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就是台灣企業:規模很大、做的事情很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這就是台灣企業:規模很大、做的事情很小

這就是台灣企業:規模很大、做的事情很小
江振誠
▲Restaurant Andre主廚/經營者江振誠 (攝影者:李明宜)
撰文者:黃齊元

「昨天我去了誠品,很精彩,你們台灣書籍的種類真多,連一些很冷僻的題目都有,這些書真的有人看嗎?」

大陸朋友到台灣來,我都會介紹他們去誠品逛一逛,事實上他們的問題我也有想過。

我自己很喜歡看書,但連我有時對某些作品能夠出版也感到驚訝。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能包容不同觀點,有許多小眾市場,書籍能發行出版社自然有它們的商業考量,重點在於台灣市場的特色乃分裂型(fragmented),且能夠容納小個體的存在。

廣告

不過,打開電視,卻是另一番光景。

我們的有線電視雖有上百個頻道,但同質性極高,沒有規模經濟,無人投資做有創意高價值的節目,以致雖有自由度卻沒有差異度。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產業是IT電子業,主要商業模式為代工製造。有些企業產值很高,但它只專注於電腦手機內某一個零組件的生產;客戶也不很多,手指頭都數得出來;許多企業既不研發,也不需負責產品終端的通路和銷售,它們的業態叫做「水平分工」。這些企業可能「規模」很大,它們的「商業模式」卻很小。

台灣大多數出口型企業都是水平分工型,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比較好的企業會提供更多服務,把它當作自己價值鏈的一部份,比如說鴻海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除了製造,還把研發、倉儲、物流等元素整合進來,但它並沒有去經營終端客戶市場。

廣告

台灣的成功方程式走了二十年,但現在不靈了,為什麼?因為世界環境正興起前所未有的變化,從「水平分工」走向「垂直整合」,韓國三星掌握了手機從內到外的關鍵零組件,並且有自己的品牌和全球通路。蘋果雖然沒有做製造,但它有超級獨特的創新與品牌價值,利用鴻海和台積電來代工,也創造了一種虛擬的垂直整合。

世界在變,台灣沒有跟著改變,從小咖啡店到大型電腦零組件供應商,大家都沒有在關心商業模式的改變以及資源整合。李安最近到台灣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遠見,每個人都是單打獨鬥。」

李安不僅有創作力,他還懂得整合,將全世界各種資源連結在一起,創造融合東、西文化的視覺新體驗。施振榮先生最近表示每個人都要懂得做「兼商」,也說明以商業能力實現創意的重要性。

商業能力的提升,需要豐富的人生經驗和視野,台灣人若沒有經歷全球文化的洗禮和淬鍊,很難自我提昇到更高的境界。

1994年時獵人頭公司來找我,希望挖角我去另一家美商當台灣區總經理,我覺得年輕人最重要的是培養廣泛的能力不只是錢,所以婉拒了他們的邀請。

但這家獵人頭公司很厲害,他倒過來問我,有沒有那一種情況是我可能會動心的?我告訴他們一定要和個人成長性有關,比如說到中國大陸(跨地域),或者是改行做創投(跨領域),沒想到其正好受另一家歐商委託尋找中國的總經理,當年底我就轉到上海去工作了,這對我後來事業發展是一重大關鍵里程碑。

周末讀了有「印度洋上最偉大廚師」封號的台灣人江振誠的自傳《初心》,欲罷不能,連看了兩遍,書中生動地描述一個台灣人如何能在十年內達到全球登峰造極的境界。

江振誠20歲就當上台灣餐飲史上最年輕的法國料理主廚,後來他抓住偶然機會,遠赴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學習,一句法文都不會說,從削馬鈴薯皮開始做起,25歲便升為執行主廚。

今天,他在新加坡開了以個人名字為名的餐廳,只有不到三十個座位,五個廚師,被紐約時報選為「世界上最值得搭飛機來品嘗的10大餐廳」,新加坡政府稱其為「最值得來新加坡的44個理由」之一,他是怎麼辦到的?

除了極端的勤奮努力外,江振誠的海外閱歷鍛鍊了他遊走世界舞台的能力,從巴黎到東京,上海到東非賽舌爾群島,橫跨歐、亞、非各洲。

江的料理融匯東西精華,他的創意提升到個人體驗式行銷的境界,用食物和客人溝通,創造無與倫比的感動。更難得的是,他有卓越非凡的領導力,在各個地方展店都能有效組合當地人才、食材,並和本店異中求同。

值得警惕的是,江認為若和日本、歐洲、東南亞甚至中國比較,「台灣已經沒有優勢了。」台灣年輕人不論在抗壓性、語言能力、創意或精準度上,甚至是基礎學習表現都漸趨落後,逐漸失去與世界競爭的能力。我們一向自詡為飲食王國,但在世界級的主廚眼中卻是不及格的,有匠氣,但缺乏在世界舞台上立足的出眾風格與地位。

江表示台灣年輕人需要發揮創意的舞台。天馬行空的想法,若沒辦法落實執行,仍然只是不切實際、海市蜃樓的空想而已。

從江振誠的自傳可以看到台灣的未來方向,那就是「Taiwanese spirit, world class」只要是世界級,你在那裡都可以將台灣精神發揚到極致。

江的餐廳雖然好像只有水平的一個點,但它卻和蘋果一樣,有強大的創意與品牌,這就是boutique(精品)的整合價值,它連結了文化、服務和個人獨特的風格,台灣有什麼餐廳是能讓外國人專程搭飛機來享用的?

「世界是平的」,internet更給予小公司無比的力量,這是台灣的機會,你不一定要像鴻海才能整合資源,江底下的廚師就來自全球各地,但關鍵是一定要有核心競爭力,才能走出去或引進來。

政府可能不了解,平坦的世界蘊育了新平台成立的潛在需求,重點不是「台灣人」的平台,而是「世界級」的平台,我們需要重新建構我們的社會,打造新型態的經濟實體。

水平的台灣,你究竟將走向何方?是成為一盤散沙,還是會變成二十一世紀最符合網路精神的創新經濟整合市場?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企業 誠品 跨領域 李安 國際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