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商衝擊大調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財經 | 商業趨勢

台商衝擊大調查

台商衝擊大調查
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一九八年代至今,已經打了三十多年,過去發動攻擊的標的,大多在紡織、鋼鐵等行業,但這次可能引爆的大戰,對台灣的衝擊卻很不一樣。
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一九八年代至今,已經打了三十多年,過去發動攻擊的標的,大多在紡織、鋼鐵等行業,但這次可能引爆的大戰,對台灣的衝擊卻很不一樣。
撰文者:蔡靚萱、黃靖萱、李玟儀
2018.12.10

*註:原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520期,2016年12月28日出刊。

外資報告:電子業恐成重災區,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被點名

一通「川蔡電話」,美中貿易衝突浮上檯面

2016年12月2日,一通美台斷交以來首開先例的「川蔡電話」,開啟了美國新一任總統川普「挾政治以令經貿」,劍指中國的經貿對峙情勢,正式浮上檯面。

川普說:除非我們和中國能在其他事情,包括貿易問題上談成協議,(否則)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約束。

中國官方至今最強烈回應,來自《環球時報》社論:中國必須與川普開展一輪「堅決的鬥爭」。

 

一場戰爭級的貿易衝突不可避免了!

貿易大戰的主角分別是美國、中國,而夾心餅乾角色的台商將是最大的受害者。

《商業周刊》獨家針對在中國設廠、產品出口美國的台商進行調查與訪談,這是在川普當選總統後,台灣第一份有關台商衝擊的調查報告。

廣告

在接受調查的53家、市值合計達4兆元的企業中,有高達70%企業對中美的緊張情勢感到擔憂。52%認為情勢會惡化,54%認為台商會最倒楣,也就是說,在陸企、美企、台商中,受貿易戰衝擊最大的是台商。

這次調查結果凸顯了台商最大的困境:很想走,走不了!

台商普遍的態度反應了,一、中美貿易衝突是一件很嚴重的大事。二、台商是受害最深的族群。三、但是,明知事態嚴重,卻有83%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撤出中國的計畫。

4兆市值企業獨家調查結果》70%台商擔心美中貿易戰開打,8成卻觀望不走

70%台商擔心美中情勢

Q.對美中情勢看法?
55%有點擔心
15%非常擔心
30%不擔心

廣告

Q.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是否惡化?
52%會
48%不會

情勢緊張,83%仍不撤出中國

Q.是否撤出中國?
83%還不考慮撤出
13%考慮撤出
4%已有撤出計畫

Q.台商未來投資計畫影響?
62%維持不變
25%增加投資
13%減少投資

兩強鬥,54%認為台商最吃虧

Q.哪國企業受害最深?
54%台企
31%陸企
15%美企

Q.是否有中國查稅壓力?
72%沒壓力
28%有壓力

近4成增加或考慮赴美投資

Q.是否增加赴美投資?
28%增加或已有投資
11%考慮赴美投資
61%沒有赴美投資計畫

Q.回台投資意願增減?
62%未增加,主因為缺電、缺工、缺土地、缺接班人
38%增加

Q.是否調整銷售市場?
46%沒有調整計畫
23%計畫分散市場(主要為東南亞、歐洲次之)
17%轉攻大陸內需
14%按原定的全球調整計畫布局

Q.南向投資意願增減?
65%沒增加
35%增加

調查說明:有效問卷53份,對象限定為在中國設廠、有產品外銷美國的台商。參與企業總市值達4兆元,有11家資本額超過百億元,21家在大陸設廠逾20年
調查期間:12/18~12/25
整理:蔡靚萱

為何會有這種認知和行動產生嚴重衝突的結果?

這次商周調查了超過十家資本額百億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經過本刊與受訪者深度訪談,發現它們在中國相關供應鏈達數百家、上千家,建立一個完整供應鏈花費10年、20年,不是想走就能走。

一位家具業者遭遇的困境:「如果供應鏈很長的話,你零件自製率只有10%,除非整個供應鏈拔起來搬過去,不然你跑不掉的。」另一家千億元營收的電子大廠財務長的心情:「其實問題是無路可走,並不是沒有撤出計畫,是沒有替代方案,很多人想走,可是沒有替代地方。」

