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朝峰會》「無核化」只有口號、沒談細節!從會談內容,看川金會是否只是一場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美朝峰會》「無核化」只有口號、沒談細節!從會談內容,看川金會是否只是一場秀?

美朝峰會》「無核化」只有口號、沒談細節!從會談內容,看川金會是否只是一場秀?
(來源:白宮推特)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6.12

一波三折的世紀「川金會」今天(6/12)在新加坡聖淘沙舉行,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首度面對面接觸,兩人在萬眾矚目下握手、微笑合照,讓國際局勢走入下一個進程。

這場歷史性的峰會結束後,川普與金正恩共同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川普表示,「雙方簽署的是一份重要、全面的文件。」聲明指出,美與北韓同意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並努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聲明有4大重點:

1. 美國與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共同朝向建立兩國新關係努力,合乎兩國人民對和平繁榮的期待。

廣告

2. 美國與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上建立長久穩定的和平政權。

3. 重申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北韓承諾朝向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努力。

4. 美國與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承諾找回韓戰戰俘、失蹤人員遺骸,包括將已經辨別身分者送回。

雖然川普稱讚這次峰會是「了不起的一天」,但許多專家認為這兩位領導人其實並未談成任何具體結論。

廣告

韓國前政府顧問金宰群表示,如果雙方對所有問題全部達成一致看法,那實在令人失望,「除了握手並說改善關係的好事外,他們還取得了什麼成就?」「沒有提到無核化的範圍及其最後期限,也沒有提到諸如從北韓移除核武等措施。」

美國科學家聯盟成員蒙特(Adam Mount)接受CNN訪問時也表示,川金兩人簽署的聲明中,有關無核化的語言「弱得令人驚訝」,他坦言,北韓在此聲明中的承諾,比先前北韓就此議題的承諾都還弱。美國國內也引起對川普的批評,認為這場峰會只是提供金正恩跟美國總統握手合照的宣傳機會。

川普在會後記者會受訪時回應,他表示這場峰會「有利於美國,就跟有利於北韓一樣」,只有「討厭川普的人」才會說他一無所獲。川普說:「我什麼都沒讓。我在這裡,已經25小時沒睡覺,但我認為這是應該做的事。」並表示他有信心金正恩會落實兩人簽署的聲明。

北韓這次又只是說說?

自從川普答應與金正恩會面後,美國就強烈要求北韓在短時間內以「完全的、可驗證的與不可逆轉的」(complete, verified and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簡稱CVID)方式去核。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直到昨天(6/11)下午仍說,美國唯一接受的結果就是CVID。

但《金融時報》引述專家分析,由於北韓在任何時候都有足夠的科學知識重新開始核計劃,因此「不可逆轉」的無核化現在看起來是不可能的。西方的政府官員和專家對北韓核武的規模以及原物料供應也只有粗略的想法,許多物質甚至設施都可能藏在該國山區,使得「檢查是否無核化」本身也是不可能的。

批評人士早在川金會前就發出了悲觀的預期,並重申他們的觀點,即金正恩永遠不會徹底放棄核武,因為核武對他的政權、以及他作為北韓領導人的合法性至關重要。「持懷疑態度是對的,」曾任韓國國家情報院副院長的政治學專家羅鐘一(Ra Jong-yil)說。「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怎麼可能變得這麼快?在北韓問題上,我們往往只會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

日前,美國昆尼皮亞克(Quinnipiac)大學公佈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對於美國與北韓的談判,美國選民表現出短期的樂觀情緒。72%的美國選民表示贊成川普總統與流氓政權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其中有一半是民主黨支持者。但只有20%的美國人表示,他們認為朝鮮會放棄其核武器,而有68%的人認為金正恩永遠不會棄核。

不過,美國科學家聯盟成員蒙特仍表示,這次川金會不能斷言失敗,「如果峰會的結果是持續互動、降低朝鮮半島的緊張,那將被視為成功。」他還說,如果長期下來,可以減少對南韓的威脅,可以提出人權議題,那麼有可能「最終仍會導致限制核武」。

部分專家認為,即使聲明很模糊,但這次北韓與美國領導人的會晤還是有里程碑的意義,日本、中國、韓國可以將這次川金會視為一個開端,以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的「第一階段」來看待。從CNN今天針對川金會兩句斗大的標題「Meeting as equal」、「Leaving the past behind」也能見得,這場歷史性會晤還是或多或少地讓世界又翻了新的一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細節 峰會 口號 會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