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狗開車時代來臨! 經濟學人:自駕車改變人類生活的程度,就像智慧型手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18商周創新之夜

財經 | 商業趨勢

狗開車時代來臨! 經濟學人:自駕車改變人類生活的程度,就像智慧型手機

狗開車時代來臨! 經濟學人:自駕車改變人類生活的程度,就像智慧型手機
獨家直擊》Uber自駕車隊大本營匹茲堡
優步自駕車總部位於匹茲堡,曾指揮全國逾200輛自駕車上路實測,累計里程超過200萬英里,計畫將在數月內重啟測試。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蔡靚萱
2018.06.14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親歷一個連狗都能開車的時代。

加州逾50業者上路測試,中國緊追

加州,是全球最多自駕車業者進行路測的地方,有超過50家業者登記測試。不論是通用汽車打上Cruise字樣的自駕車、還是Google旗下Waymo改裝車,或沒標示任何字樣的神秘蘋果自駕車,不時被路人直擊在舊金山街頭、在往來矽谷的高速公路上出沒。

廣告

優步與特斯拉(Tesla)在3月接連發生自駕車死亡車禍後,消費者對技術的信心滑落,但就在外界以為上路時間將大減速時,科技巨擘與政府們卻大踩油門。

「這車禍是自駕車界的夢魘,卻也是大家心知肚明必經的歷程。」彭博社寫著。隨著測試數量與範圍大增,致死意外終於來到。

但,這段時間以來,Waymo宣布向車廠捷豹(Jaguar)採購兩萬輛頂級電動休旅車,並向加州申請真正無人的測試。也就是說,未來駕駛座上就算坐的是一條狗,也可上路。

一直與矽谷較勁的中國科技三大巨頭中,遲遲未對自駕車表態的阿里巴巴,也加入百度、騰訊行列,正式承認已投入自駕技術研發。中國政府更公告授權各城市,從5月1日起可開放自駕車上路測試,想大幅追趕美國。

廣告

這並非只是科技巨頭或大國間的競爭。

「自駕車將如智慧型手機般,為人們生活帶來巨變。」《經濟學人》指出,自駕車將戲劇化的降低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減少你在車陣中枯坐的時間,以及所需停車空間。如此一來,包括保險、媒體、廣告、零售、房地產業,都將因此大震動!

新的交通時代就要來臨,速度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快。「不要小看自駕車,未來4年不得了!」國內創投大老、生華生技董事長胡定吾,早在2016年就投資了自駕車關鍵零組件的光達製造商Quanergy、3D地圖業者CivilMap。他說,當時業界談的是在2025年上路,現在卻改口提前在2022、23年實現。

從矽谷科技巨頭總部到你家樓下的停車位,一場顛覆生活形態與商業邏輯的改變,就要發生。

優步執行長:15年內人們將不再買車

抵達舊金山前,不會開車、交通安排受制於人的我,衷心期待自駕車快快上路。攝影記者思迪卻很不以為然。

「你會放棄開車,改搭自駕車嗎?」我問思迪。他是個連從台北到高雄採訪,都寧願捨棄高鐵、自行開車前往的駕駛狂。「我才不要!」他回答。

「開車是種享受,」他說,擁有一輛車,是美國人成年、擁有自主能力的重要象徵。的確,汽車業帶動鋼鐵、重工業的發展,是美國上個世紀的經濟重心。美國青年從東部、中部一路開車前往位於西岸的加州追尋美國夢,是許多公路電影的主幹情節。如今,加州卻要反過來消滅汽車?

舊金山市場街(Market Street)是市內最重要幹道,全球獨角獸公司(估值逾10億美元未上市公司)密度最高的SoMA區,就是「市場街以南」縮寫。

3月上旬的一個週間早上9點,穿越舊金山的上班塞車車陣,我,等於是這個自駕車大型實驗場的一分子,來到市場街1455號。這是自駕車最大買主——優步總部。這家去年中仍以680億美元估值,高居全球最大新創公司寶座的公司,向富豪(Volvo)採購了24,000輛車,預計在兩年交車。拿台北市計程車總量約29,000輛一比,就知數量之可觀。

這訂單背後的盤算,是希望用科技逐步取代最大的營運成本——司機人力,更大的野心,是讓顧客不再買車,出門全靠共享叫車。「大多數人買車後,每天只有4%時間使用,是資產中的巨大浪費。」優步執行長庫斯洛沙希(Dara Khosrowshahi)年初演說時指出,自駕加共享叫車才是未來,他預期在10到15年內,人們就不再買車了。

交通成本估省6成,便宜到改變人類

自駕車真能取代人類駕駛?人們真能放棄擁有私家車?我忍不住納悶:該不會只是這家負面消息纏身的公司,用於止血、自我安慰的說辭?

但包括高盛、瑞銀、摩根士丹利等嗅覺靈敏的國際投資銀行,以及KPMG、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等企管諮詢機構,甚至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都不約而同認可,自駕技術真的很划算,划算到足以大幅改變人們使用行為。

BCG估計,以美國芝加哥為例,包含加油、停車、保險、維修合計,買車通勤的成本約每公里新台幣22元,一旦人人改用共享自駕車,成本將降為每公里9元,減少了高達6成的交通支出。而且只要設計得當,一點也不會不方便!

台北市計程車費率比起歐美已低廉許多,仍要每公里跳表25元,共享自駕叫車的撼動力可見一斑!

「在汽車問世一世紀後,交通方式再度被顛覆,」BCG合夥人兼製造業數位轉型部門主管羅斯(Justin Rose)推估,2030年美國全年的駕駛里程,將有1/4是由共享自駕車隊所貢獻。屆時,估計美國會有超過500萬輛私家車被取代,不但汽車業與城市樣貌將被大幅改造,衝擊力道也將觸及社會各角落。

本文摘錄自商業周刊1593期 我從沒想過,能見證毛小孩「駕駛」的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駕車 經濟學人 開車 生活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