川普當選後,史無前例還沒就任前就直接挑戰中國最敏感神經──「一個中國」的政策,造成台海情勢急遽升高。接著海霸王的聲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婉拒總統府資政、豐泰在中國遭到查稅……,一連串事件很「巧妙」發生在川普當選之後,使得我們這次的問卷調查氣氛也很「詭異」,即使一再強調這是一次企業不具名的問卷進行方式,但是還是有一些龍頭企業噤若寒蟬、不敢做答,選擇拒絕參與這次的調查。

一位受訪台商表示,中美貿易戰還沒開打,但因川普和蔡英文總統的一通電話,使得中國提前把氣出在台商身上。這位台商說得露骨:「中國人仍然存有文革時的個性,看到政府開始對豐泰跟海霸王這些台商動手,其他人會群起攻之,就像文革時在鬥地主、鬥土豪,現在鬥他們眼中的肥羊。」

「我的客人們很擔心,一直問我怎麼辦。我最近談這個議題大概談了有100次。」專門為台商提供諮詢與上市服務的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說,最近台商圈的氣壓很低。

選前,川普一口咬定中國是貿易濫用者、導致中美貿易失衡,揚言要對中國的商品課高達45%關稅,被當作政治語言。

當選之後,川普除了在推特(Twitter)指控中國促貶人民幣,導致美國的公司難以競爭、對美國產品課以重稅,更新設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任命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的經濟學者納瓦羅(Peter Navarro)出掌。

戰況推演》美中爭鬥3劇本,台灣電子業都是炮灰

推演1:全面開打
美祭45%懲罰性關稅,中國以牙還牙

推演2:非對稱性戰爭
美祭懲罰性關稅,中國選擇性反制
選項1、國企停止對美採購:國企約占美國提供中國的軟體等服務業出口4成
選項2、停買或停售美國公債:使其價格下跌,增加美國舉債支出,擾亂金融市場,但此舉等於賤賣資產,中國也會受害

推演3:選擇性攻擊
1.美祭反傾銷稅、阻擋中企購併
.選擇中國對美貿易逆差最大產品祭反傾銷稅,如電腦及電子產品、紡織、家具、汽車
.技術性阻止中企在美購併,或以反恐、國安為由,禁止中企如華為獲取美國關鍵零組件
2.中降低對美採購、加強查稅
.降低採購美國對中貿易逆差的產品,如航空器、種子和水果、紙漿、飼料、木材、皮革
.對美企用查稅等非關稅手段制裁,如通用汽車、高通、美光

結論:中國出口重傷、美經濟衰退

中國
美國占中國出口市場19%,貿易抵制將重擊中國出口,拉低經濟成長

美國
美國境內的跨國供應鏈廠商因此關廠,帶來經濟衰退、失業;部分商品將因供應短缺而價格上漲,金融市場也將受到波及

台灣
電子、資通訊業出口型台商,將因在美中貿易供應鏈上的重要地位,受到最大衝擊

資料來源:PIIE、德銀
整理:楊少強、田習如

外資報告點名
台電子業衝擊大,玩具家具意外受惠

「川普政策可能引發貿易嚴重的衝突,甚至貿易戰,連帶也會影響三角貿易中,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在耶誕前夕一場記者會上,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分析,一旦川普對中國課以高關稅,台商多年來將半成品輸往中國加工,再轉銷美國的供應鏈關係,將受到影響。

外資報告也同意這個看法。美國大選後,德銀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特別發布研究報告,分析美中貿易大戰中可能受害的產業與被波及的國家。德銀指出,依照貿易逆差規模、美國消費需求等指標評估,包括電腦與手機等電子產品、成衣與皮件、機械與電氣設備、家具、玩具、鞋業,是川普政府最可能對中國發動攻擊的六大產業。中國反擊美國所瞄準的產業,則可能是飛機、種子與水果、紙漿以及其他農業產品。

若開槍走火,勢必有一些美中雙方的「人質企業」會拿上檯面祭旗,而其中在中國製造,美中貿易比重較高的企業,將很難避免在第一波就產生重大衝擊。

台灣衝擊》兩強各有人質企業,台廠掃到颱風尾

美國
‧通用:1/3在中國銷售
‧波音:中國占營收13%,計畫建廠
‧蘋果:中國占營收23%
‧高通:中國占營收57%
‧沃爾瑪:中國門市432家
‧星巴克:中國門市2,500家

中國
‧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值2,170億美元
‧海爾: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器家電部門
‧綠地:中資在美最大不動產業

波及台廠(兩國占營收比)

