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特斯拉將下市?馬斯克推特震撼彈!究竟是想擺脫華爾街掌控,還是想炒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特斯拉將下市?馬斯克推特震撼彈!究竟是想擺脫華爾街掌控,還是想炒股

特斯拉將下市?馬斯克推特震撼彈!究竟是想擺脫華爾街掌控,還是想炒股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8.08

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昨天(8/7)提議將公司私有化,如果他說的真能實現,這將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交易,金融市場對他這番表態嚴陣以待。

馬斯克在 twitter發言表示,目前正考慮將公司進行私有化,股東可以每股420美元出售持股,或者繼續持股並參與公司後續私有化行動。特斯拉若以每股420美元進行交易,會將該公司市值推上720億美元,成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下市案。

這項發言震撼了美國股市,使得特斯拉的股價在美國時間7日的交易中途臨時停牌,股價也在收盤時則大漲11%。

廣告

為何選擇下市?目前市場上分成兩種聲音

主要理由:擺脫華爾街控制

馬斯克表示,私有化之後,公司運營將更加平穩,減少受干擾。他認為「特斯拉作為上市公司,容易受到股價大幅波動影響,讓特斯拉的員工們分心,因為每一個人都是股東」。

早在這次暴走發言之前,馬斯克就曾於2017年受訪時表示「上市降低了我們的效率」,特斯拉必須必須花很多力氣讓財務報表更「好看」。為了這目標,特斯拉努力提升產能(在6月最後一周,特斯拉終於達到每週生產7000輛的產能)、降低成本(大量裁員、要求部分供應商退還已支付的部分款項),這些決策或許與馬斯克的長期信念有所牴觸。

廣告

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夥人,分析師蒙斯特(Gene Munster)也認為,「馬斯克不想經營一家上市公司」,「他對特斯拉的使命(加速全球可持續能源的採用)是長期而遠大的,難以滿足投資者的季度預期。」

但如果下市,特斯拉就不需要再向公眾公佈各種財務數據,特別是債務狀況、人事變動、生產汽車數量等會大幅影響特斯拉股價變動的消息。作為一家「明星企業」,如今,甚至連員工對特斯拉的訴訟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這確實給特斯拉帶來很大壓力。

陰謀論:為了操縱股價

在Twitter貼文發佈後,特斯拉的股價急升約8%,來到每股367美元。股價收盤上漲11%,每股約380美元。而 Elon Musk 提出的私有化每股收購價格420美元,較特斯拉在停牌前的股價溢價12.5%。

特斯拉的股票,一直是賣空者和相信特斯拉願景的人的戰場。根據Markit的數據,特斯拉股票的空頭部位目前仍佔其總在外流通股的27%,使特斯拉成為美國市場上空頭最嚴重的公司之一。如今這波上漲,無疑給了做空的人關鍵痛擊。

數據顯示,特斯拉的做空者已累計投入130億美元,如果市場認為這次私有化的可能性很高,那麼大規模空頭應會回補,搶在420元以下趕緊平倉,短期內將推升特斯拉股價。

對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前主席皮特(Harvey Pitt)表示,「如果馬斯克的評論是為了提振股票價格而發表的,那可能屬於操縱行為,可能涉及證券詐欺。」另外,金融時報引述一位華爾街律師也指出,馬斯克如果在Twitter上發表虛假言論,將違反證交法第10b-5規則。

特斯拉真的會下市?

分析師蒙斯特指出,特斯拉私有化以更穩定地經營公司的說法,有其道理,而實踐的可能性大約為1/3。馬斯克則表示私有化「資金方面沒問題。」、「下市後也會繼續擔任CEO」,不過這個計畫尚未定案,因為須要股東投票表決。

先前《金融時報》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旗下財富基金入股特斯拉,持有特斯拉 20 億美元,不到5%的股權,不過若外資持有特斯拉的股權,則私有化可能會面臨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 (CFIUS) 的審查問題。

※美國證券交易法第10b-5規則,規範詐欺行為,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從事下列行為:

1.運用任何措施、計劃或技巧從事詐欺;
2.對任何重要事實為不實之陳述,或對依當時情形判斷使該陳述不致產生誤導所必須陳述之事實不為陳述;
3.於買賣任何證券時,從事對任何人造成或將造成任何詐欺或欺騙效果之任何行為、業務或商業活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特斯拉 下市 馬斯克 推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