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那一刻你愛上你的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那一刻你愛上你的工作

那一刻你愛上你的工作
日本小孩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這個故事發生幾個月前我剛接任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的時候。那天我在辦公室跟各部門討論各自的策略。這是一個很漫長且有挑戰性的過程,傾聽每一個經理抱怨過去的管理方式,分享我對於成長的想法,並且試著讓他們慢慢增加對新總經理的信任。

在一個很長的討論會議之後,我終於指派好我期待下次開會時要交出的東西。我推他們推的很緊、要求很多,這個四人團隊坐在我會議桌前面,每個人臉上都是疲憊的空洞表情。時間已經接近傍晚,而他們幾分鐘後就應該要下班,但我不希望他們和我第一次的會議是以這種壓迫、抑鬱的感覺作結,我問他們是否還有問題。

沒人說話。

廣告

最後,我說;

「你們有誰是我們產品、明星的忠實粉絲?」」

四個人都舉起了手。

「好,那我會是第一個承認不是的人。我對於我們所有的明星都沒有感覺。」

廣告

他們很快的看了彼此,不知道這場對話的目的是什麼。

當我未來的老闆第一次替三麗鷗面試我時,他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喜歡Hello Kitty嗎?」

我當時還是一個哈佛的學生,想著反正我應該不會來這家公司,所以我或許太過誠實的回答:

「當然不。」

我是一個26歲喜歡運動、划船的男學生,在我開始工作幾個月後,我很喜歡跟我美國同事一起去靶場用真槍打靶。我不喜歡可愛的事物,粉紅色系,而且從來不用有卡通人物的東西。

這種心態到我加入了三麗鷗依然沒變。在我舊金山辦公室裡130個員工中,我很驕傲我辦公室沒有任何一個產品上面有可愛的角色。完全沒有。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賣產品的企業,而剛巧它的產品是我沒有任何個人情感依附其上。但作為一個專業經理人,這不會影響我的工作成果或是為公司帶來價值。比如說,不能因為你賣輪胎但你沒有車子就說你是個爛經理人,對吧。

 

幾個月後,我出差到日本東京總部。我的老闆在14樓介紹幾位同事給我認識之後,我們穿過大廳,等電梯要上20樓去開會。

 

突然房間跑進起來一堆幼稚園學生,大約有15個小朋友剛從設計辦公室走出來。從他們的制服和老師謹慎看顧他們的情況來看,今天大概是某個學校的校外教學,來看看Hello Kitty和其他卡通明星的家。他們的笑聲和興奮尖叫聲迴響在整個大廳。

當他們轉向我們時,突然都安靜了下來,他們眼睛眨也不眨直盯著前面,而興奮的聲音突然消失。

我老闆和我對看彼此,好奇發生什麼事了,他們到底看到了什麼?突然我老闆看見了他們在盯著地方,他懂了。

他走過去並且把皮帶亮出來給他們看,讓皮帶扣可以被看得更清楚。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他的皮帶扣,那是一條和施華洛世奇合作的限量版,整個皮帶扣上面貼滿著 Hello Kitty造型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當他靠近小朋友、讓他們觀看和摸他的皮帶扣時,突然他們又熱情的大叫大笑了起來,那是種只有五六歲小孩子真正開心和驚訝時才會發出的聲音。

我依然對我們自家公司卡通明星沒有fu。

但在那個下午,那個我們等電梯的片刻,那群孩子第一次看見並親手摸到皮帶的天真單純興奮的臉龐,已經永遠深深烙印在我的腦中。每當我對我的工作感到厭煩,想我在辦公室工作12小時是否有任何價值,或是懷疑我是否有對這世界做出任何正面貢獻時,我就會想起那個片刻。

這就是當我第一次會議結束時,跟我的新團隊分享的訊息。我知道他們很累了,也知道我大概是一個比他們習慣還要更嚴格的老闆。但要記得為什麼我們在這裡。

我有我的片刻,那個長廊午後小朋友的畫面。我也很確定我的團隊他們也有。把它牢牢記住,並記得以一個公司而言,我們很幸運。對我們來說,從工作中找到意義並不難。如果我們好好做我們的工作,我們這會議室裡面的五個人,可以影響到小朋友童年的幸福、家庭生活,甚至一整個世代亞洲兒童未來的回憶。這是多麼光榮又多麼責任重大的事情。

這就是我真正的重點,從那天起,我會給每個我預計要找進來工作的員工的一個小小建議:

工作是無聊的、工作是困難的,工作是令人挫折的。過些日子後,我們全都希望辭職。

但如果你夢想有一天你早上起床,會對於你在工作上能貢獻的事情感到開心;如果你希望你的工作表現不只是還好或是好,而是有熱情和優異的表現,那就要去找尋能夠給你自己鼓勵打氣,屬於你自己的「 感動片刻」。

它會讓你每天的工作更有意義,並幫助你度過工作時生氣、懷疑、挫折的時刻,然後有天會讓你成為更有同情心的領導者,了解你客戶的需求,和你員工的情緒。

我依然不喜歡我們自家任何產品。但因為我有我的「片刻」,所以我現在比較沒有罪惡感。而或許也因此,我現在是一個更上一層的經理人。

去找你的片刻吧。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片刻 經理 一刻 工作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