台積電
美68%
中8%

鴻海
美33%
中7%

大立光
中37%

台達電
中55%

廣達
美47%
中11%

可成
美34%
中56%

資料來源:摩根大通、路透
整理:田習如

德銀預估,如果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因貿易戰下滑10%,其中的0.6個百分點傷的是台灣出口,在與中國頻繁三角貿易的日、韓、馬等國中,受波及最大。

從另個角度詮釋,德銀估計,如果這10%空出的市場由其他國家瓜分,台灣玩具、家具業因轉移製造基地較容易,不只受傷小、還可能有轉單效益,拿下其中0.7個百分點。一來一往,台灣小賺0.1個百分點。

然而,爽到台灣玩具、家具業者,苦的卻是科技業。摩根大通亞太區首席證券策略分析師莫愛德(Adrian Mowat)在川普對中國祭出45%關稅的貿易大戰模擬報告中,也直指台灣與韓國電子業是間接受打擊最大的難兄難弟,若亞洲科技業供應鏈因貿易戰受到破壞,他並點名台灣包括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台達電、廣達、可成、和碩、鴻準等蘋果概念股,都將受衝擊。

人民幣則是另一個川普揚言要攻擊的標靶。「當他們(中國)貶值貨幣(使我們的企業難以競爭)時……,中國有問過我們的意見嗎?我不這麼認為!」川普在推特透露接了總統蔡英文的賀電後,引發政界震撼,但他繼續在推特開炮,指控中國操縱人民幣。

川普主張人民幣該升值以解決高貿易赤字,但他投入選戰兩年多來,人民幣兌美元卻貶了14%。甚至,人民幣還因川普當選而加速貶勢,跌破6.9元兌一美元關卡。分析師們的普遍解讀是,既然人民幣在川普時代「不太方便」貶值,顯然有先加速貶值、等川普上任後再「給面子」升值的考量。

然而人民幣卻也是對美中貿易大戰最敏感、波動最大的指標。「高盛幫」獲得川普重用,高盛證券卻預測2017年人民幣將來到7.3元兌1美元的新低。理論上人民幣貶值有助台商出口,但原物料進口價格飆升卻也造成新經營挑戰,近來台商圈最大的困擾,竟是紙箱價格飆漲四成,帶來意外的成本揚升。顯見台商夾在與美元、人民幣中,未知風險大幅升高。

台商已經被修理
「川普打中國、中國就打台商出氣」

而且,比起韓商,台商處境因兩岸的特殊情勢,更為艱困。被中國視為親蔡英文的海霸王集團,在川普推特挑釁中國後,突然發聲明公開挺一中、切割蔡英文。接著,鞋業大廠豐泰遭中國查稅、追繳10億稅金,被解讀是「川普打中國、中國就打台商出氣」。

豐泰被要求補稅消息一傳出,馬上成為製鞋業微信群組的熱議話題。其實台資鞋業供應鏈陸續傳出被查稅的消息。商周循線約訪到一家前進中國近20年鞋供應鏈企業老闆,為維護該台商人身安全無法具名。他告訴我們,查稅行動在珠三角陸續展開。若上一次中國的「騰籠換鳥」策略是讓台商大遷移到西部,這次的查稅行動將加速製造業從中國撤離,將台商廠房底下那塊已變成黃金地段的土地挪作他用。

根據本刊這次問卷調查,有28%台商企業明顯感受中方藉查稅整頓台商的壓力,集中在外界認為台商相對較為親綠的華南地區。台商等於同時遭美、中夾擊。一位千億電子大廠財務長感嘆,當中美兩邊談判的時候,在任何相關的進、出口變化裡,台商都變成是:「美國不見得會貼補你,中國會修理你。」

赴美設廠成趨勢
低稅讓利潤比中國高,陸企早就跟去

其實,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1980年代至今,已經打了30多年,過去發動攻擊的標的,大多在紡織、鋼鐵等行業,雙方也曾打過太陽能板反傾銷戰,也往往將台商捲入。但這次可能引爆的大戰,對台灣的衝擊卻很不一樣。原因之一,影響的是台灣外銷成長最大動能──手機與電腦產業,等於讓台灣面臨動搖國本的危機。原因之二:「美國的籌碼變多了,因為對中國的依賴變小,自動化科技演進讓回流美國製造,成為可能的選項。」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

