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興遭美斷貨 全球產業鏈混亂一整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財經 | 產業動態

中興遭美斷貨 全球產業鏈混亂一整年

中興遭美斷貨 全球產業鏈混亂一整年
中興規模比華為較小,中國政府有可能犧牲中興,未來「ZTE」品牌消失,市場改由華為等承接。
中興規模比華為較小,中國政府有可能犧牲中興,未來「ZTE」品牌消失,市場改由華為等承接。 (來源:法新社)
撰文者:馬自明
2018.12.10

*註:原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590期,2018年5月2日出刊。

中興若倒閉,台灣供應鏈營收損失超過30億元。

2018年4月16日,美國向中國丟出第一顆貿易炸彈,投彈目標是陸企中興通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發表聲明指出,因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未來7年,美國企業將不准把零件賣給該公司。

該消息迅速在全球相關供應鏈炸開:美國只要一顆晶片都不給中興,中興馬上倒閉!

中興是全球第四大電信設備廠、第二大光通訊設備廠,市占率分別為13%、25%,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量去年排名第八。中興向美國買零件,也向台灣買零件,砷化鎵龍頭穩懋、全新,光通訊廠聯亞、聯鈞等,直接或間接都和它有生意往來,穩懋受到中興禁運和首季獲利下滑雙利空衝擊,4月16日至27日間,市值已經蒸發將近新台幣460億元,相當一個台北大巨蛋造價。

廣告

美國劍指華為
阻撓中國5G商轉拔頭籌

本土券商分析師指出,如果中興倒閉,對台廠必定有所影響,他估計,台灣相關供應鏈的平均營收將減少5%至10%。

美國為何對中興開鍘?富拉凱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張明杰為文指出,中國去年拿下全球專利申請數第二位,超越日本,華為、中興分居企業第一名、第二名,他指出,這是一場「中美科技博弈」。

今年6月,國際標準組織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將完成第一個5G國際標準版本,華為去年一年就對該組織提案234件,超越愛立信(Ericsson),此舉目的是影響計畫成員,把全球通用的5G標準,變成「中國標準」。

廣告

分析師表示,美國對中興提出制裁,實則是為拖慢中國的5G發展,讓中國無法成為全球第一個將5G商轉的國家。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正把矛頭指向全球最大的基地台廠商華為。

中興一年營收約新台幣5000多億元,但華為營收約是新台幣2兆8000億元,是中興的近6倍,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更是排名第三,僅次三星、蘋果。少一個中興,中國捱得過去;少一個華為,中國恐怕承受不起,勢必對美國做出反制。

國泰證期研究報告形容,雙方貿易戰爆發,各國被迫選邊站,將演變成為「經濟冷戰」;國金證券亦指出,若雙邊禁令發生,將重創中國晶圓代工和封測產業,未來3年營收和獲利影響超過30%。

但重量級外資分析師表示,中興資料已被美國掌控,連律師都被滲透,而華為紀律嚴格,美國不容易取得華為違法的證據;此外,華為擁有全中國營收最高的IC設計廠海思,其設計的晶片主要銷售給華為,相對可自給自足。

台廠是中美兩強貿易戰下的小船,隨浪起伏。一年多以來,憑藉3D感測等題材大漲的穩懋,因營收約有3%左右來自中興,股價大跌超過三成;其他光通訊廠如上游晶圓代工廠聯亞,以及中游晶片封裝模組廠聯鈞,股價跌幅分別達23%、16%。

台廠弊大於利
聯發科想拿轉單,要等一等

中興2016年就已遭美國「警告」,但屢勸不聽。台廠為此已分散訂單,中興占營收比重多不到10%,衝擊實際營運有限,但中興引發的負面效應,對台廠畢竟「弊大於利」,股價因而遭到修正。

此外,中興遭制裁事件發酵,逆勢大漲的代表,是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4月18日漲幅達6.47%。

但專家指出,雖然拿不到美國晶片的中興,可能轉而找上聯發科,不過,美國禁令「連手機系統Android都不給中興」,中興或將陷入全面停擺,根本不會向聯發科進貨,對其仍是有害無利。在18日後至27日,聯發科股價也跌了將近6%。

除非中興因美國禁令選擇退出手機市場,其他中國業者,包括小米、Oppo等,將瓜分其市場,因聯發科晶片比起高通,性價比高,屆時可能取得新的訂單,就有機會受惠。可是,分析師認為,中興倒閉後,全球產業鏈將混亂半年至一年,換言之,聯發科要受惠,得再等一等。

長期而言,國金證券指出,中國電子產業已具備資金和技術,將逐步實現自主,也就是,中國為不再受制美國,會加速發展半導體產業,最快的方式,就是向台灣半導體業「借將」。

張明杰撰文提出,以中國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公司睿力集成為例,全公司1500人,來自台灣工程師達447位,占近1/3。不論美國制裁後,中興是存或滅,中國吸收台灣半導體人才腳步,只會更快,這是台灣產業最需正視的問題。

中興風暴,穩懋、聯亞股價跌逾2成

公司(股號):光環(3234)
中興占營收比率:12%
2017年營收:18.34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19.02%

公司(股號):華星光(4979)
中興占營收比率:12%
2017年營收:16.67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15.05%

公司(股號):聯亞(3081)
中興占營收比率:7%
2017年營收:20.39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22.62%

公司(股號):全新(2455)
中興占營收比率:6%
2017年營收:21.37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18.80%

公司(股號):穩懋(3105)
中興占營收比率:3%
2017年營收:170.9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32.78%

公司(股號):聯鈞(3450)
中興占營收比率:1%至2%
2017年營收:72.69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16.32%

公司(股號):聯發科(2454)
中興占營收比率:0.6%至0.7%
2017年營收:2,382億元
近2週股價跌幅:-0.73%

註:中興占各公司營收比率為分析師估計值;股價跌幅統計自4月16日至4月27日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馬自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斷貨 全球 中興 產業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