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禁比特幣,主席現在卻大談區塊鏈》習近平: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需要發展科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禁比特幣,主席現在卻大談區塊鏈》習近平: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需要發展科技

禁比特幣,主席現在卻大談區塊鏈》習近平: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需要發展科技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6.04

上週(5/28)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19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14次院士大會上致詞,這個場合是「十九大」後中國科技界召開的第一次盛會,對科技工作者有著不凡意義,特別是習近平首次提到「區塊鏈」一詞,更被視為給中國科技業吃了一顆定心丸。

習近平在大會上表示:「以人工智慧(AI)、量子資訊、行動通訊、物聯網以及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訊息技術,正在加速突破應用。」在中國科學公開活動上,「區塊鏈」3個字首度現身習近平的談話中。

他指出,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而區塊鏈如同前面幾項創新技術,是中國在全球經濟版圖上崛起的關鍵。

廣告

有趣的是,同一天在海南省的另一場相關盛會「2018 亞洲博鰲區塊鏈論壇」,區塊鏈才落到聲勢低點。因為這個宣稱 「向社會各界積極展示區塊鏈技術創新成果」的活動,竟然請來一位扮演毛澤東的演員致詞,讓對於這個技術本就有「炒作、投機」印象的部分中國民眾,狂批這是「區塊鏈亂象的新高度」,業內人士也說區塊鏈產業恐因此「泥沙俱下」。

民眾和業者的悲觀不難理解,畢竟中國官方過去對區塊鏈的態度本就偏保守,反映在對其知名應用「比特幣」的全面禁止上。此外,中國官媒央視也曾用「猖獗」來形容ICO(首次代幣發行)活動。

不過從數據來看,中國民間其實十分熱衷區塊鏈技術,去年中國甚至是全球區塊鏈專利申請最活動的國家,共有255項,遠超過美國的91項。如今,習近平的演說轉而肯定這項技術,雖然沒有談太多具體細節,卻傳達了中國官方對區塊鏈的支持、區塊鏈是未來重要技術發展方向的訊號,應多少讓業者、投資人放下對博鰲鬧劇的擔憂,對前景抱持期待。

「中國要強盛,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習近平呼籲在場科技業者,要努力讓中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因為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他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廣告

針對習近平所言,中國區塊鏈專家仇江鴻今年初時也曾說過,「區塊鏈技術是中國在科技領域超車的重要機會,目前世界各國的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均處於快速發展的早期階段,沒有哪個國家存在絕對的優勢。」

對此,觀察近期中美貿易戰,先前美國對中的制裁名單中有超過70%的產品,是與中國發展高科技的「製造業2025」計畫相關,《金融時報》的一篇評論更指美國正以智財權領域的壓力,全力延緩中國的技術進步。區塊鏈以及習近平提到的其他新興科技是否能實踐他的野心,除了看中國的技術實力外,國際局勢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區塊鏈 主席 比特幣 習近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