甫獲任命的納瓦羅,與即將出任美國商務部部長的羅斯(Wilbur Ross),曾聯合發表一篇「評川普經濟計畫」論文,分析與中國、墨西哥等國的貿易戰力。這份文件也等於是他們上任後的策略藍圖。

這份立場極為鷹派的論文直指,中國大幅仰賴進口原油,帶來了討價還價的空間。而且,中國無法不從美國進口黃豆,因為,放眼全球並無規模夠大的其他供貨來源。況且,若中國堅持拒買美貨改由其他國家進口,美國出口業者只要去滿足其他國家因此空出的市場,並不會對美國農業造成衝擊。

當川普舉著讓製造回流美國,甚至考慮祭出減稅誘因時,台商也開始思考赴美生產的可能性。動作最快的是鴻海。日本軟銀(SoftBank)執行長孫正義在12月上旬赴美與川普會面,保證未來4年軟銀將與鴻海合計投資美國570億美元,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軟銀很聰明,馬上聯合鴻海對川普輸誠:不要打擊我,我幫你創造就業。」李淳說。

劉芳榮發現,最近上海飛美國班機常滿座,「很多是台商。我有不少客戶已經去美國考察做準備,」他說,就有蘋果供應鏈中精密機械業的留美二代說,考慮到美國幫父親設廠。

事實上,如果蘋果要iPhone供應鏈去美國設廠,那麼台商非得跟著去不可。

只是,美國製造成本真能比得過中國?根據德勤(Deloitte)每3年發布一次的全球製造競爭力指數調查,2016年中國是連續第三次居冠,但數據顯示排名第三的美國已大幅拉近差距,4年內就能見到美國稱王。

這個趨勢,陸企也留意到了。全球第二大汽車玻璃廠福建福耀玻璃,赴美投資6億美元設的廠,於10月投產,董事長曹德旺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細算,雖然美國藍領勞工薪資成本是中國的8倍,但能用自動化設備來取代一部分;美國電價是中國一半,天然氣價格更只有1/5;加上當地政府大力貼補,因此買地、買廠基本上沒花什麼錢;加上中國製造業各種無形、有形稅負比美國高35%,以及沒有跨洲運費支出,加總之後,赴美設廠利潤竟然比中國高出1成!

但赴美比當年到中國設廠,讓台商更為猶豫。在本刊大調查中顯示,有過半的企業不考慮赴美設廠。「台商去美國投資,有9成都是被客戶叫去的,但台商很擔心萬一大手筆投資下去卻被拋棄。」劉芳榮分析,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被拋棄了還可以投奔別的客戶,在美國,就難找新客源。

台商另一選擇,是南向,商周調查顯示,包括越南、印尼、柬埔寨、緬甸、印度,是台商目前想轉移生產基地大熱門。

互掐痛點》美可拒買中國貨、中把美債當武器

美國
雙邊貿易:美向中出口1,160億美元(第3大出口市場)(中銷美為工業消費品,難轉單;美銷中主要為農產等,易銷他處)
貿易依存度:27%(較中國更不依賴外貿)
市場規模:全球第2
2015年GDP:17.9兆美元 人均55,805美元(美人均GDP是中國的7倍)
地緣政治:
‧川普放棄TPP,亞太經貿布局退縮
‧美國在亞洲參與亞銀、東協加3等組織,並與日、韓、菲軍事同盟

中國
雙邊貿易:中向美出口4,830億美元(第1大出口市場)
貿易依存度:32%
市場規模:全球第1
2015年GDP:11兆美元 人均7,990美元
持有美債:1.12兆美元(第2大債主,第1為日本,台灣第9)
地緣政治:
‧主導RCEP成亞洲最重要貿易協議
‧中國在美國後院組「中—拉共同體論壇」,拉攏中南美33國

資料來源:WEF、UNCTAD、美國財政部
整理:田習如

台商大多在觀望
積極者加速南向、撤出或自動化

其實台商經過中國騰籠換鳥、製造成本上升等經營環境變化,已經開始從中國撤出轉為南向。

根據金管會統計,過去幾年,上市櫃企業合計每年對中國新增投資金額都超過1000多億元,但2016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赴中國累計投資金額,較前一年底少5億元,衰退0.02%。

但是,「對於撤離中國,台商還能有什麼政策?」一位年營收10億的家用消費品老台商感嘆,過去5年中國騰籠換鳥,沒回台灣的,早就南向了。「但是越南有暴動的時候,王文淵去都被關在那邊,沒5億不能回來,那政府在幹什麼?」

