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一盤炒飯看攝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從一盤炒飯看攝影

從一盤炒飯看攝影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05.02

常常有不玩攝影的朋友好奇為什麼初學攝影的人常常會爭的面紅耳赤?老實說這真的很難解釋。由於朋友聚會大多都是選在餐廳,我也就常拿桌上的菜餚比喻一些常有的攝影議題解釋,也在此分享。先從一盤炒飯開始。

1. 甚麼叫做炒飯/攝影?(定義)

單就拿中國外的炒飯,日本出現了知名的蛋包飯,美國炒飯已經發展成不需要用到蛋,中國本土內福建炒飯上面有澆湯料,鼎泰豐還有個排骨炒飯......問題來了,它們還能算炒飯嗎?

廣告

炒飯也許是從中國開始的,但隨著時間,地點,也都演變成為適合不同族群需求的獨特菜餚,擁有各自的擁護者。它們是否還能稱為炒飯? 天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某些人來說它們就是。

攝影一樣。底片數位,前製後製,黑白LOMO,這些都是時代慢慢產生出來演化與支流。舊的不一定會恆久,新的不等同低劣。

炒飯與攝影都還在持續進化之中,我們其實都只是一個支流,一個過程。

這是排骨飯還是炒飯
這是排骨飯還是炒飯
這是排骨飯還是炒飯 (攝影者:JT)

2. 這樣的炒飯/攝影才叫好(優劣)

炒飯既然有這麼多種,目標客層也都不一樣,那又要怎樣才能宣稱一盤炒飯「比較好」?

也許有些人像是阿基師,傅培梅說的話比較有重量,也許國外有 Restaurant, Michelin 等知名評鑑。但到最後,一盤炒飯的價值,還是由吃它的人決定。畢竟口味最終還是很私人的。

攝影一樣。攝影師由市場供需決定優劣,比賽的看評審喜好,論壇的看鄉民心情,自用的則只需自己開心就極可。超出這規則的則常常會變成吃力不討好。

我常聽人不滿意鄉民的毒舌,但真的,不喜歡不要看不就好了?

真的,開心就好
真的,開心就好
真的,開心就好 (攝影者:JT)

3. 這樣炒飯/拍照才對(做法)

在什麼才能叫炒飯?怎樣判定優劣都不清楚的狀況下,這議題其實很難去探討。

很多想要熱心指導他人的攝影者有時覺得自己被潑冷水,但這是無可奈何的,因為也許從開始就沒搞清楚自己與對方的立場與需求。

有如自己好心要教外國人如何炒一盤正確又道地的中國炒飯來賣,但那外國人是打算要自用,且他認識並且想吃的就是一盤從小長大吃的「美國炒飯」啊?

拍照同理。也許有人就是不愛用大光圈,就是喜歡失焦,就是喜歡修圖。那是他的喜好,他的自由,他的選擇,千萬別忘記這一點。

對一個立場大家都不同,喜好也不一樣,且常常沒有對錯的議題,有時真的只能贏在當下誰的論點支持者比較多而已。而這樣的爭議之後,其實任何事都沒有改變,留下的只有贏家的滿足感與輸家的傷心。

真要說的話,我認為攝影有這麼多流派是好事,畢竟這提供了更多攝影者的創作空間,更多顧客的攝影風格選擇。不喜歡某種特定風格?自己就別拍那樣就好啊?是顧客就別雇用那種風格的攝影師不就解決了?事情其實沒那麼複雜。

許多的構圖,器材等真的是沒有優劣,只有喜好問題
許多的構圖,器材等真的是沒有優劣,只有喜好問題
許多的構圖,器材等真的是沒有優劣,只有喜好問題 (攝影者:JT)
別吵了,快照,快吃
別吵了,快照,快吃
別吵了,快照,快吃 (攝影者:JT)

如同炒飯的多樣化有利於饕客一般。現在我隨時可以吃台式大鐵鍋醬油炒飯,日本蛋包飯配咖哩,去美國時點那回憶中的無蛋炒飯配炸雞腿。許許多多的時候,不同創意不代表互斥,而是讓我們的世界增添更多的色彩。

說完了,上菜!

也記得先拍照再動筷啊(笑)

註:此篇不包括職業規範如「別遲到」,道德規範如「別汙衊」,法律規範如「別犯法」 等。那些與攝影無關,是個人行為。就算有人拿著攝影之名去解釋,但追根究底還是一種個人行為,畢竟不是所有攝影師都這樣。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炒飯 喜好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