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趁日股回檔,沒搶到便宜的還有機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趁日股回檔,沒搶到便宜的還有機會

趁日股回檔,沒搶到便宜的還有機會
日本招財貓
來源:S1990xyz@flickr, CC BY-NC-SA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3.05.27

地球上任何物體都會受到地心引力影響,一旦有任何人事物可以短暫脫離這樣的限制,都是眾人焦點!如同過去NBA籃球場上飛人喬丹的灌籃身影,最振奮人心。

除了屢創新高的美股,畢德歐夫與團隊成員Anson觀察日本市場,因為「日本股市」就是2013年以來最違背地心引力的市場之一。

時空拉回到2012年,台股加權指數是7675點,日經在8785點,兩者相差約1100點左右。我們都看到了5/23(週四)日經狂跌了1143點,跌幅7.3%,可說是嚇死人不償命。

廣告

讓我們看看日經平均指數,歷史上跌最慘的前三次:

在1987年竟然還有單日跌14.9%的紀錄,另外兩次距離現在的時間都比較近一些,分別是2008與2011年,圖片中有顯示國內還是國際因素。

經過這次的大跌,日本難道就沒搞頭了嗎?我們先來檢視一下之前的表現吧!

廣告

脫胎換骨的日本股市

上圖是過去一年日經225指數的日線圖,有些讀者看到後揉了揉眼睛,因為過去買日本基金賠錢居多,怎麼這次截然不同?也有些朋友則暗自竊喜,算算低點買進報酬硬是超過70%。事實擺在眼前,從去年十一月開始的走勢彷彿經典電影主題曲「永遠不回頭」。

畢德歐夫和團隊成員Anson討論後,看法認為日股比較偏向漲多的修正,最主要原因是安倍晉三奪回政權後,一改過去民主黨採取強勢日圓的做法,喊出終結通縮窘境,追求2%的通膨目標,策略就是讓日圓不斷的貶值再貶值,出口商受惠不少,而資金到處逃竄的結果也跑到了「股市」與「房市」。

日圓貶值和日股漲跌真的有關係嗎?有圖有真相。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紅藍色線:美元兌日圓匯率
綠色線:日經225指數

上面的比較圖中,不難發現日圓貶值(也就是美元兌日圓升值)情形下,股市便乘勢而上,特別在2006年之後這個趨勢更為明顯,幾乎呈現亦步亦趨的變化。我們刻意拉長時間,從過去十年軌跡找出脈絡,在日圓貶值趨勢確定的大前提下,日股上漲機率非常高。 沒搭到這班車怎麼辦?

很多人會問日圓貶值效應會不會結束,就眼睜睜錯過行情?先來看看上次日本央行決議的措施:

1、每年增持約50兆日圓公債,約比原先的收購金額提高一倍。
2、收購更長期的公債,以壓低殖利率。
3、擴大收購風險資產。
4、終止貨幣發行量規則。

這是全球史無前例的的超級寬鬆政策,展現日本央行的決心。我們歸納出幾個看法:

1、安倍經濟學的貫徹:
美元兌日圓從80的價位一路往上,在5/10正式突破100,短短的五個多月的時間日圓貶值幅度就超過25%,從政府當局到央行都是全力貫徹首相安倍提出的創造通膨政策。

2、政治目標:
七月日本即將進行參議院選舉,雖然自民黨去年贏得眾議院選舉,但目前還是民主黨在參議院佔多數,為了達成完全執政的目標,安倍政府不可能半途而廢。

3、通膨目標是口號,創造通膨預期才是目標:
很多人唱衰2%的通膨目標難達成,我們先撇開這部分,因為這不是最終目標。日本為內需大國,消費佔GDP達70%左右,只要能加深民眾對於通膨的預期便能提高消費意願,對於經濟成長的效果就能顯現,所謂的創造通膨是種心理框架效應。

4、日圓避險作用削弱:
過去日圓在民主黨政策導向下,市場會有升值預期,進而成為資金避風港,但安倍上台後政策轉向,加上全球經濟短期風險難以遽增,日圓避險性大大降低。

在上述情形下,日本政府只能繼續往前走,推動更多政策來符合民眾期待,貶值的效應尚未結束,代表往上的行情仍大有可為。

想投資日本卻空手的朋友或許可以趁這次的大回檔,撿一些便宜(因為之前天天漲也沒追到),如果要直接買進日本的基金,透過美國券商直接買進EWJ(iShares MSCI Japan Index),不管你買多少單位,不過就是7塊美金左右的手續費。直接買進這檔就可以規避掉個別公司的風險,因為你投資的是全日本。

不過,如果你看了財經節目,覺得日本這次會垮的話,那千萬不要投資日本,畢竟整個國家要倒閉的話,投資他們要幹嘛呢,您說是嗎?

[快速結論]

我們不確定日本資金是否可以順利進入實體經濟,因為這需要一段時間的證明,但可預見的是,市場對於日本股市充滿著許多想像力,將吸引更多資金進入,對投資朋友來說,因為匯率相對貶值,投入成本便宜也可趁勢拉抬自己的報酬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貶值 貨幣寬鬆 安倍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