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失敗要快,關店要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戴勝益:失敗要快,關店要早

戴勝益:失敗要快,關店要早
戴勝益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3.04.30

「失敗要快,關店要早」,王品反敗為勝,就靠這八個字!

日前,赴中部參加王品集團一年一度的家族大會,兩岸各店店長主廚,攜家帶眷共計1千8百人與會。據說,這類集團舉辦的康樂活動,王品人若未帶伴出席,還會接到主管打來的關切電話。

話說當天,席開逾150桌,邊吃飯邊看歌舞表演,甚是壯觀,戴董夫婦光是逐桌敬酒一輪,回到主桌大位時,宴席倒數第三道上桌的雞湯,早已都涼掉了。而在開飯前一小時,王品方面安排戴董,接受眾家媒體採訪,在場的我,提了一個同業們似乎都不感興趣(從沒人接話判斷)的問題:「王品今年成立滿二十周年,回顧過去,那一個階段,是您經營最困難的時候?又是怎麼走過來的?」

廣告

戴董的回答是,創立之後(編按:係從1993年,台中市文心路第一家王品牛排開幕算起)的第六、七年,那段期間最辛苦。那時,不只進軍餐飲業,還投資了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以及遊樂園等事業,「但除開餐廳外,其他生意,尤其是經營遊樂園,都是開幕第一天顧客最多,接下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差」。

戴董說,那段期間之所以辛苦,並不是這些投資事業盡賠錢,「而是進帳雖一天比一天少,但多少還是有賺錢,只是越賺越少。」「還好,當時我很快想清楚,如果只有開餐廳,客人會一天比一天多,那就應該把其他的投資事業統統收掉,把全部力氣花在餐飲事業上。」「失敗要快、關店要早,是王品能走過那個辛苦過程,沒有做垮掉的關鍵!

我把戴董這段話,分享給一個經營連鎖店有成的友人,實戰經驗豐富的他深有同感地告訴我,「戴董說的一點都沒錯,『關店要早』真的是勝敗關鍵,做生意不怕賠錢,最怕賠錢時捨不得、不甘願馬上停損,但只要慢一個月關店,賠進去的就是兩個月、三個月以上的機會成本…」

「失敗要快,關店要早」,這八個字也讓我想起,戴董曾提過的一個經營觀點,「停損不如停業」。

廣告

戴董說:「我有位親戚在中部鄉下當西裝師傅,十年前一個月接兩套西服訂單,現在兩個月才有一筆生意,他明知這行已被品牌西服取代,卻眷戀著手藝和老客人,人生的青春歲月和拚搏事業的鬥志,幾乎都已消磨殆盡…既然是一樁沒有未來的生意,能帶給顧客的價值又不斷遞減,捫心自問,還有繼續經營的必要性嗎?

我認為,設停損點都多餘,趁有利潤快收掉,轉營有潛力事業…別等有限資源耗盡,想轉業已太遲…捨不得立刻關店轉業,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念舊心態使然。念舊絕非做生意需要的元素,對個人前途亦毫無幫助,可說是經營陷阱…」 (摘自《大店長開講 P.175》,戴勝益、周俊吉、李明元、尤子彥著,商業周刊出版)

其實,不只是開店,小至個人在職場上,該不該繼續替某一家過氣的公司戮力打拼,或者死賴在終將走入歷史的行業裡頭賣肝;大至黑狗兄所在的社頭襪業應不應捨代工闖品牌,或者台灣該不該繼續緊抓手中的耗能產業,人人都需要「失敗要快,關店要早」這八字箴言的智慧。

當然,這個「斷捨離」的道理極為淺顯,冰雪聰明如您,根本不需我說嘴便能了解,只怕的是,您也有著如我一樣的「貪嗔癡」業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塑牛排 店長學 王品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