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投票就拿不到糧食!委內瑞拉總統想連任,民眾忙逃跑:離開這裡比改變容易多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不投票就拿不到糧食!委內瑞拉總統想連任,民眾忙逃跑:離開這裡比改變容易多了

不投票就拿不到糧食!委內瑞拉總統想連任,民眾忙逃跑:離開這裡比改變容易多了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5.21

全球最大石油蘊藏國委內瑞拉昨天(5/20)舉行的總統大選引發爭議,根據委內瑞拉選舉委員,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雖以明顯差距贏得連任,美國、歐盟及拉丁美洲國家卻對此發表嚴正批評,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委內瑞拉是南美洲人口第5大國,2013年總統馬杜洛上台後,正面臨惡性通貨膨脹、犯罪與民生物品長期短缺的危機。根據統計,委內瑞拉的國內生產總值在2013年至2016年間下降27%,並在2016年開始陷入饑荒,國內90%人口生活於貧窮線下。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2018年委國通膨率將達13000%。

2017年7月,美國宣布對馬杜洛實施制裁,凍結了他在美國管轄地區的的一切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他進行任何商業往來,理由是其侵犯人權。美國政府表示,馬杜洛之前舉行的修憲投票是為了打造極權政府的非法行為,對其欲將委國從民主國家轉向獨裁統治表達嚴厲譴責。

廣告

根據委內瑞拉選舉委員會,馬杜洛本次獲得得票580萬,而最接近的對手法康(Henri Falcon)僅獲180萬張選票。法康指控馬杜洛政府脅迫選民,他表示:「我們不承認這次選舉過程的有效性及真實性,我們必須重新選舉。」並稱這樣的選舉結果是「獨裁者的加冕」。

根據外媒報導,選舉委員會禁止全國最大在野政黨和反對派關鍵人物參選,又把大選日期提前7個月,讓在野黨難以應付。《紐約時報》以互動專題報導,馬杜洛還利用糧食操控選民,有批評人士指出,若不去投票或不參加造勢大會,就拿不到配給食物。除了對內控制選民,馬杜洛對外也涉嫌舞弊,哥倫比亞總統桑多斯(Juan Manuel Santos)在選前就指控他以金錢收買哥國公民跨境參與投票。

美國川普政府譴責這次委內瑞拉總統大選是「非法的」,歐盟以及許多拉丁美洲國家政府批評。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日前表示,美國不會承認委內瑞拉總統大選結果,並指出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將在21日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屆時將會針對回應這次總統大選進行討論。

《金融時報》報導,馬杜洛在這個被評為「鬧劇」的選舉中贏得6年連任,可能促使美國進一步制裁委內瑞拉。蘇利文的聲明也提到,「石油制裁會是重要的一步」,但他強調這是針對腐敗的政府官員,而非委內瑞拉人民。

廣告

目前,因為惡劣的生活環境,已有許多委內瑞拉人選擇離開家園,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2015年至2017年間估計有160萬人逃離該國。根據《紐約時報》,若馬杜洛真的連任總統,恐怕將引發新一波出走潮,有民眾表示:「與其試圖改變這個國家,不如直接離開。」(“It is better to leave the country than try to change it.”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 投票 委內瑞拉 糧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