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創辦人被逼退董座》繼馬斯克後...祖克伯也要退下董事長位置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臉書創辦人被逼退董座》繼馬斯克後...祖克伯也要退下董事長位置了?

臉書創辦人被逼退董座》繼馬斯克後...祖克伯也要退下董事長位置了?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2018.10.18

繼馬斯克後,臉書祖克伯也面臨被逼退的窘境,甚至包含紐約官員聲明,要祖克伯退下董事長位置。

紐約不少擁有臉書股權的公共基金在內,以及許多美國州政府財務主管,正式向2019年5月的年度股東大會提案。

這項提案要求董事長之位必須獨立,換言之,就是要求祖克伯不能同時擔任執行長和董事長雙重角色。

廣告

不過臉書的 AB 股權設計,讓祖克伯一人就擁有 59.9% 的投票權,使得這次提案很大程度淪為象徵意義;但因參與提案、要求祖克伯下台的人數眾多,仍引起注意。

參與提案的人士包括政府財務主管,如紐約市審計長 Scott Stringer、伊利諾伊州 Michael Frerichs,羅德島州 Seth Magaziner 和賓夕法尼亞州 Joe Torsella 等,都加入Trillium資產管理公司,一起向股東大會提案。

這個具象徵意義的罷免案的出現,和臉書近期的醜聞拖不了關係。

臉書在10月12日證實,2千9百萬用戶個資被竊、1千4百萬用戶包括生日、任職機構、學歷、宗教取向、使用的裝置類型、追蹤的粉絲專頁、近期瀏覽紀錄及打卡地點遭竊取。

廣告

當地時間10月17日,臉書更遭客戶指控,知情其影片廣告的效益灌水卻不報許久,還大幅隱匿灌水程度,指控已近乎詐欺程度。

紐約市審計長 Scott Stringer,是著名的臉書激進投資人,他對媒體發布的聲明稿就表示:「臉書在我們的社會與經濟中,扮演龐大的腳色,他們有責任變得更透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求董事會應獨立於臉書公司的營運...獨立董事長將有助臉書走出近期的混亂局面,並幫助重建美國大眾與投資者對臉書的信任。」

從馬斯克到祖克伯的「逼退」風波,雖然多為道德醜聞而引起,但投資人逼退這些大公司CEO們的根本原因,是因為損失了錢。

今年臉書因涉入多項隱私洩漏、營運上的困境,加上趨緩的收入增長率,禮拜三股價來到159.42美元,相比今年初跌了10%。今年臉書股價最高峰,是7月25日的217.5美元。

由於資訊技術的發展,改變了輿論環境。社交媒體讓宣傳和負面資訊放大,公司價值可能在更短時間內暴跌。

在這樣的傳播環境下,基本上所有人-包括董事會在內-都不願意接受一位有道德瑕疵的CEO。公司越快讓CEO道歉甚至辭職,就越能降低公司損失。而這也是最快平息輿論的方式。

CEO的責任越來越大,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董座 臉書創辦人 馬斯克 逼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