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再見了,半導體教父!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張忠謀:台積電會一次又一次創造奇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再見了,半導體教父!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張忠謀:台積電會一次又一次創造奇蹟

再見了,半導體教父!任內最後一次股東會,張忠謀:台積電會一次又一次創造奇蹟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6.05

台積電今天(6/5)舉行一年一度的股東會,這是董事長張忠謀最後一次出席,歷史的一刻令現場座無虛席,所有人都十分期待這位半導體教父對創造台灣奇蹟的晶圓龍頭最後的告白。

張忠謀一出場即引起眾人熱烈掌聲,他也揮手向大家致意。拿起麥克風,他一如往昔歡迎大家來開會,但不同以往的是,他旋即揭示「這次是我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然而,比起感傷,張忠謀反而欣慰表示,很高興看到台積電31年來,不管在營收、獲利還是世界上的地位,都是奇蹟性的成長。

接著,張忠謀談及繼任的董事會,對於接班人很有信心,「下一任董事會,我相信會是一個很能幹的、能維持台積電價值的一個董事會」,他進一步解析,所謂台積電價值有4點: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和贏得客戶信任,可以看到除了「創新」之外,其他價值都和「信用」、「人和」有關,也反映了他長期的處世哲學。

廣告

演說至尾聲,張忠謀強調,新的董事會以及他們選出來的新領導階層,一定能順利地經營下去,他感性說道:「所以台積電的奇蹟絕對沒有停止,就像我們在運動會上喊的『我愛台積,再創奇蹟』!奇蹟會一次又一次創造!」以振奮的喊話為這場最後的股東會劃下句點。

回顧過往,這次其實是張忠謀任內第二度宣佈引退,畢竟撐起這間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放手並不容易。

去年10月公布本次退休消息時,張忠謀字裡行間就透露出無限牽掛,像是他仍在想「退休之後公司應該是什麼樣的經營的制度?」「我覺得,決定公司在我退休之後的制度,應該是我對公司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會上也詳談未來台積電將採行的雙首長制。

至於被問到此生最大成就,張忠謀除了談市值、創新之外,也花了大篇幅表示,台積電員工的待遇在平均之上,是他很滿意的成就。「4萬4千個員工,我想每個人都有家嘛,你說一家只有3個人,4萬4千人也有幾乎15萬人,15萬人的生活水準,因為有了台積電而改善了不少,這個我想也是成就。」再次應證這位縱橫商場30年的企業家對「人」的重視。

廣告

最後一場股東會結束了,下一步要做什麼?

張忠謀先前曾表示,退休後首要目標是把自傳寫完,也想重拾橋牌這個興趣,以及和妻小去郵輪旅遊,看似開始著手規劃另一種模式的悠閒人生了。不過,從他坦承「假如一個人可以長生不老,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過去30年,的確是我人生中很興奮很愉快的一段」,我們可以知道,他仍對一手建立的台積帝國有強烈的執著和不捨。

現在,他將把這些執著化成期許,交棒給繼任者,期待他們將台積電價值延續下去、再創奇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再見 股東會 半導體 教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