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緯創資通人資長:這是HR最好的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緯創資通人資長:這是HR最好的時代!

2018.12.13

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過去被視為後勤的人力資源部門,現在為何舉著大旗衝先鋒?人資團隊面對劇變環境,又該如何調整思維與作為,才能幫助企業落實轉型?台灣微軟與商周集團攜手,舉辦「轉型賦能‧企業升級」企業人資長高峰會,從嶄新角度剖析數位轉型最有「人」味的一面!

「數位轉型的關鍵是人,不是科技。」經過數年摸索與嘗試,許多企業終於領悟到這句話的重要性,將轉型策略重新聚焦於人,並正視人資部門在數位轉型中應扮演的重要角色。

有鑑於此,台灣微軟與商周集團攜手合作,邀請微軟全球人才招募副總裁Chuck Edward、微軟亞洲區人力資源總經理夏可涵(Sharif Khan)、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微軟大中華區招聘總監王姣、台灣微軟人資長程曦,以及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及EMBA執行長邱奕嘉、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總監呂錦龍、偉林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瑋等專家學者,暢談人資部門在數位轉型中的戰略地位與創新作為。

廣告

心態定成敗,轉型從心做起

夏可涵(Sharif Khan)直言,領導者與員工的心態是決定轉型成敗的決定性因素。「有50%企業轉型失敗,主因是人的行為沒有改變;」夏可涵強調,「人資部門的角色,就是要創造一個加速變革、驅動組織行為改變的環境。」

以微軟自身為例,Chuck Edward指出,身為個人電腦時代的軟體霸主,過去的微軟擁有對外唯我獨尊、對內高度競爭的特殊文化,員工之間也彌漫著英雄主義。在講求高度協作的數位時代,微軟要將企業文化須轉變為「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其中包含三大內涵:

一、 執著於客戶:過去只要賣出產品就是成功,現在則以客戶的成功為成功;

二、 多元與包容:要讓人才覺得有歸屬、有融入感,並給予對的技能與環境;

廣告

三、 One Microsoft:從高度競爭轉變成高度整合、沒有隔閡的新組織。

微軟文化:從獨善其身到互利共好

從員工績效評估的基準,可以看出微軟企業文化轉型的決心。屏棄個人積分思維,微軟現在重視三大指標—如何向他人學習、如何讓別人更好、如何對組織與客戶做出貢獻。「以此為始,我們看見個人思維與行為的改變,進而帶動組織變革。」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說明。

在這個過程中,人資部門做了哪些事?夏可涵指出,團隊運用了數位工具進行互動,讓員工清楚知道組織變革方向,確保每一個轉型提問都有傳達、追蹤與後續行動。此外,也透過大數據分析理解員工的想法與情緒,確保轉型順暢。

善用工具,建構HR數位願景

駕馭行動應用、雲端協作、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是人資部門近年來的重大課題。緯創資通人資長呂錦龍稱之為「HR數位願景」(Digital HR Vision),透過三個面向來實現—善用數位工具洞見趨勢與預測未來、優化營運、HR轉型敏捷運作。

緯創資通運用微軟的商務應用來實現其數位願景,例如以Power BI大數據分析協助單位優化組織結構、人力運用、人員關懷、預測人員離職風險,透過此強大的分析及簡單易上手的工具,可以使HR團隊容易展現更大專業價值。緯創資通也用Teams即時通訊與協作工具,提升團隊的協同合作效率,又能確保公私通訊分明、企業機密資訊不外流。

Yammer線上學習平台則改變了過去耗時費力、單向溝通的學習模式,帶來便利且互動性佳的行動學習與社群學習,讓溝通及教育訓練與在職學習更有效。

擁抱科技,迎接人資長最好年代

偉林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瑋觀察,近年來組織行為數據化、自動產出分析洞察報告,已成為人資團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優異的分析工具可以讓每一位員工看到自己每天工作的優先順序與時間分配,進而規劃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人資團隊亦可隨時根據決策需求自動產出洞察報表,將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工作上。

「現在可以說是人資長最好的年代,我們擁有這些數位工具,能做到過去做不到的事。」呂錦龍樂觀地說。

人資團隊的數位轉型,是否真能位職場帶來顯著改變?夏可涵以高工時著稱的日本企業為例,在導入微軟數位工具後,一舉減少了27%會議時間、增加50%專注工作時間,且團隊溝通更加流暢,四個部門共41位員工每年可省下超過600萬美元成本,效果不凡。

轉型是永遠的進行式

由人資部門來帶動變革、塑造數位轉型所需的企業文化,已是必然的趨勢。孫基康以微軟經驗提出三項轉型建議:給予清晰的願景與做法、領導人以身作則激勵熱忱、用許多小成功來孕育大成功。「轉型是永遠的進行式,是企業文化、員工心態與行為的動態演進,由HR來協助推動數位轉型,並善用先進的數位工具輔助,將能轉型走得更穩更順!」孫基康總結。

※ 不可不知更多數位轉型利器:

● 認識 Office 365 中的團隊合作中心-Microsoft Teams:https://products.office.com/zh-tw/microsoft-teams/group-chat-software

● 從 Office 365 日常工作中取得工作場所分析-Workplace Analytics:https://products.office.com/zh-tw/business/workplace-analytic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數位轉型 人資長 微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