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變臉逮捕華為創辦人女兒,打臉川習會停戰協議,中美貿易戰延燒5G新戰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焦點 | 時事分析

川普變臉逮捕華為創辦人女兒,打臉川習會停戰協議,中美貿易戰延燒5G新戰場

川普變臉逮捕華為創辦人女兒,打臉川習會停戰協議,中美貿易戰延燒5G新戰場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2018.12.06

川習會剛宣告達成達成90天的停戰協議和平落幕,沒想到就在川習會期間,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扣留,美國政府更要求將她引渡到美國受審。此舉,引起全球華為供應鏈概念股股價全面重挫,牽動大立光、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都受拖累,使得原本外界預期可降溫的中美角力再次升溫。

加拿大司法部指出,孟晚舟是在 12 月 1 日轉機時被捕。而這個時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晚宴,並做出貿易關稅停戰共識,力圖在 90 天內達成協議,和緩貿易緊張關係。

前美國商務部官員、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現任技術政策主管 James Lewis 表示,華為是中國政府喜愛的企業之一,美國以這種方式對待華為,中國可能會報復,甚至扣押人質。

廣告

中國官方已經透過駐加使館回應,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扣留,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美加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

孟晚舟是誰?為何她被扣押,能立刻引各方高層級的注意?

事實上,除了身任全球財務長,更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曾透露在16歲時改從母姓,因此當她進入華為工作時,華為人並不知道她是誰。直到成為財務長,才讓外界知曉任正非把女兒藏在華為二十年,更是外界猜測中的下一代華為接班人。

因此,美方這次聯合加拿大出手,還選在川習會這個時間,不管是出手對象或是時間點,此事件背後顯示的,恐是中美兩國在5G產業上的搏鬥。

廣告

《華爾街日報》日前曾指出,美國正說服各國的無線電與網路供應商,避免使用華為設備,今年澳洲、紐西蘭政府都已宣布要「封殺」華為。中國媒體形容,華為正在遭受一場「5G狙擊」,一場衝著華為而來的「5G鐵幕」正在悄悄掀起。

不到一週前,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才在在接受美媒採訪時直問美方,指出華為在各國發展陸續受到美方阻礙,背後原因是不是因華為5G技術「做太好了」?他甚至指出,5G市場若缺少華為這樣的領先者,對市場與消費者都不會是好事,而美國也不一定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在華為之前,中國的「中興電訊」是更早一波的受害者,曾一度被美國政府下達「禁商令」,後來在官方介入下解套,不過,自從中興事件後,中美在科技戰場上的角力摩擦不斷升溫,這次美方選擇針對孟晚舟下手,背後警示意味更加濃厚。

檯面上,雖然川普與習近平達成了90天的停火協議,但,隨著孟晚舟遭扣留一案消息傳出,只顯示中美之間的博弈從來沒有停下腳步。這次事件,勢必會影響隨後中美高層的談判風向,也恐為雙方下一波衝突種下導火線。在這場中美兩方的搏鬥中,短期內恐怕彼此都不會有喘息的空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辦人 華為 逮捕 華為危機 懶人包 華為懶人包 華為案 懶人包 華為 懶人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