計程車
北京計程車
來源:existentialism@flickr, CC BY-NC 2.0
撰文者:曾如瑩
商周茶館 2013.05.30

當我坐上前往北京首都機場的出租車(計程車)時,我心懷感激。

外邊29度高溫,車內冷氣微弱到我都想湊到出風口確認有沒開機,上了高速公路,師傅(中國運將的稱呼)才搖上車窗,在那之前,我忍受了15分鐘的日曬與風沙,窗戶的玻璃毫無意外的擋不住風切聲,僅有10%遮陽效果的車窗讓太陽光無情地在我臉上肆虐。

跟我討論的兩岸的出租車市況後,師傅回過頭笑著說「我這輛車如果在台灣,應該會直接拋下海吧!」

廣告

但是我還是心懷感激。因為飯店在十分鐘內幫我叫到這輛出租車。就在我坐上車的一個半小時前,在北京最熱鬧的王府井大街,攔了約十輛車,要到喬福芳草地,就是沒一輛車願意載我,有誠意一點師傅會搖下車窗,「上哪啊?」,「喬福芳草地」,師傅有點為難:「這有點遠不順路,找別人吧!」隨後繼續聽他的說書廣播,揚長而去。

這就像是,我站在忠孝東路SOGO前攔不到車,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但在北京天天上演。快速打到車的快感跟中兩百塊統一發票一樣,因此趕時間千萬別打車,坐地鐵。要打車請提早半小時出門比較保險。

所以,北京今年最紅的App,就是打車App,「搖搖招車」、「嘀嘀打車」、「快的打車」、「打車小秘」等等三十多個打車軟體,只要下載,就可以搜尋附近加入該打車軟體的出租車是否空車,直接師傅講定價格,甚至還有加價功能,一推出後席捲北京,上海,杭州打車市場,光北京就有三萬輛出租車加入嘀嘀打車,甚至央視的財經節目還做了一集專門探討打車軟體的火熱。

北京有3千萬人口,僅有6萬6千輛出租車(台灣約8.7萬輛),十年幾乎都沒成長。電話叫車成功機率為60%,打車軟體以破壞式創新的方式,打造了消費者與司機可以直接對話交易的平台。

廣告

師傅說,這北京打車問題最嚴重就是去年暴雪,很多乘客等在路邊凍得冷吱吱,有了打車軟體變得稍好一點。

不過,打車平台仍有很多問題,例如可能有黑車(沒出租車牌者)加入,自由定價的規則,有違政府規定,還有司機放乘客鴿子的問題也沒法解決,北京市政府開始注意到這狀況,6月1號官方打造的叫車平台要上線。

官方為了讓打車平台順利上線,訂出叫車成功率達九成目標,在車上師傅告訴我,市政府規定每輛車每天至少得接兩通電話打車,如果雙方有一方爽約達到一定次數,就對被列入黑名單。他訕訕地說:「以後,我們這兒,就像是加入按鈴搶答,它一響就得按」這打車平台全用智能手機溝通,所以北京6萬6千輛車的司機都得人手一隻智能手機(智慧型手機)。

政府為了推平台,讓電話叫車手續費由原本的3塊人民幣可能漲到5塊,提前四小時叫車收8塊,鼓勵師傅在尖峰時刻也出來「接客」,別挑活兒作(我想台灣運將應該很羨慕這種收費方式)。站在消費者立場只要叫得到車,師傅賺錢,乘客開心,多加點錢是無所謂,效果好不好,只能等我下次去北京體驗體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北京 叫車App 出租車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