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電病毒事件》客戶CEO傳訊「信任TSMC」,總裁魏哲家:是一次非常好的危機處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積電病毒事件》客戶CEO傳訊「信任TSMC」,總裁魏哲家:是一次非常好的危機處理

台積電病毒事件》客戶CEO傳訊「信任TSMC」,總裁魏哲家:是一次非常好的危機處理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8.0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上週末(8/3)遭遇病毒入侵,外界一片譁然,陰謀論更四起,即使對外發表兩則聲明交代進度,仍難平眾人的擔憂和好奇,因此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今天親上火線,證交所更罕見地讓出1樓大廳供台積電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魏哲家表示,這次是台積電安裝軟體發生的失誤,過去所有機台在安裝台,都會將病毒清除,但這次卻在執行上有疏失,沒有將病毒完全殲滅,錯誤是在連上網路後發生。他強調,病毒是在機台內,是台積電的內部疏失,這也再次否決了透過USB傳遞病毒的說法。

為什麼一座機台中標,馬上連到北中南的機台都出狀況?魏哲家表示,全台晶圓連線一直是台積電的強項,也是優勢所在,「晶圓之間互相聯繫,我們才有最大的效率」,不巧這次,長處反而變成病毒快速擴散的一個原因。

廣告

關於外界傳言,魏哲家在記者會上多次反駁所有陰謀論,「沒有被人惡意綁架,也沒有駭客」,「單純就是內部疏失」,他進一步說明,台積電將建立防呆機制作為回應,以往主要透過人為來進行檢查,未來會發展出人為與系統的雙重檢查機制,他堅定表示「這種事絕對不會再發生」。

最後被問到會不會擔心競爭對手趁這次機會,對大客戶下手,魏哲家回應並不認為客戶會因為這樣失去信心,反而是一次非常好的危機處理,魏哲家說:「有幾個客戶的CEO有寫簡訊給我,說『努力,我們trust TSMC』。」

台積電於8/3傍晚遭電腦病毒感染,影響台灣廠區部分電腦系統及廠房機台。得知情況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程序,並在經過詳細調查之後,發表兩次聲明。除了指出病毒名稱(WannaCry)、感染原因,也提及對營收的影響約為3%,毛利率約為1%。但經連日搶救,台積電於記者會上宣布影響可調降為2%。

這次台積電中鏢,引以為傲的資安「破功」,令民眾擔憂是否引發國家級資安危機。魏哲家在記者會上所言其實與先前發出的聲明稿相去不遠,但或可達到一定程度的安撫功效。有人問是否創辦人張忠謀在背後指點,他迂迴不答,只說「我們聯繫很密切」。

廣告

張忠謀退休不到兩個月,就出大包,考驗接班人能力,面對這次突發狀況給自己打幾分,魏哲家微笑說分數不該由自己來打,不過整體來說他「很滿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病毒 客戶 事件 台積電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