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學畢業生寧去越南找舞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大學畢業生寧去越南找舞台

大學畢業生寧去越南找舞台
(來源:吳居叡)
撰文者:吳居叡
獨立觀點 2023.12.13

深夜,在電腦的兩端,同是在異地工作的年輕人,彼此交換著自己的所見所聞。

2012年3月,我從美國到亞洲出差,當次行程目的是為了和當時公司在亞洲的供應商洽談進一步合作事宜,而此行的第一個目的地便是台北。那時的下榻處,是位在復興南路上的一家商務飯店,離台北的精華地段不算遠,房間內甚至可以遠眺101大樓。

由於長途旅行和時差的關係,同行的老板和同事們皆是拖著疲憊的身軀,拿了鑰匙後先行進房休息。唯獨一位同事對於房間的安排頗有微詞,此時一位實習生,正想辦法幫我的同事重新安排房間事宜。

廣告

正是因為這段小插曲,我對這位實習生特別有印象,後來也和這女孩成了朋友。在某次的聊天當中,才得知飯店實習的工作,是她在2011年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而目前的她則是在越南胡志明市擔任某台資企業的Account Executive。

為何來到胡志明市?她告訴我因為想要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因為不甘心大學畢業卻只能領低薪、因為想離開舒適圈並且磨練自己。

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她總是抱著精益求精的態度。幾次的言談中也發現眼前的這個女孩,在就讀於台北大學休閒運動與管理學系時的生活已是多彩多姿。除了飯店實習,她也參加了機車研究社團,對於速克達、重型機車的專業知識瞭若指掌,同時自己更是組裝摩托賽車,和男生同場競技。正因為不服輸的精神,她也從不懼怕挑戰。

就是這樣簡單的幾個想法和態度,驅使著20出頭歲的她來到越南胡志明市工作。目前薪資,是22K的兩倍有餘。然而也從她口中得知,胡志明市正逐漸發展成另一個亞洲國際都市,而當地物價和台北幾乎不相上下。

廣告

雖然在異地,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而難應付的台灣老板,也常常讓她吃不消(24小時手機待命、放假前收假後還得先進辦公室,果然台灣老板的刻薄不是浪得虛名)。不過她並沒有因此就打退堂鼓,而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在這個位置上做出點成績來。

想不想家?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幸運的是有著開明爸媽的支持,她才能朝著自己認定的方向前進。問她下一站會是哪裡?她回答我:「歐洲吧!想再多學一種外語,讓自己俱備更多的專業技能。再不然就是上海。不過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對於我們這個世代來說,工作已經不單純是『工作』了。」那是她對於追求自我所下的註解,工作對她的意義早已超越混口飯吃。當我問起她是否覺得台灣人才逐漸外流?從她口中得到了一個令我有些驚訝的答案:「我有一半的同學都出國了。不走出台灣,不會看到這些現況,也不會知道其實生活可以因自己而侷限,可以因自己而開闊。」

原來,年輕世代缺的並不是能力和膽識,而是一個可以讓他們揮灑的舞台。或許在這些年輕炙熱的心中揣懷著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回到自己的土地上,讓世界看到來自台灣的驕傲。

吳居叡

留美碩士。現居上海,擔任思康(北京)信息顧問公司資深汽車技術信息顧問
曾任美國KleenSpeed電動車公司市場及媒體部門主管;英國市場調查網站EVupdate特約編輯;台灣汽車線上情報網北美特約撰稿、編輯;台灣納智捷汽車市場部門實習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越南 舞台 未來 胡志明市 生涯 年輕人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