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斯克口中的私有化金主,被爆想跟「特斯拉殺手」合作!這間電動車公司,為何能吸引金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斯克口中的私有化金主,被爆想跟「特斯拉殺手」合作!這間電動車公司,為何能吸引金主?

馬斯克口中的私有化金主,被爆想跟「特斯拉殺手」合作!這間電動車公司,為何能吸引金主?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8.20

特斯拉CEO馬斯克不久前才以一條推特貼文震驚了市場,他表示正在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總額720億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雖然馬斯克自己擁有特斯拉20%的股份,但從公眾股東手中買下全部股份需要600多億美元。

馬斯克先前信誓旦旦地稱,「金主」已找到,其中包含目前持有特斯拉股份5%的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PIF」,但根據路透社的最新消息,PIF其實正在跟特斯拉對手Lucid Motors洽談投資。

Lucid Motors是何方神聖?

廣告

Lucid Motors是一家生產電動車的公司,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紐瓦市,2007年由前特斯拉副總裁兼董事會成員Bernard Tse,和前Oracle執行長Sam Weng創立。獲得中國投資者的支持,包括賈躍亭和北汽集團。其他投資者包括Venrock、三井物產、青雲創投、Pragma Ventures和Oriza Ventures。

Lucid Motors早期主要開發電池技術,在2014年Tesla Model S電動車準備進入中國市場之際,Lucid Motors才正要投入原型車的設計。直到2016年底,才在洛杉磯汽車展中首度推出電動車Lucid Air。

Lucid Air衝著Tesla Model S而來,負責Air的眾多主管以前就是負責Tesla的 Model S系列。它有著和Tesla相同的全玻璃車頂,內裝也差不多,都是採用2個巨大的觸控板。

至於性能方面,Lucid Air分為基礎版和進階版,基礎版採用了和 Tesla 一樣大的100Kwh 電池,進階版更採用了130Kwh的電池,每次充電能提供640公里的里程。Air最高能有 1,000馬力的輸出,0 到每小時 96 公里的加速時間僅需 2.5 秒。

廣告

此外,Air在6個短距雷達、4個激光雷達和8攝像頭,以及光學雷達的加持下,也和Tesla一樣具備自動駕駛的技能 。不同的是,Lucid Motors團隊認為 Tesla 的車內空間太小了,導致消費者並沒有辦法享受真正的「放縱感」,因此Air的內裝空間非常的寬敞,後排的乘客甚至可以平躺。

Lucid Air目前官網牌價為52,500美金(約1,576,529新台幣),比起Tesla入門車款Model S的售價2,888,000新台幣,便宜許多。如果可穩定量產,對特斯拉會是不小的威脅,故網路上對它有「Tesla Killer」之稱。

為何沙國投資可能轉向Lucid Motors的口袋?

路透社今天(8/20)引述消息人士報導,PIF的資產規模雖多達2,500億美元,卻已對其他科技業者承諾投資大筆金額,當中包括投資日本軟銀「願景基金」的450億美元、投資Uber的35億美元、投資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太空企業10億美元,以及投資與黑石(Blackstone)一起規劃的基礎設施投資基金200億美元。

此外,PIF資產中有超過1,400億美元來自沙基工業股份(SABIC)和國家商業銀行等大型沙國公司,這些公司股票因其高價格,很難大量出售換取現金。同時,在沙國的的非流動性市場中,也難以出售房地產的方式在短期內籌措資金。

加上沙國近期經濟衰退,導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也增加PIF在國內的花費。因此,要拿出600多億美元恐有難度。

而根據消息人士,PIF和Lucid Motors制定了一份條款,內容是PIF向Lucid Motors投資超過10億美元並獲得多數股權。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進一步說明,PIF對Lucid Motors的首次投資將為5億美元,隨後的現金注入將分兩個階段進行,這兩個階段都取決於Lucid Motors是否達到某些生產里程碑。

相比目前,PIF只擁有特斯拉5%的股份,倘若投資Lucid Motors,PIF可取得更多股權,這對PIF來說更符合經濟效益。

雖然馬斯克宣布特斯拉可能下市的那天,股價一路上漲,導致當天空軍就慘賠13億美元,但沒多久股價就一路下跌。尤其是近期馬斯克近期接受《紐約時報》專訪,透露他得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股價又跌了9%。目前股價比起私有化消息出現前,低了19%以上。根據S3 Partners統計,空頭在這段期間內大約賺了12億美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斯克 殺手 金主 特斯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