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來到職涯的下半場,你還會選擇全力出棒嗎?亞運棒球扳倒韓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來到職涯的下半場,你還會選擇全力出棒嗎?亞運棒球扳倒韓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來到職涯的下半場,你還會選擇全力出棒嗎?亞運棒球扳倒韓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2018.08.27

職涯進入下半場,幾乎確定後續不會向上晉升,但此時,卻被上頭派出去,與對手公司最精銳人物交手,你會選擇婉拒,還是勇於接受挑戰?

這似乎就是本屆中華棒球代表隊中,兩位好手林加祐與姜建銘所面對的挑戰,而他們,不僅選擇了接受挑戰,甚至還更進一步,在外界一片不看好下,扳倒勁敵南韓,為球隊贏下了關鍵的一戰。

本次中華隊組成,有十七名業餘球員,只有七名中華職棒年輕球員。據統計,對比對手南韓薪資,中華隊整隊成員的薪水約為新台幣2600萬,甚至不及南韓王牌投手、去年韓職勝投王梁玹種一人年薪新台幣6000多萬的一半。

廣告

不過,中華隊卻是在比賽首局,就靠著林加祐與姜建銘兩位好手接連出擊,其中林加祐從韓職的勝投王梁玹種手中,打出了一記兩分打點的全壘打,就此奠定勝基,聯手上演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這是任誰都想不到的結局。

如果把棒球當成是一個職業,業餘球員就幾乎是等於上不了專業賽場的工作者,此次中華隊若沒有在首戰贏南韓,可能沒有人認得他們的名字。

這樣的寫照,如同是此次中華隊長林加祐。打出致勝分的林加祐,在他的臉書上,沒有太多激情文字,卻是大大的寫著「台灣是我的國家」。

「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而已。」談到這場勝利,林加祐用簡單一句話,詮釋了他在場上的態度。

廣告

擔任本次中華隊長與中心打線第四棒的林加祐,從學生時代畢業後,超過10年的棒球生涯都奉獻給了業餘戰場,缺乏中職經歷的他是否夠格,也曾引起外界諸多質疑。年齡已屆36歲的林加祐,原本預計在本次亞運後就會告別球員生涯,轉任教練職。也就是說,本次亞運將會是他個人球員生涯的最終戰。

「機會是留給不放棄的人。」本場比賽首局就敲出安打,搭配林加祐兩分砲跑回本壘得分的33歲姜建銘,賽後激動落淚講出的這句話,也說出了他棒球職涯中最深的體悟。

同時也是12年前杜哈亞運擊敗韓國的成員之一,這12年間,姜建銘從赴日到讀賣巨人隊發展,一度被視為隊上王牌投手,接著卻開始走下坡,回到中職後,又遭中職球隊釋出,最終,選擇來到業餘棒球以打者身份延續棒球生涯。

對於一度因傷離開棒球圈的姜建銘來說,來到業餘戰場,沒有鬆懈的自我訓練,才能讓他最終獲得亞運的遞補資格,一同與隊友打出完美的亞運首戰序曲。

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沒有放棄。球員職涯的高峰與低谷,年薪落差高達上千萬元,職涯發展在30歲後就逐漸走下坡,比一般人職場的薪資落差更大,心理壓力也更重,經歷過職涯前半段的高低起伏,體驗過多少不為人知的苦衷,是外界難以想像的。而在職涯後半段獲得機會,你會為求安穩選擇而婉拒,還是抓緊機會用力揮棒?

林加祐與姜建銘在本次的亞運已經給出了他們的答案。

打贏南韓,這只是這支中華隊在本次亞運邁出的第一步,第二戰又提前以十六比一打敗香港,未來他們還能走多遠,創造多少驚奇,就等各界繼續放大眼睛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涯 下半場 亞運 棒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