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OLED技術強卻不量產 竟是因不想幫三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OLED技術強卻不量產 竟是因不想幫三星

日本OLED技術強卻不量產 竟是因不想幫三星
(來源:三星集團官方網站)
撰文者:佐伯 真也
日經科技報 2013.05.07

日本顯示器公司開發出了高畫質OLED顯示器。就算對技術充滿自信,但在量產方面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其他競爭公司正在步步緊逼,所以該公司必須儘快做出決斷。

由Sony、東芝及日立製作所的中小型顯示器業務合併而成的日本顯示器公司社長大塚表示,「這是三家公司業務合併一年來開發的成果」,在4月10日於東京舉行的演講會上對該公司的技術實力表現出了很強的自信心。

大塚社長宣傳的技術是智慧手機用OLED(電激發光)顯示器。雖然只有5.2吋,卻可以顯示與電視相同的Full HD畫質影像。顯示水準與3月份南韓三星電子發佈的新款智慧手機「Galaxy S4」配備的OLED量產品相同。日本顯示器剛剛成立一年,就在OLED顯示器的技術開發上與先行量產的三星集團並駕齊驅了。

日本顯示器公司的開發品(右)與三星的量產品(上)處於同等水準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至於十分關鍵的量產時間,日本顯示器的大塚社長並未明確透露。該公司的相關人士也惜言如金,只表示「我們會推進試製工作,但量產時間最早也要到2015年以後。目前什麼都沒有確定下來。」在一年前宣佈公司成立的記者會上,大塚社長曾雄心勃勃地表示「力爭2013年度量產」,而這次的口氣明顯低調了許多。

不能為三星「雪中送炭」

日本顯示器為何會如此謹慎?原因在於OLED顯示器所處的環境非常特殊。

目前量產智慧手機用OLED顯示器的公司只有三星旗下的三星顯示器。只能從一家公司採購產品的話,價格就有可能由賣方說了算,而且會有很多手機廠商對採用這種顯示器猶豫不決。對於起步較晚的日本顯示器而言,這是一個擴大業務的機會,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日本顯示器的高階主管中就有對量產持否定態度的意見表示「如果我們量產,對於因獨家供應而孤立無援的三星顯示器而言,就是雪中送炭。我們不能去幫助敵人。」

廣告

隨著液晶顯示器技術的進步,高畫質及薄型化等OLED顯示器的優越性也越來越少,這一點也影響日本顯示器作出決斷。該公司在智慧手機用液晶顯示器方面擁有全球最高佔有率。如果勉強量產技術門檻較高的OLED顯示器,不僅存在成品率惡化的風險,而且還有可能失去在液晶顯示器方面的「倖存者利益」。

大塚社長表示,日本顯示器提出的OLED顯示器量產條件是提供液晶顯示器所不具備的附加值。其中之一便是能夠像紙張一樣折彎的軟性顯示器。因為需要背照燈的液晶顯示器很難做到這一點,在這方面更能發揮出OLED顯示器的優勢。

但是,留給日本顯示器用於考慮的時間並不多。原因是與該公司競爭的南韓及台灣企業也都在加速開發OLED顯示器。各公司都在從電視用大型液晶顯示器轉向智慧手機用液晶顯示器。智慧手機用液晶顯示器支援全高畫質的高精細化競爭已經告一段落,今後各公司之間的技術差距很可能會很小。

而在軟性顯示器方面,三星顯示器正在加快量產準備的步伐。在1月份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家電展會「消費電子展(CES)」上,該公司高調公開了試製品,顯示器分析師分析表示「三星的目標是2013年內量產」。

大塚社長表示,儘管日本顯示器從美國蘋果公司手中接到的大宗訂單減少,但2012年度總算實現了盈利。作為剛剛成立一年的企業,可謂開門紅。何時才能將技術開發已有眉目的OLED顯示器推廣至市場?大塚社長需要在上任第二年儘快作出決斷。(記者:佐伯 真也,《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量產 oled 技術 日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