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 回歸人的本質,探索下一代教育的無限可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今日的教育,形塑未來世界的樣貌

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 回歸人的本質,探索下一代教育的無限可能

廣編企劃
2018.12.04

從工業革命進程到現今的數位革命,人類社會正面臨史無前例地指數成長及快速翻轉,隨著人工智慧(AI)時代的來臨,孩子究竟要學什麼?如何學?才能快樂、自信地迎向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成立於2017年的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便是希望找出能支持孩子發揮潛力的教育觀念,透過教育的紮根,幫助孩子探索人生,找到屬於每個人存在的價值,以及與世界連結方式。

「回顧我自己的成長歷程,從求學、工作到創業似乎十分順遂,在女兒誕生後,我才發現,過往的制式教育似乎少了些什麼?」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毅分享成立基金會的緣起,「孩子的誕生,是我人生一個重要轉捩點,在這個轉捩點,我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及『自我存在的價值』究竟是什麼,這些重要人生議題的探究,很可惜在過往我所經歷的教育裡比較缺少。」

教育的意義: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定義的價值、與世界連結

陳毅接續指出,自己和太太杭容宇就像每一個新手爸媽一樣,面對新生命,總是有著無比的喜悅,卻也不免隱隱憂心,如今快速變動的未來,孩子該怎麼面對?「特別是身處科技產業,我不確定標準化的授課模式是否能因應多變、快速成長的未來。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而不同的個體,從出生就值得被像成人一般的尊重,因爲每個人都不同,而未來又充滿許多未知,教育更需要透過多元創新,讓孩子敢於探索、認識自己、發現天賦,換句話說,讓他們『做最好的自己』,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是未來教育的責任所在。」

一開始,只是為了自己孩子的未來教育,夫妻倆發揮古時孟母三遷的精神,四處尋訪能夠符合兩人心中想像的教學環境。在踏遍各地後,兩人意外造訪蒙特梭利,「一踏入教室,對於眼前的景象印象深刻。」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暨執行長杭容宇形容,「蒙特梭利採用混齡環境,就像真實社會的縮影,原以為這樣的方式會充斥大人發號施令及小孩的吵鬧聲,沒想到教室的小朋友都依照自己步調專注地做想做的事情,每個孩子都能選擇並全心投入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從這細微的地方,我感受到生命強大的潛力!教育應是陪伴、支持孩子透過體驗認識與建構自我,從中找到自己與世界密不可分的連結!」

平台搭建  以三主軸落實未來教育願景

希冀能夠拋磚引玉,讓自己對孩子的小愛擴及更多人,夫妻倆成立了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期許打造一個支持多元、優質未來教育的平台。要完成這樣的願景並不容易,基金會以開展蒙特梭利全球影響力計畫 (MONTESSORI PROGRAM FOR GLOBAL IMPACT,簡稱MPGI),一步一腳印地紮根實踐。MPGI計劃獲得瑪莉亞・蒙特梭利女士創辦的 AMI 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e)支持,提供相關文獻與培訓資源,並以研究發展、師資培育、教育實踐基地為三大主軸。目前在研究發展範疇,主要是與國內外大學合作進行學術研究,發展在地化及原創的教學案例,擴大教育影響力。而在教師培育上,期許與國際師資培訓中心接軌,同時進行培訓贊助計畫。未來,期望透過教育實踐基地,提供孩子與父母更多元樣貌、更適性的選擇。最終,希望找出蒙特梭利在台灣更普及的可行性。

參與2018年師資培育贊助計畫,任教於台中蒙特梭利小學實驗教育團體的導師陳慧君表示,「體制內師培系統和國外蒙特梭利教育系統有很大的不同,回來台灣後,不僅教學方向與方法的應用能有很多變化,也較能以宏觀的角度看待學生的學習成效並反省自己的教學示範。」而參與2017年師資培育贊助計畫的台南導師李憲為則表示,「加入蒙特梭利的教學與培訓後,我才發現教育的真諦,不是應付考試,而是如何引起孩子的興趣,給予他們學習知識的關鍵鑰匙,讓他們自主、自願、自信地認識自然與社會運作的原理,進而思考自己未來在自然和社會中所需肩負的責任與自己的定位。」

承擔著平台之責,毅宇也透過舉辦教育論壇—亞洲蒙特梭利教育週,邀請美國 Great Work Inc. 國際蒙特梭利青少年教育專家來台交流,論壇中除了分享老師觀點外,值得一提的是,自幼兒園至高中皆接受蒙特梭利教育,19歲的麥克斯.舒伯特 (Max Schubert) 現身分享。Max自小就被定義為有學習障礙的學生,而蒙特梭利教育啟發了他的人生,「在我成長過程中,蒙特梭利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老師把我們當大人般對待,鼓勵我們對世界的事進行思考。小學時我與同學會為天然災害做賑災募款,儘管只募到100元捐給紅十字會,我們仍相信自己能為世界帶來改變。到現在,我仍持續抱有這樣的想法,持續對世界好奇、學習,並勇於付出行動。我未來的工作也是我一輩子的職志,是讓蒙特梭利教育更為廣泛,讓少數族群或弱勢背景的孩子也可以有接觸這樣教育環境的權利。」

透過教育,成為世界改變的力量

「曾三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瑪麗亞‧蒙特梭利博士,倡議的並不止是幼兒的教育方式,而是人類社會發展及人生一輩子的哲理。」訪談尾聲,陳毅提到當初探索蒙特梭利理念時的意外發現,「在國外,蒙特梭利的倡議及哲理,從常見實踐於幼兒園、托嬰中心、小學,衍生到國高中、大學、企業、銀髮照護等領域。用在地素材與環境,滿足人類與生俱來的潛力、好奇心、原動力,參與並成爲社區、社會的一份子,與世界連結。學習不是兒童專屬的,而是每個人一輩子的事,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人類社會永續並和諧發展的方法。」

最後,杭容宇提到對基金會的期待:「不同的教育方式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是否貼近父母的教育理念與孩子的學習需求。蒙特梭利並不是未來教育的唯一解答,但她是一個經過時間淬鍊與國內外優秀畢業生驗證的實踐方法之一。透過基金會,我們希望將這樣的觀念,推廣給大眾,並殷切期許能號召更多關心未來,對教育有共同信念的夥伴,一起投入,起身而行。」


關於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
www.y2edu.org
www.facebook.com/y2edu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基金 基金會 本質 回歸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