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孩子出國念書 一定要給「外國父母」的一封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孩子出國念書 一定要給「外國父母」的一封信

孩子出國念書 一定要給「外國父母」的一封信
(來源:Omarukai , CC Licensed @ Flickr)
撰文者:陳榮裕

在台灣,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家長都有個共同的難題,「該不該讓孩子出國留學?」有的父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有的父母則是圓孩子的一個夢,都在現實與理想中掙扎不已。以下為一位交換學生家長的親身經驗分享,及寄給美國寄宿家庭的一封信。

參加交換學生計畫,我們家做的準備

一位媒體界的好友,他兒子近兩年去美國和挪威當交換學生,在FB上的交換學生日記,引起我女兒Nicole注意,讀得津津有味好奇不已。

廣告

我自已在報社工作期間,也曾經因採訪,對交換學生計畫並不陌生,但並不認為生性害羞而謹慎的Nicole會想去參加。她讀國中時,同校高中部也有來自幾個國家的交換學生,但她即使錯身而過也不好意思和對方打招呼。

當Nicole上了高一,主動說她想去美國當交換學生,我們有些意外。她本身有意願,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就為她報名參加了三家此計畫台灣代辦機構的說明會,分別通過三家的英文能力SLEP檢測,Nicole並自行報考多益檢測,為出國做準備。

兩三個月仔細收集資料,還請已回國的朋友兒子分享經驗,媽媽也從好幾位有類似經驗的同事聽取意見,家庭會議之後,Nicole反而決定放棄,主要考慮有三:

1. 回國後必須重讀高中一年。
2. 媽媽不捨得。
3. 可等讀大學時再參加交換學生計畫。

廣告

後來我們也轉而報名暑期的英國短期遊學行程。

一項市府教育局的網路消息,讓我們家的交換生計畫峰迴路轉。北市府為推動國際交流,甄選高中生赴美當交換學生,並給予部分補助。Nicole和我們再次考慮後,決定這次不放棄了,主要理由是:這幾乎是Nicole可以住在接待家庭並就讀美國中學長達一年的唯一機會,這對希望可以深入體會美國學校和美國生活方式的Nicole來說,足以為此付出離家一整年和重讀高中一年的代價。

Nicole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對這項重大轉折也起了關鍵影響。《派特的幸福劇本》片中,陷入精神困擾的男主角一直在困惑中等待「Good Sign」,同樣生活並不平順的女主角,抓住了一次短暫的「Good Sign」,全力以赴,扭轉了兩個人的際遇。當我們看到教育局那個甄選消息,截止日只剩一天,我們家抓住了這一天。

交換學生爸爸給美國寄宿家庭的一封信

以下這封信的收件人是女兒在美國寄宿家庭Home爸及Home媽(編按:已翻譯為中文)。信中充滿著父母的複雜心情,看似期待女兒出國當交換生的喜悅,其實是不捨女兒離開家門的悵然。

親愛的接待家庭家人:

我們是Nicole的爸爸媽媽,非常高興也很感謝,Nicole能受到你們的接待。我們和Nicole都相信,這會是一次無比奇特的經歷。

Nicole在她寫給你們的自我介紹信裡,很準確的描述了我們的家庭狀況。要補充的是,魔羯座的Nicole和獅子座的妹妹Connie,是上天送給我們的兩個小天使,因為她們,我們家充滿歡樂和音樂,也經常瀰漫緊張氣氛。特別是她們兩人分別進入青春期後,我們家更熱鬧,家人每天上演不同的戲碼,有時同一個晚上,前一刻才演青春校園歡樂歌舞劇,下一刻馬上翻轉變成交織淚水和相互斥責聲的戰爭戲。每當她們之中有一個出門不在家時,我們一開始會覺得放鬆,但不到十分鐘,我們兩個大人就會覺得家裡了無生氣,一直看著門巴望我們的天使趕快回來。

Nicole是個很有熱情、很愛分享,很享受文學、音樂和電影的女孩。她很想嘗試各種新奇事物,但對於陌生的人和陌生的處境,也經常會害羞或膽怯,對於兩難選擇,小至選擇送朋友的生日卡片圖案,大至選擇升學哪一所高中,也會患得患失舉棋不定,但若是有多一點時間、多一點準備,她仍能跨過障礙和困擾,並能與人和環境有更深刻的交流,同時也能展現她的優點:善於與人合作,凡事慎重,負責任並且能堅持。

Nicole也是個很正直、很有同情心的女孩。她看到街頭賣玉蘭花的老人和步履緩慢的貓,都會想伸出援手。她看到爸爸的某些行徑,會毫不留情的嚴正指責,例如她老爸曾公開對眾人說50歲以後所有用品都要買「台灣製」,但最近換用智慧型手機時,卻捨台灣品牌HTC而選中美國產的i手機,她會認為表裡不一,是人格的缺失。由於這種愛惡分明的個性,她有不少很知心的朋友,但也會因剌到他人而傷人傷己。

Nicole也是個很有自律性,自我要求很高的女孩,同時對未來充滿許多憧憬。看著她長期努力用功追求學業和各種才藝上的卓越成績,看著她每隔一段時間就對未來又有新想法,我們一方面感到高興,一方面也會暗中為她禱告,希望她能接受不同的價值觀和不同的人生,並且對於那些曾努力過但不一定如願的事,能欣然接受,能更懂得享受過程,而不被結果困住,能更回歸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而不要太在意外界的評價和眼光。

我們認為,參加這一次交換學生計畫,最主要的意義也正在於此。她有機會用一年的時間,接觸更多的不同世界,擴展多元的視野,希望她有機會更深刻的體會一句話:讓人生精采的,不是有好的數字,而是有好的故事。

Nicole的胃口很好,不挑食,近幾年還經常提醒家人要愛地球,不要浪費食物,每週至少一天只吃蔬食。如果她在美國這一年,能有機會參與更多的運動和戶外活動,能有更多機會學習如何分擔家庭勞務,我們會為她高興。如果能有機會把她在台灣的見聞和心得,分享給你們,她一定非常興奮。

我們夫妻兩人都沒有出國留學的經驗,我們和Nicole,難免對這次異國交換學生之旅有些不切實際的想像。Nicole出國旅行的經驗有限,在台灣時離家外宿的時間也都不長,到美國後可能會有適應期。但不論實際會是如何,我們都會珍惜,也相信無論發生什麼,都是奇特而寶貴的經驗。這一切,都是因為你們的慷慨和奉獻,才有機會成為可能,非常感謝你們。

祝福你們

Nicole爸爸 筆 2013.04.10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遊學 寄養家庭 寫給寄宿家庭的感謝信 多益 寫給寄宿家庭的信 給寄宿家庭的信 寫信給寄宿家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