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濟停滯 不是年輕人的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經濟停滯 不是年輕人的錯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在Skype電話通話那頭的是我研究所同學,一個30歲出頭的美國人。在我前公司送我去上海之後,我就沒見過他了,我打Skype給他的原因是要恭喜他,他剛剛宣布他訂婚了。

在更新彼此的近況之後,他提到他最年輕的表弟,才剛滿18歲不到一年,就志願從軍,兩個月前被送去了伊拉克。全家人都很擔心他的安全。

「在幾個月前他要被送到前線去的送別派對上,我問他有什麼感覺。在那時我才意識到,當911發生時,他才6歲大而已。你能相信嗎?對他來說,他的世代和所有現在待在伊拉克的整群人,他們是在一個一直和伊拉克和阿富汗打仗的美國長大,一個已經開始經濟停滯,然後在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的美國;他們對於在這之前的世界一無所知。」

廣告

他停頓了一下,幾乎有點哀傷。

「我不是要討論戰爭是對或錯,但那是上個世代做出來的選擇了。每一場戰爭,每一個失敗的經濟政策,金融危機,所有這些決定都是當權者在他們五六十歲時所做的決定。但結果,最終要為他們決定付出代價的人是現今的年輕人。」

他說完。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讓他感覺好一點。

一個多月前,我被邀請出席一場在香港舉辦的研討會,出席的人有台灣商界人士,而最終我們討論到我們這世代有多令人失望的話題。

廣告

有些大約五六十歲的老一輩商界領袖站起來,描述了我們最常被貼標籤的一些共同特質:

「我們這輩人勇敢多了,我們離開家鄉時沒有錢,努力工作後建立了我們自己的事業。我們沒有人脈關係,沒有受過什麼教育,沒有英語能力。不像你們這代,我們沒有從高中開始就有iPhone,暑假從來沒出國度假,沒有網路。你們這代比起我們多了這麼多資源,但卻那麼自大、懶惰,還覺得好像每個人都欠了你什麼,看看台灣現在有多亂。」

我相信這些某部分是對的。但讓我們公平客觀一點,既然提到了台灣的亂象,那讓我從那開始,為我們這代年輕人說句話:

最常被認為是造成台灣現在亂象的主因是什麼?

失敗的教育政策、經濟政策,可怕的媒體環境,混亂的政治。

簡單地說:

這些怎麼會是不到30歲年輕人的錯?

我們現在見到所有失敗的政策,從教育到政治,都是好幾年前就決定了。只看收視率而不管內容好壞的糟糕媒體環境也不是這幾年才出現的。

類似我美國同學的情況,當我現在跟大學生聊天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台灣的經濟是從2002年左右開始停滯的話,那現在的學生那時候大概也才8歲左右。他們已經不記得了一個樂觀,向上,經濟繁榮的台灣。當他們開始能看電視,或是上學時,他們就是面對一個混亂、沒有彈性的教育制度,看起來只會對彼此叫囂的政客,沒有國際觀或任何意義的新聞報導,以及一個薪資水準倒退十年的就業市場。

這些問題有哪個是現在年輕人的錯?

最常聽見對我們這代人的抱怨之一是:

年輕一代無法獨立思考,沒辦法承擔風險,沒有創造力。

對此最簡單的回應是:

是誰教我們這一代的?誰規劃的教育政策強調死記硬背,總是鼓勵我們不要多問,不要想太多,不要承擔太多風險,接受大公司的安全工作或是去當公務員?

公平一點,從老一輩的觀點來看,有件事是真的:

他們那輩一開始很窮,直到賺到足夠的錢之前沒辦法買什麼東西,所以直到有錢之前他們沒有有線電視或是手機,沒存款之前根本不可能度假。我們這一代人確實是不同的。當我們進入社會時,不管我們有沒有工作,多數的人都已經有手機和網路,從這點來看,我們的確是過著超越我們收入的生活。

但這個問題不是只出現在台灣,全世界同個世代的人都一樣。和上一代相比,在我們開始賺錢之前,我們就已經有手機帳單、有線電視、網路、保險、更高的健保費和更高的稅,這些很多甚至在20年前根本是不存在的,而要我們拿掉這些在現今環境中是不切實際的。當所有已開發國家的平均薪資成長幅度只有2-3%,每一代人卻面臨越來越多新的開銷時,指責我們懶惰或是厭惡風險是無法解決核心問題。

我們怎麼會變這樣?為什麼整個國家受制於無意義的跨世代交相指責?雇主對員工、政府對公民?為什麼好像整個社會都被媒體洗腦,以致於上一代的人以為問題來自我們這一代。

因為要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幫我們找到一個能夠責怪的簡單答案,以爭取政治權力、吸引更多選票、更多收視率;但假設我們沒有志願參與這些混亂的言論,這些也都不會發生。

不管誰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和誰該承受後果,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冷靜和理性地停止彼此指責和分裂這個國家。

回到Skype通話,我朋友用一種更樂觀的註解結束了這場對話:

「不過話又說回來,每一代都繼承前一代所有的好和壞的事蹟。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兩場戰爭和一次嚴重金融危機。歐洲人繼承更糟糕的事情。但這不會讓我們比較特別或是需要同情。我的父親在越南服役,他是被徵招入伍,沒有選擇。我肯定他認為他繼承了比我們更糟的事情。而我爺爺那代則繼承了二戰,冷戰,核武威脅和種族不平等......但我們沒必要彼此交相指責,只要最終我們能夠冷靜地一同專注在明天的問題並試著解決。不管是誰的錯,在我的表弟送別派對上,我們一家三代依然聚在一起,驕傲地帶著祝福為他送別。」

在每個社會、每個國家中,每個年輕世代都要處理上一代未完成而遺留下來的決定和挑戰,我們這代台灣人也是一樣。

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停止無謂的爭吵,停止為政治利益,媒體收視率或商業動機而且交相指責,老一輩和新生代一起開始實際解決問題。

如果其他國家在面臨戰爭和可能死亡時都可以這樣做,為什麼我們不能?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經濟 社會 年輕人 世代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