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年以來第2次!聯準會再升息,新台幣走勢會如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年以來第2次!聯準會再升息,新台幣走勢會如何?

今年以來第2次!聯準會再升息,新台幣走勢會如何?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6.14

美國聯準會(Fed)今天(6/14)如預期宣布升息1碼,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75%-2%,為今年的第2度升息,並暗示2018年還會再升息2次、2019年會升息4次。

聯準會今天以8比0的票數一致通過升息,符合市場預期,反映勞工市場持續轉強、經濟活動穩定上升,但也預期近幾年通貨膨脹將略高於長期目標水準。聯準會透露今年還會再升息2次、明年則會升息4次,較先前預期多出一次。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雖然全國企業都對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感到擔憂,但他強調「美國經濟情況良好」。鮑爾指出,「大多數想找工作的人都能如期找到工作」,失業率低、家庭支出成長加速、企業固定投資持續強勁成長,經濟前景樂觀。

廣告

但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勞動市場上的薪資成長仍緩慢,去年的物價上漲已掩蓋過薪資成長,換言之鮑爾稱「美國經濟良好」的說法其實並未給底層勞工帶來好處。紐時指出,鮑爾以「這是一個難題」淡化了對工資成長緩慢的擔憂。

觀察此次聲明,鮑爾偏向鷹派,但並非一面倒。其中鷹派訊號包括:美國經濟非常好;明年1月起每次FOMC會後都有記者會;可能「相對較快」刪除聲明中「寬鬆政策」的修飾語。鮑爾強調,記者會次數將翻倍,市場不應過度解讀成升息次數或時間點的更改,只是想更良好地與市場溝通。

另外,他釋放的鴿派訊號包括:加息過快有危險;重點是保持通膨不低於2%;聯準會的模型並未顯示通膨會飆升。他強調,將通膨預期「定錨」在2%最重要,除了防止通膨過高,也要防範它低於2%,否則可用政策空間將會減少。

會議聲明公佈後,投資人擔心物價上漲,美股整體短線走低,標普和道瓊指數跌幅擴大,在鮑爾新聞發布後也未能改變美股最終跌勢,道瓊尾盤深跌,收跌116點。標普下跌0.4%,納斯達克指跌0.11%,連短期上漲的銀行股也多數收跌。

廣告

聯準會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升破3%,華爾街見聞日前提到,考慮到美國經通膨抬頭和加息長期週期的預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終突破3%,恐怕只是時間問題。這意味著,金融市場最低融資成本在全面上升。

不過最受衝擊的恐怕不是美國市場,ING經濟學家史密斯(James Smith)表示,新興市場一直受到美元借貸成本上升和美元走強的打擊,貿易緊張局勢已經爆發。屬於新興市場的台灣,此波是否受到影響?

根據央行公布的第1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國內外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業內人士分析,此刻若再升息,將推升新台幣匯率,衝擊企業投資布局,認為央行跟進升息機率很低。

此外,近期物價漲幅溫和,加上經濟成長力道不強,此時再升息,將助長新台幣匯率升值,不利出口競爭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走勢 新台幣 聯準會 升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