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碳排放不均跟貧富不均一樣嚴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碳排放不均跟貧富不均一樣嚴重

碳排放不均跟貧富不均一樣嚴重
碳排放
(來源:Ce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3.05.27

公平心人皆有之,但人們對於特定情況所需要的確切公平度則認知不同。這個道理用來檢視「為了避免危險的氣候變遷,需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爭辯,便是再明顯不過。

公平原則不同
碳排放標準,各國沒共識

中國和美國高居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國前兩名,除非這兩國參與減少排放量的全球性協議,否則任何結論,都不會有什麼顯著效果。然而,在國際氣候協商會議中,它們對於各自「應該做什麼」的認知大相逕庭。

廣告

騰飛與我,一個來自中國頂尖大學、一個來自於美國頂尖大學,身為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學者,我們認為,兩國在規範溫室氣體排放方面能否符合公平原則,這個假設本身就耐人尋味。

我們決定採用常被用於衡量收入不均程度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來衡量碳排放不均。吉尼係數最低是零,代表每個人收入一模一樣;最高是一,代表一個人拿走全部收入,而其他人一無所獲。

當然,現今所有國家的吉尼係數都會落在這兩個極端數字之間,相對平等的國家如丹麥落在0.25,而相對不平等的國家如美國和土耳其,則接近0.4。

公平原則不同,會讓每一個對象總體所產生的碳排放分布不同,連帶使得碳吉尼係數也不同。我們採用1850年到2050年的時間區間來計算碳吉尼係數,可以分析歷史責任原則,這項原則受到中國、印度和巴西等國支持,因為它將過去已排放到大氣中的碳量一併考慮進去。

廣告

測量定義不同
三大方法,現行的最不公

而各國的碳排放量限額該如何分配,我們選了三項受到廣泛討論的辦法:

依據人均計算碳排放權的辦法,計算各國人口比例,分配碳排放權,但是,這只限於全球「碳預算」(carbon budget),也就是從現在到2050年,還可以排放、不會造成危險及不可逆氣候變遷(範圍通常設在全球氣溫升高攝氏二度)的碳量剩餘部分。

而一律平等按人均累計碳排放量的辦法,則尋求跨時間的公平。這麼一來,它將過去的碳排放責任與人人平等享有的碳排放權兩相結合,將已經排放的碳量列入計算,以相同比例分配至全球總碳預算中。

遵循歷史既往辦法則以現存模式為排放權基礎,這個方案已經是《京都議定書》中幾個已開發國家的實際做法,方案中要求這些國家將碳排放量減少到相當於他們在1990年時的水準。如此下來,與1990年時排放量較少的國家相比,當時排放量較高的國家在未來也能排放得更多。

根據定義,第二個辦法,即平等按人均累計碳排放量,能夠針對所有國家從過去到現在對氣候變遷的作為表現,是個做到完美公平的方式,因此它的碳吉尼係數為零;而第一個辦法,即從現在起平等按人均計算碳排放權,碳吉尼係數為0.4。

其中差異顯示,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對於歷史責任原則的爭議,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從1850年到2050年且不超過碳預算)的40%。當前施行的遵循歷史既往辦法所得的碳吉尼係數最高,約0.7。

碳吉尼係數之間的巨大差異顯示出,對於什麼才是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公平方法,全世界都欠缺共識。國際協商要成功,取決於各方以及其所代表的人民如何看待重要的公平原則,特別是歷史責任和每個人平等的權利。

公平可以辦得到!
碳吉尼係數應在0.4內

到目前為止的協商中,已顯見長期性公平的考量並未被充分解決。若將實際現行的遵循歷史既往原則一併含括進來,我們的碳吉尼係數顯示,多達70%的全球碳預算仍在富國與窮國間爭執不下。

倘若,要協議達成名副其實的公平原則太困難,那麼,一致認為某些碳吉尼係數太過極端、無法公平,也許可以形成最起碼的共識。例如,我們可以將遵循歷史既往原則的碳吉尼係數0.7與美國的吉尼係數相比,大部分人都認為美國大約0.38的吉尼係數可說是極為不平等。

另一方面,平等按人均計算年度碳排放量,是基於一個至少被視為公平、碳吉尼係數不到0.4的原則而來。因此,我們建議,任何一個公平的解決辦法,其碳吉尼係數應介於0到0.4之間。儘管精確數字的選擇可以多少放寬一些彈性,但承諾要以公平辦法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人應以此「公平範圍」為定界才是。

註:騰飛(Teng Fei)是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教授,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五次評估報告作者。

小檔案_辛格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減碳 京都議定書 環保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