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脫歐倒數》內閣鬧分裂導致英鎊重跌...專家分析:這2種貨幣不受影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英國脫歐倒數》內閣鬧分裂導致英鎊重跌...專家分析:這2種貨幣不受影響

英國脫歐倒數》內閣鬧分裂導致英鎊重跌...專家分析:這2種貨幣不受影響
撰文者:黃楸晴
2018.11.16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前腳才宣布脫歐協議草案獲得內閣支持,兩位資深官員卻相繼宣布辭職?

梅伊好不容易說服內閣同意脫歐協議草案,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卻在當地週四(11/15)宣布辭職。他是今年梅伊(Theresa May)執政時期,第二個下台的脫歐大臣。不到一小時,英國退休保障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也宣布離職。

由於兩人接續宣布離職,加上反歐、保守派黨員準備對梅伊進行不信任投票(no-confidence vote),造成英國局勢動盪不安,英鎊因此承受重跌。

廣告

英鎊大幅下跌,專家:美元與日圓不受影響

台北時間11月15日下午 11 點半左右,英鎊兌美元下跌逾 1.6%,創下一年多以來的最大跌幅。

瑞銀 (UBS) 策略師 Vassili Serebriakov 週四表示,在短期內避開英鎊可能是最佳策略。富瑞集團 (Jefferies) 外匯主管 Brad Bechtel 則表示,英鎊目前仍然相對不可交易。

根據《路透社》報導,雖然英鎊重跌,但美元與日圓並無受太多影響。多數分析師預測,美元因有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Board)承諾繼續逐步提升利率,未來情勢穩定。

廣告

亞洲方面,日圓也因脫歐混亂而有大量資金湧入,日圓升值來到1歐元兌113.34日圓的匯率。

軟脫(Softer Brexit)跟硬脫(Harder Brexit)之間的角力

觀察梅伊宣布內閣支持脫歐草案的數小時後,兩位大臣卻宣告離開的情形,其實意味著梅伊執政內部的混亂,以及「軟脫」(Soft Brexit)、「硬脫」(Harder Brexit)擁護者們之間的角力未解。

梅伊一直以來持「軟脫」立場,尋求脫歐之後依舊能與歐盟維持緊密的交易關係;但內部某些官員持「硬脫」立場,希望能徹底脫歐、與其他國家發展自由貿易協議。

無法順利團結保守黨硬脫成員,讓梅伊任期內發生一波波的資深官員離職潮,包括表示「我無法昧著良心支持這份草案」的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退休保障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脫歐事務部次長布瑞佛曼(Suella Braverman)、北愛爾蘭事務部次長瓦拉(Shailesh Vara)等。

更危險的是,若沒有共識的喧鬧仍延續,英國將有可能無法趕在明(2019)年3月29日前達成協議。梅伊曾警告,若脫歐協議草案最終無法通過,那只剩下「無協議脫歐」這個選項。

沒有脫歐協議,英國往後只能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章下,與歐盟進行貿易,歐盟是英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占英國對外出口的44%、進口的53%。

「無協議脫歐」無疑意味著英國出口貿易壁壘的升高,並影響英國企業在國際貿易供應鏈的布局。

企業已做好最壞打算:「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增加

ING 荷蘭國際集團 Chris Turner 表示,脫歐大臣的辭職增加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他預期未來英鎊可能會下跌3-4%。

IMF在禮拜三的報告中表示,若英國最後採無協議脫歐,「將可能造成龐大的製造與服務業混亂,以及嚴重的市場後果,並打擊投資客對英國投資市場的信心。」

德國汽車製造商BMW集團也聲明,因為英國政治情勢依然不穩,他們必須準備因應最糟情況,亦即英國會在沒有協議情況下脫歐。並呼籲各方努力達成最終協議,讓國際生產供應鏈所倚賴的貿易得以延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國 倒數 脫歐 內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