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LINE Pay與一卡通聯手!LINE不挑市場龍頭悠遊卡,而是選小老三當夥伴的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LINE Pay與一卡通聯手!LINE不挑市場龍頭悠遊卡,而是選小老三當夥伴的啟示

LINE Pay與一卡通聯手!LINE不挑市場龍頭悠遊卡,而是選小老三當夥伴的啟示
(來源:LINE官方YouTube)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9.03

「LINE Pay新功能即將與您見面!」上星期,不少用戶收到LINE的預告,與一卡通合作的新服務即將上線。今天(9/3)LINE Pay在記者會上正式宣佈,成為全台唯一從第三方支付跨足電子支付、電子票證業務的行動支付平台,將與一卡通共同打造更完整的「行動支付生態圈」。

即日起民眾使用「LINE Pay 一卡通帳戶」,能完成許多過去要跑便利商店或是ATM才能做到的事,例如儲值、繳停車費、用戶間的轉帳與分攤付款。另外,只要出示手機上的QRcode乘車碼就可以用手機搭乘高雄捷運。

一卡通為何能雀屏中選?

廣告

行動支付大戰隨著政府明示支持而越燒越旺,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台灣用戶最常使用的行動支付方案前3名依序為Line Pay(25.2%)、Apple Pay(17.9%)、街口支付(10.9%)。

雖然位居榜首,但LINE Pay依照經濟部的規定只是「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僅能從事代收、代付,發展終究有限,若想要突破現狀,LINE Pay必須想辦法開拓更多的業務,多人使用的電子票證集團即成為潛在合作對象之一。

放眼望去,台灣三大電子票證公司悠遊卡、愛金卡(iCash)、一卡通都是可能的夥伴,為何排行老三的一卡通卻能勝出?其實,早在2015年「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三讀通過,一卡通就密切關注。當時國內電子票證市場是悠遊卡一家獨大,加上全台運量預期將達到瓶頸,一卡通算是不得不將觸角延伸到其他領域,提早在2017年佈局申請了電子支付執照。

反之,市場龍頭悠遊卡公司,無論是用戶數、儲值金額還是交易金額,都遠勝於一卡通,在思考發展新業務時反而包袱較大、顧慮相對較多。董事長林向愷過去曾對媒體表示,國內電子支付市場,其實大部分都處於嚴重虧損狀態,該公司因此對電子支付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一直到今年6月才終於宣布將進軍,遭議員徐世勳質疑「動作會不會太慢」。

廣告

由此可見,位居劣勢有時反倒能刺激企業往更遠一步去思考;而優勢企業若將習慣性的業務做得太成功,不一定能居安思危,投入另一片未知領域的成本也較高。但有趣的是,行動支付戰場在台灣仍呈現群雄割據,大家都還在教育市場的局面。悠遊卡公司曾透露年底想推的「悠遊卡pay」,能否乘著龐大的會員量、銀行界股東的優勢急起直追,會是這波商戰的下一場好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卡通 LINE 悠遊卡 line pay 一卡通實體卡 龍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