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現金紅包沒了!政院上火線,解釋蔡總統經濟果實政策,強調「3方向5絕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現金紅包沒了!政院上火線,解釋蔡總統經濟果實政策,強調「3方向5絕對」

現金紅包沒了!政院上火線,解釋蔡總統經濟果實政策,強調「3方向5絕對」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 (來源:行政院臉書粉專)
撰文者:商周.com
2019.01.08

近日大家期待的來自蔡英文總統的經濟果實現金紅包,恐怕要落空了!

蔡總統新年談話拋利多,指出將端政策讓經濟成長果實分享給低收入族群,引發外界對政府亂撒錢的疑慮。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8)日親上火線回應,表示這次的政策會遵循3大方向,同時強調「不會直接發現金」。

在蔡總統喊出此政策利多後,一度傳出政策將鎖定月薪3萬以下的低薪者,發放1萬元現金大紅包,引起外界熱議。

廣告

「現金紅利絕對不會發。」施俊吉在記者會中解釋,雖然尚未確定實施方式,但可肯定的是絕對不會以「發放現金」的形式來進行,以此駁斥近日外界傳聞。

他指出,此政策將遵守「3方向與5絕對」,必須符合「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為非洲豬瘟預防提列經費」等3方向為原則編列經費。另外,也絕對不會舉債、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負所得稅(把稅金發直接還人民)、絕對不是劫貧濟富、絕對不是發消費券。

至於飽受外界批評的「政策買票」、「亂撒錢」等疑慮,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表示,根據統計粗估,目前政府的歲計賸餘總數約有386億元,而這筆經費以往都是用來彌補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差短。

施俊吉以此點出,本次政策所動用的經費,絕對不會超過386億元,若錢沒用完,會全數拿去償還政府債務,強調這政策「絕對不舉債」。

廣告

但,若不發現金,未來是否會以「消費券」形式發放利多?施俊吉則反駁,指出本次政策針對的是特定族群,不會比照當初消費券全民發放的形式來實施。

至於未來到底該以何種方式來落實政策,將所謂「經濟果實」分享給中低收入者等目標族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僅表示,不管是預算編列或者是發放方式,一切都需要從長計議。

換言之,蔡總統口中的「經濟果實紅包」到底怎麼發,還有待未來行政院與立法院來做討論,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原本外界引頸期盼的經濟紅利「現金紅包」,是不會出現了。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 現金 政院 紅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