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發明!二氧化碳感測器 使人在車內不易打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發明!二氧化碳感測器 使人在車內不易打盹

撰文者:濱田 基彥
日經科技報 2013.05.28

CO2氣體感測器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日本特殊陶業展出了通過紅外線吸收型CO2氣體感測器,該感測器的主要用途是檢測CO2洩漏。使用CO2的製冷機以家庭用途為開端開始普及。日本特殊陶業認為,這一趨勢遲早會影響到汽車領域。但CO2萬一洩漏,就會充滿車內,造成危險。吸入CO2後人會發睏,而且CO2無味,很可能造成駕駛中不知不覺打盹的情況。與家庭用途相比,車內空間較為狹窄,因此危險性更高。

此次展出的感測器採用基於矽的微機電系統(MEMS,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構造,工作時會把空氣吸入腔室並照射光。由於CO2通常會吸收波長為4.2μm的光,因此,把工作在這一頻帶的光感測器和用於參照的工作在3.9μm頻帶的光感測器放在一起,當CO2濃度上升,只有4.2μm的光會變弱,由此便可檢測出有CO2洩漏。在展會上,參觀者可以對著該感測器吹氣觀察CO2濃度的顯示發生變化。(記者:濱田 基彥,《日經汽車技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2 二氧化碳 發明 感測器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