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豐田為什麼要在汽車工廠旁種紅甜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豐田為什麼要在汽車工廠旁種紅甜椒

撰文者:廣岡 延隆
日經科技報 2013.05.02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豐田正在日本的東北地區大力種植「紅甜椒」。把利用工廠廢熱等提高效率的經驗運用到了農業。乍看似乎無厘頭,其實卻包含著豐田的深思熟慮。

紅甜椒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豐田的粉絲或許會覺得詫異,但現如今,豐田集團上下全力發展的,不是曾經的名車「Publica」,而是蔬菜「紅甜椒(Paprika)」。

豐田設在東日本的宮城大衡工廠是一家小型車生產廠。在毗鄰工廠的地方,坐落著4月投入運營的紅甜椒農場。為了保持農場的溫度,該廠已經開始利用廢熱生產溫水提供給該農場。同時還使用廠內7800千瓦功率的熱電聯產燃氣發電機向其供電。

廣告

農場的經營者,是豐田通商的子公司與當地農戶共同出資的VEGi-Dream Kurihara(宮城縣栗原市)。紅甜椒樹旁邊,該公司的工作人員幹勁十足,「我們希望提高生產效率,將其培育成具有價格競爭力的商品」。

紅甜椒農場的外觀是一頂巨大的塑膠大棚。外牆使用多層構造的聚碳酸酯隔熱材料建造,高度超過9m。紅甜椒長大後高度接近6m,在成長的過程中,果實從下到上依次結果。為了方便採摘,農場安裝了可以自由調整高度的移動式機械作為落腳的平台。

VEGi-Dream Kurihara表示「利用工廠廢熱可以減少25%的暖氣費」。此外,農場還設置了營養液回收利用系統,以及能夠儲存約2000噸雨水的水箱。在汽車廠的改善活動中孕育而生的妙招隨處可見。種植面積為1.8公頃。其構想與其說是農場,倒不如說是追求高效率的「植物工廠」。

「目的」在於維持日本國內生產與TPP對策

廣告

乍看上去,豐田從事種植紅甜椒業務似乎有些無厘頭。但在其背後,其實有著兩個隱藏的含義。

一是提升業務整體的效率。豐田把東北地區視為繼中部、九州之後的日本國內第三大生產基地,正在將其打造成新的汽車產業集散地。該公司於4月開辦了職業培訓學校「豐田東日本學園」,除了為自身培養技術人員之外,該校還已經開始接納其他東北製造業的技術人員。

最近,借日元貶值的東風,豐田的出口競爭力雖然有所回升,但是,要想把汽車銷往全球,就必須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如果能將工廠過去棄之不用的能源有效運用於農業並且獲得收益,包含主業汽車在內的整體成本就能略有減少。實現國內年產量維持在300萬輛的目標也就更有把握。

至於另一個含義,只要把目光對準南韓就顯而易見了。

為了向日本出口,南韓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投入國家預算培育紅甜椒產業。隨著引進荷蘭的先進技術,農戶紛紛開始種植紅甜椒,其年產量增加到了2萬噸以上。這一點表明,只要改善生產、合理行銷、投入資本,農業也完全可以成為成長產業。

回頭來看日本。圍繞是否參加TPP(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日美的事先協商已經達成一致,但在FTA(自由貿易協定)上面,日本一直落在了南韓等國家的後面。最大的障礙在於日本的農業。倘若豐田能夠實現農業生產的效率化,對於推動TPP和FTA、帶動汽車產業發展,都有望起到幫助作用。

豐田目前正在實施「東北復興計劃」,豐田章男社長認真地表示,「豐田上下將團結一致,堅持不懈,為重建東北做出努力」。

製造業與農業聯動的新商務模式能否從東北起步?只有獲得實際利益,行動才會長久。豐田式的重建援助正面對著當地人的殷切地期待。(記者:廣岡 延隆,《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豐田 汽車 日本 工廠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