「我一個客戶就說,連台塑去都被欺負了,我去不就被『巴』假的。」劉芳榮已有不少台商客戶到東南亞考察環境,但對於排華情緒的擔憂讓他們裹足不前。也因此,目前已決定轉向的企業不多,例紡織大廠儒鴻已經喊出要撤出中國,將重心擺往越南、柬埔寨;科技業的英業達表示考慮增加美國製造的投資。大多數台商仍在觀望。

「原先還沒撤、但考慮要撤的,可能因為這次貿易大戰,被催化下定決心、跑得快一點。」一位家具大王級的台商負責人指出。眼下,中國的查稅行動看來不會止息,匯率的貶值升值也將更劇烈,台商面臨更嚴峻的夾殺處境,有些前波還沒走、還在觀望的鞋廠,已鐵了心默默布局從中國撤退,轉進東南亞。

大撤退潮正在啟動。在東莞台商協會12月上旬舉辦的座談會上,大陸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直言,中國生產基地被越南取代,現在世界各大企業都在談如何撤出中國市場,「以前大家擠破頭進來,現在都在減少投資。」

事實上,不論往美國、東南亞還是駐守中國,中美貿易大戰不可避免的將造成台商大洗牌。李淳認為,赴美製造需要高度自動化,預料在川普的製造業回流政策下,將加速台灣企業自動化,或給廠商壓力,讓他們開始導入自動生產,並加快淘汰低毛利、體質弱的中小企業。

根據富蘭德林證券旗下業務的變化觀察,最近想掛牌、參與購併的客戶明顯變多。劉芳榮解釋,過去台商不愛掛牌,但現在態度變了,透過資本做升級,比較有實力應對貿易大戰。「就是比誰倒得比較晚,倒得晚的就能活下來。其實也有些台商老闆很愛川普,因為這樣對手就會倒了。」他說,這就是洗牌的時刻。

大洗牌時刻來了
川普上任百日最緊張,台商宜緊盯

川普2017年1月上任後,預料將有在百日內做出政績的壓力,將是中美貿易戰最最緊張的時刻。

但貿易戰是否真的開打,就要看北京政府在這100天內的反應。如果只是一笑置之,可保留未來良性互動空間;但若在這做秀的100天中,北京也劍拔弩張到找不到台階下,那麼未來數年川普任期內,這種緊張對峙可能僵持下去,這將是對台商的超大考驗。

「美中都不敢把戲演得太過頭」,一位在華南、華東設廠的台商老董說,因為川普是個生意人,不是笨蛋,懂得見好就收,但「台灣會很辛苦,你在跟著被喊價時,要出得起籌碼、要付更多一點。」

從肉雞鬥到iPhone》美中貿易角力更頻繁、規模更全面!

1983打紡織戰
美:限制中國紡織品進口→中:削減美大豆、小麥進口反制(美國農業集團遊說放棄制裁)

1990s打盜版戰
美:祭10億美元制裁清單→中:祭出等額反制裁清單(兩國協議停火)

2002打鋼鐵戰
中:技術性抵制美國鋼鐵進口→提臨時性附加關稅反制(中國告上WTO,裁決美國限期撤銷)

2009打輪胎戰
美:對輪胎課徵3年期反傾銷稅→中:提高汽車和肉雞關稅(告上WTO,裁決偏向美國;台灣輪胎輸美增加)

2010電子支付戰
美:對中國電子支付、特殊鋼品,向WTO提反傾銷和反補貼案審查,並施壓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獲勝,中國開放VISA等信用卡進入)

2013太陽能板戰
美:對中國鋁材、太陽能板、蝦等13種產品提反傾銷訴訟(WTO裁決美國無理)

2016 戰火蔓延,手段變刁鑽
貿易保護、報復頻率大增!


.美要求WTO審查中國銅、石墨等11項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並對肉雞補貼提控訴
.中興通訊遭美國以國安理由進行貿易制裁
.騰訊旗下微信群聊功能,在美被控侵犯專利
.川普首度將「一中原則」變成美中貿易角力籌碼


.iPhone 6外型在中國被控侵權,北京下令停售
.通用汽車被依反壟斷法    處2,900萬美元罰款

資料來源:WTO、外媒 
整理:田習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衝擊 經濟戰 台商 大調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