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OREVER 21信義店掰了》快時尚市場兩樣情!台灣人獨鍾日系,這些品牌「不上不下」吞苦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FOREVER 21信義店掰了》快時尚市場兩樣情!台灣人獨鍾日系,這些品牌「不上不下」吞苦果

FOREVER 21信義店掰了》快時尚市場兩樣情!台灣人獨鍾日系,這些品牌「不上不下」吞苦果
撰文者:商周.COM
2018.09.25

繼南韓品牌SPAO、MIXXO自台北東區退場後,來自美國的快時尚服飾品牌FOREVER 21也傳出停業消息。2015年進駐台灣時,第一間店面選在ATT 4 FUN,開幕剪綵還請來藍正龍等大咖明星助陣,如今好景不在,傳出預計29日正式撤出台北市信義商圈,卻在中秋連假期間就黯然拉下鐵門,空蕩蕩的三角窗,與附近熱鬧櫃位形成對比,連員工都在無預警下得知資遣,快時尚的崛起敗退也引發議論。

自2011年UNIQLO、ZARA陸續登台展店後,台灣迅速吹起快時尚旋風,也讓美、日、韓、歐系各大快時尚品牌紛紛來台插旗。在市場激烈競爭、逐漸飽和之下,近兩年開始臨市場萎縮困境,店面租金昂貴、民眾消費型態轉變等,成為壓垮快時尚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業界分析,FOREVER 21不僅在台灣收店,去年的壓榨員工爭議、設計版權飽受抄襲疑雲,到不當行銷策略等事件,皆消耗FOREVER 21品牌好感度,全球各地都掀起關店潮,像是歐洲的比利時、荷蘭阿姆斯特丹都無店面只剩電商,英國店面縮小,北美與澳洲亦持續低迷,在亞洲市場也不樂觀,日本首號店吹熄燈號,香港銅鑼灣店也關了,在台發展三年也只開了2家。

廣告

據悉,FOREVER 21與ATT 4 FUN的租約要到2022年,提前解約於9月底關閉後,三個樓層將分別引進新品牌與當做活動場與特拍。

隨著年輕消費族群成為主力,新一代的消費者追求商品的個性化與新穎化,更願意將花費投入至潮牌或名牌,而舊一代消費者對服飾品質與耐用度也更加要求,讓慢時尚逐漸找回其在市場上的策略定位。

目前在台灣仍屹立不搖的快時尚品牌,剩下日系的UNIQLO、GU,以及歐系的ZARA、H&M等,業者私下坦言,美系快時尚的衰退不意外,「沒有像H&M、ZARA那麼快,質感也不如UNIQLO,不上不下,很容易被忽略。」至於韓系的SPAO,目前台北僅剩西門店,折扣更是打到超低,但這不代表就會帶動業績。

「商品」才是決勝關鍵,尤其現在的消費者被市場教育的越來越精明,價格勝出後,流行度、品質也很重要,其次店內的陳列、順暢的動線也都是能讓顧客埋單的因素。

廣告

一分錢一分貨,既然快時尚主打平價,部分衣服材質可能就沒那麼好,很容易一洗就縮水或易皺,再來是可取代性太高,沒有較特別的品牌印象。據尼爾森2015年企業可持續性報告,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消費者表示,自己願意為可持續性的品牌多付一點錢。

當快時尚與抄襲、商品個性化不足掛上等號,導致消費者反感,快時尚反而可以改跟慢時尚學習設計精髓及文化特色,消費者也能夠藉由聯名,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時尚品牌的設計,如此不但能營造話題性,更能有效聚客。

參考資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人 品牌 信義 快時尚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