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菲勞匯回家的錢 不只救命,還能救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菲勞匯回家的錢 不只救命,還能救國

菲勞匯回家的錢 不只救命,還能救國
移民民工中國勞工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恩萬澤
大師開講 2013.05.21

十多年來,亞洲經濟一直在流動,亞洲的人也是如此。從農村到城市的移民,還有跨國境的移民,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在亞洲發展中國家中,「匯款」(即移民工人寄給在貧困和偏遠地區的老家的錢財)的力量和潛力非常巨大。2012年,從亞太地區就匯出了2千6百億美元。

中國、印度和菲律賓是最大三個匯款流入國,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和越南也名列前十。這些匯款通常是救命錢:據估計有10%的亞洲家庭依靠來自國外的匯款,才能購買食物、衣服和居所。

廣告

但是,儘管流向發展中國家的匯款,比國際提供的援助金多五倍,這些錢所能發揮的巨大潛在效益卻沒有被實現,只有把資金導向高效率的農村和農業發展,這些錢才能產生更大的回報:促進就業、強化食品安全,並幫助從動亂中走出的國家能穩定前進。

5月20~23日在曼谷召開的第四屆全球「僑匯」論壇(Global Forum on Remittances),目的就在打造引導這些匯款的通道。該論壇由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和世界銀行主辦,將集合決策者、私人部門參與者和公民社會領袖,討論如何利用亞洲和全球每年流向祖國的資金的發展功能。

在IFAD,我們的出發點一直是生活在發展中國家農村地區的30億人。我們致力營造一種環境,讓農村貧困男女可以種植和出售更多的糧食,增加他們的收入並決定自己生活的方向。我們相信僑民和全球援助出資者能夠利用移民投資流,只要他們與國家政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把焦點專注在長期農村社會發展上。

全世界大約有2.15億人生活在被他們稱作「祖國」的國家之外。但大部分依賴外地工作的家人匯款的家庭,同時也無法利用世界金融系統進行操作。儘管電子匯款已在全球普及,但大部分赴外工人被排除在外,無法享受現代銀行服務的便利,他們只能依靠成本高昂的匯款方式,收款人往往需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取匯款。

廣告

結果,全世界赴外工人每年被迫進行超過10億筆匯款操作。這意味著農村男女需要出10億次遠門拿錢。考慮到匯款、取款往來和時間方面的成本,「匯款」對於生活在貧困的人群來說太昂貴了。

IFAD已開始在40多個國家中致力於確保農村家庭能輕鬆獲得匯款,並更好地將匯款用於儲蓄、或流回他們所在社區的投資。相關資金數量驚人:據估計,在未來五年中,超過2.5兆美元將以匯款形式流向發展中國家,其中近40%——大多是每次50、100或500美元規模的款項——的目的地是農村地區。儘管這些匯款的主要目的永遠是滿足迫在眉睫的需要,但IFAD的經驗表明,只要有更好的選擇,農村家庭就能抓住機會儲蓄投資,即使數量微小。

匯款當然可以被用來協助減貧,但別忘了有一個根本性問題需要解決。年輕人——未來領袖和農民——正在離開農村尋找更好的機會。我們需要讓農村地區重新變回充滿活力、經濟穩定的社會,為年輕人提供討生活、建立家庭的機會。

我們不能忽視匯款對農村地區的巨大發展潛力。讓我們努力讓「離家工作」變成只是其中一種選擇,而不是辛苦的必經之路。

卡納約·恩萬澤(Kanayo F. Nwanze)是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總裁。IFAD總部位於羅馬,是國際金融機構和聯合國專門機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勞 流動經濟 外匯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