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破紀錄10個公投案,只有3案未通過,這案正反雙方最拉鋸...一次整理你該知道的3個重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破紀錄10個公投案,只有3案未通過,這案正反雙方最拉鋸...一次整理你該知道的3個重點

破紀錄10個公投案,只有3案未通過,這案正反雙方最拉鋸...一次整理你該知道的3個重點
本屆九合一大選加上10項公投案,每位選民最多需領取超過10張選票,拉長各地了投開票的時間。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商周.com
2018.11.25

隨著九合一各縣市大選結果出爐,本次一起登上的10案公投案結果也在11月25日晚間出爐,最終僅同婚入民法、同志教育與東奧正名公投3案未能通過,另外包括反對核食進口、反對深澳電廠擴建等7案則是皆通過了公投法定門檻、確定過關。

公投案高達10項,加上原本就有的縣市長、縣市議員與村里長等選舉項目,項目繁多,提高了選民投票的難度,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指出,他為了向媽媽解釋公投內容就花了1個多小時,認為本次公投議題過多,討論容易失焦。

本次九合一大選是繼《公民投票法》在去年底三讀修正通過、下修提案與通過門檻後,首次實施的公投選舉,以下為讀者整理幾點本次公投的重點:

廣告

一、公投拖長投開票流程 中選會被罵翻

另一方面,繁多的公投項目,也同樣拉長了投開票的時間。為了消化投票人潮,中選會宣布只要是在投票截止時限前開始排隊者,都可以行使投票權。此舉,讓今年大選在理當是投票終止、開始開票的下午4點後,出現「這邊有人還在投、那邊就已經在開票」的奇異景象,甚至還引起日媒以「混亂」來形容這次的九合一大選。

投票時間長、投開票同時進行的選舉奇景,暴露出中選會事前未能精準判斷人潮、設計投票流程與宣導不足等缺失,讓藍綠人士都齊聲開罵。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就指出,10案公投會影響投票速度是事前就知道的,但在事前沒妥善的情形下,事後危機處理也失當,直指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應負起政治責任。對此情形,另外也有綠委批評中選會行為已影響公民投票的權利。

廣告

二、除以核養綠一案外 其他公投通過案都算民意參考

本次10個公投案,僅有第16案「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直接挑戰現有電業法法條,因此案通過門檻,未來電業法此項法條將遭廢除、失去法律效力。

此外,在本次公投主戰場同性婚姻上,依據公投結果,是由反同勢力佔得上風。包括由「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婚姻限一男一女」、「同婚立專法」、「反對國中小實施同志性平教育」都達公投通過門檻,而「婚姻平權」與「加強性平教育」這兩項相對前三案的公投案最終則是沒能通過門檻,加上「東奧正名」案,是唯三沒能達到通過門檻的公投案。

雖然先前,大法官已釋憲,宣告《民法》中,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認為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該解釋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但依據本次公投結果,行政院照規定必須在3個月內提出民法外的「專法」草案送請立院審議。

至於專法草案是否會在立院通過完成立法,抑或是還是針對民法直接修正條文,將會變成未來立院立委們要面對的難題。

三、「東奧正名」,同意與不同意票最接近的公投案

「東奧正名」案由有知名「飛躍羚羊」稱號的田徑運動員紀政提出,內文以「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為題,在近期引起各界正反雙方激烈爭辯。最終,此案同意票數達475萬,已相當493萬的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門檻,同時,與575萬的反對票的差距,也是眾多公投案中,差距最小的一案。

根據中選會數據,本次公投擁有投票權的人數為1975萬7067人,照規定,公投案通過條件為,有效同意票數高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493萬9267票)以上,而本次共有7案通過、3案不通過。

經過公投法修正後第一次的公投大選,台灣人民第一次體驗了破紀錄的10項公投大選,不管是「公投案上限數」、「公投案是否該綁大選」、「公投法修正後的門檻是否過低」等議題,都將成為未來有待各界繼續討論的問題。

【公投結果一次看懂】

(7)反對火力發電:通過
(8)反對深澳電廠:通過
(9)反對核食進口:通過
(10)婚姻限一男一女:通過
(11)反對國中小同志教育:通過
(12)同婚用專法:通過
(13)東奧正名:不通過
(14)同婚入民法(婚姻平權):不通過
(15)加強性平教育:不通過
(16)以核養綠:通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紀錄 公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