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因為愛 所以不放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第八屆「傳善獎」- 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真英雄

焦點 | 時事分析

2018傳善獎系列報導 - 桃園少年之家

因為愛 所以不放棄

廣編企劃
2018.12.18

「我的爸爸吸毒死了,媽媽吸毒被關,從小我被外婆帶大,大人們一看到我,都會叫他們的孩子不要跟我玩…我坐在校門口,心裡想著:『會不會有個女人來接我,是我的媽媽?或是我爸爸根本沒死,他會來接我?但是等啊等啊等,等到對我伸出手的是一位大哥,他竟然帶我去吸毒…。』」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不是每個人的家庭都是幸福美滿,這些曾經被貼上壞孩子標籤的年輕人,都應該擁有一個機會翻轉命運,沒有一個孩子該被放棄。
「凱凱,媽媽要走了!」不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母親在凱凱十歲時丟下這一句話,從此就沒了蹤影。從那天之後,凱凱與弟妹的幸福家庭就發生巨變,父親再婚後,為了保護行動不便的妹妹,他與弟弟一直被繼母的兒子欺負,甚至還被迫喝尿、被鐵棍打至送醫開刀三天,「每次回家就像是回到地獄,於是我和弟弟就開始逃學、離家出走…。」說起這一段往事,看似雲淡風清的凱凱,慘綠少年的歲月卻因此變奏,就像失根的浮萍,缺乏關愛的他開始誤入歧途,「當時,真的是壞事幹盡!」

圖/大改樂團

跨越血緣的支持  同理填補愛的渴望

然而在進入了桃園少年之家後,凱凱開始有了改變,「我發現這裡很不一樣,不僅二十四小時隨時有人在,也不像其它的地方,只有一堵冰冷的門,門外是警衛。」這短短的一句話,道盡了凱凱一直企求的「歸屬感」,而來自於桃園少年之家執行長張進益與太太、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關懷,在他的帶領之下,讓他接觸信仰與音樂,這份跨越血緣的支持,漸漸地溫暖了凱凱的心,也讓他了解到,只要不放棄,自己是有可能撕去被貼上的標籤,自己是能夠有機會變得更好!
張進益表示,「這個社會把這些孩子貼標籤真的貼得太嚴重了,但他們只是沒有被好好愛過而已,所以不懂如何愛人,」他也承認,從桃園少年之家成立開始,這段過程中經常會感到灰心失望,但是正因為他自己也是過來人,他深刻地了解這些孩子們的「壞」,也懂他們心裡的期盼與渴望。

音樂帶來洗滌  用自身的故事改變更多年輕的生命

大改樂團的催生,讓孩子們開始接觸音樂,也是因為他體認到音樂曾經為自己徬徨不安的心所帶來的平靜與喜樂,「這些孩子們對於音樂都非常有天份,就算沒有學過,也都能很快上手,學會一種樂器後,還會觸類旁通,馬上就學會其它種樂器。」所以張進益語帶驕傲地說,「孩子們會了樂器之後,有一年我們前往台北女子看守所的聖誕節表演。活動結束前,有個孩子要上台鼓勵那些受刑人,沒想到他卻是以『我覺得好恨』作為為開頭,把在台下的我們嚇到不行!」

「後來,這個孩子緩緩地講述著自己爸爸吸毒死掉、媽媽吸毒被關,而他就在沒有父母陪伴的情況下開始學壞,最後更是十分懇切地請求看守所的阿姨姐姐們:『我們都不要放棄自己,外面的孩子真的希望能有一個媽媽。』感性地作結,還記得現場痛啜泣聲不斷…。」這個場景讓張進益迄今仍印象深刻。「回去後,我就跟孩子們講說,你們認真學樂器好不好,我帶你們去鼓勵更多受刑人。」沒想到,大改樂團就這樣成立起來了。
大改樂團除了在桃園擔任反毒大使,也到各個學校去表演和分享,更飄洋過海到海外去分享表演。至今,隨著二軍的成立,也讓更多年輕人願意用自身的故事,改變更多青少年的人生。

圖/ 張進益牧師與大改樂團成員

喚起對青少年犯罪議題的關注

來到少年之家的孩子,大多是來自家暴的家庭,因沒人去通報,孩子也不懂得去求助,孩子們只能撐,撐到最後,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些違法的事,「不是孩子的本性不好,也不是孩子不聰明,而是他們沒有辦法也沒有機會跨到另一個體制去,所以一旦他們犯錯,就會失去機會,馬上就沒有辦法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張進益說,「所以,當社會還願意給這些孩子一點愛時,這個世界真的會不一樣。這也是我們要積極開展《少年飛行屋展翼計劃》的原因,就算不是血親,我們還是能幫助這群失愛的孩子們在這裡重新找回自己!」


「台灣的公益資源,分配都過於M型化,集中在幼童或是熟齡人士上,青少年這塊的資源與關注卻是斷層,事實上,根據內政部及司法部提供的數據近二十年出生人口少一半,但青少年犯罪卻增加快一倍,青少年的服務需求遠大過於目前全國提供之資源,更加顯示關注青少年犯罪議題的重要。」張進益感性地說,「此次能獲得傳善獎,我們便希望能夠透過它,引起更多人們願意關注這個議題!用﹃愛﹄讓視野、生命開闊一點,用微笑,照亮更多的人!」

桃園少年之家(小檔案)
桃園少年之家是由張進益牧師與師母,帶領近四十名工作人員一同開創的家,希望用愛及陪伴,讓一群在社會上因長期失親失養、受暴的青少年重新感受到家的溫暖,得到正向歸屬感,「復原」他們對人生的期望找回自信,再次擁有夢想的機會。

相關報導請鎖定每周六日晚間8點- 壹電視「新聞深呼吸」    

詳細播出訊息,請上傳善獎官網:https://www.auroratrust.org.tw/?page=video&id=18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少年 不放棄 桃園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