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除非你未來老婆要求,不然別買黃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除非你未來老婆要求,不然別買黃金

除非你未來老婆要求,不然別買黃金
黃金
(來源:photo credit: digitalmoneyworld@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3.05.01

4/12這一天,剛好是畢德歐夫團隊成員Anson從美國回到台灣的日子,一下飛機就打電話來討論關於黃金大跌的新聞。

4/12黃金單日跌幅約4%,這還不是最可怕的。

隔了個週末假期也就是4/15,單日下跌9.3%,每盎司下殺140塊美金。這簡直就是黃金多單的大屠殺。

廣告

兩天的幅度下跌了將近14%,這個走勢絕對不單純,很可能是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轉折,台灣媒體紛紛用「黃金大崩壞時代來臨」之類的聳動標題,不只是台灣投資人,全球投資人也在問...貨幣不是還在狂印嗎?黃金應該是最保值的商品吧?

據彭博社的數據指出,目前全球ETF持有黃金部位再降至2,406.16公噸,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低,全球ETF黃金部位已連9週下降,光是今年首季就劇減6.9%,創2004年以來單季最大減幅。

這就是為什麼黃金熊來了的關鍵原因。

「黃金」十年不只是口號

廣告

黃金堪稱是過去十幾年最穩定上漲的資產類別,走了十幾年的多頭,有圖有真相,來看一下過去十年的黃金月線圖(截至2013/4/23)。

特別在美國採取「量化寬鬆」瘋狂大印鈔之下,這幾年黃金的走勢幾乎呈現仰角45度在走升,在低利環境下,迷人的報酬率自然吸引眾多投資人,看看台灣,從各家銀行陸續開辦黃金存摺,就不難發現此現象。

但黃金的上漲原因為何呢?隨著黃金的價格持續上漲,風險也逐漸提升。影響黃金走勢的因素:由於黃金並不適用於工業用途也不具備生產特性(簡單說就是不會有任何利息),那為什麼市場想要投入資金在黃金呢?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我們歸納出幾個影響黃金價格預期的因素:
(1) 通貨膨脹預期
(2) 避險作用
(3) 美元資產的強弱

上述的幾個面向有個共通點,都建立在對於大部分資產,特別是紙幣會大幅貶值的觀念,於是黃金成為堅信這觀念的投資。

我們回溯這幾年的時空環境:金融海嘯之後的投資環境大幅改變,在股市仍待復甦、美元弱勢情形下,市場資金紛紛找尋最具有收益的商品,也就是黃金。

由於美國大量印鈔,造成市場對於整體通貨膨脹的疑慮;加上歐洲債務問題始終無法擺平、美國公債最高等級的信評遭降評,市場出現前所未見的恐慌;最後則是近年來以美元為基準的標的由於寬鬆政策的預期大量資金流出,黃金在這些天時地利與人和創下歷史天價。

有人比你更早離場了

有玩過德州撲克的朋友都知道,當手上的持牌沒有勝算時候,便會「蓋牌」(fold),因為即便後頭有利潤,但風險升高之下,還是要做最有把握的決定。

盲目地跟牌如同在交易市場裏頭一味地追高,將會成為最後的那隻老鼠。下圖是黃金三年的週線圖(截至2013/4/23為止):

過去上升趨勢線在2011年底正式跌破,對於一個穩定上漲的資產而言,破線後無法迅速站回,代表市場已有人認為此標的原先上漲理由難以維持,便出脫手中部位。

如同圖中看到的,黃金跌破趨勢線後反彈無力無法站回,這時已成為高風險商品。(因為就算回跌,現在還是歷史高檔價格)

美股屢創新高,資金何需迷戀黃金?

上圖是一年的日線圖,不難推測近一波的漲勢都建立在「市場期待的QE3」,也就是上圖突破紅色框框處,而高點就在QE3宣布那時候(紅色箭頭處),之後便一路往下,雖有反彈但始終無法過高。

黃金已經走了十幾年的多頭,股票市場的強勢終於讓囤積在此的熱錢撤出,巴菲特曾這樣形容黃金:「你可以愛撫它、擦亮它、凝視它,但我寧願押注生產事業獲得比這種什麼都不生產的東西更好的報酬。」

如果你持有黃金,價格不漲不跌十年,實際上你是虧損的,虧損了什麼?十年的定存報酬率,以及這十年來世界的經濟發展。你將會全都錯過。

這就是為什麼巴菲特會說出這樣經典的話語。

現在還會關注黃金的三種人:

1.投機的短線客
2.認為美元會崩壞的人(包含認為世界會動亂的人)
3.準備要結婚金飾的新人

事實上如果讀者你真的看壞這個世界,認為這個世界要發生大動盪(例如北韓飛彈炸毀南韓,又炸到台灣),大家都要開始大逃難的話,那你應該帶著「黃金現貨」,會是最正確的,像是金條、金飾、金元寶、金項鍊、以及你的金牙。

至於你存在銀行的「黃金存摺」,別鬧了,炸彈都炸到台北市了,你還在銀行櫃台排隊領出你的黃金嗎?

畢德歐夫與Anson最後討論出來的最佳解如下:
1.如果你是喜歡黃金這種飾品>請買實體黃金
2.如果你認為台灣會發生戰爭>請買實體黃金
3.如果你認為通貨膨脹會買不到麵包>請買實體黃金
4.如果你就是個投機客(別不承認)>請買黃金股票、期貨、ETF皆可
5.如果你認為世界會毀滅外星人入侵>那你買什麼都沒用

[快速結論]

去年底Fed推出新QE並未讓市場有太大意外,黃金的反彈也僅有會議宣布後的一小時有所反應,由於Fed已在之前的利率會議明白訂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標準,

Fed短時間雖不會升息,但慢慢會朝向緊縮的方向,操作黃金風險相對變高,難以複製過去大多頭時期的狀況。看好黃金的投機客們要當心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菲特 空頭 黃金存摺 熊市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